就如同一千个读者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一千个校长也会有一千种对待教育的憧憬。

我一直这样对老师、家长和孩子说,凡事不要太过功利,人生就是一个淡定而从容的过程。

教育也一样,它就是一份坚守,守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守得一寸之心,守得云开见月明;教育就是一种成全,成全学生的未来,成全自己的人生;教育就是一类审美,发现学生之美,发现自身之美,发现师生情谊之美,发现身边的美丽风景;教育就是一场修炼,修诚心结善缘,升华生命;教育就是一朝相遇和陪伴,用初始之本真对待他人,用初始之热情对待工作,在相遇与陪伴中给予他人和自己以幸福的愿景;教育就是一次旅行,爱在左,情在右,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小心呵护着孩子的成长,让一径长途点缀的花香弥漫,充满挚爱和深情。

教育应该是美好的、智慧的,是从心所欲而不愈矩的。它展现的不应是僵化的说教,而应是深情地唤醒,它承载的不应是冰冷的思想,而应是温暖的人心。

愿我们学校的孩子少一些世故,多一份童真;愿我们身边的老师少一些倦怠,多一份热情;愿我们的家长少一些浮躁,多一些清醒;愿我们的校园少一些戾气,多一份温馨。

我希望我们大工附校培养的孩子,未来不仅能够成就伟大的事业,也能成为一个挺立的、大写的——人。

—— 王 东

上帝送往人间的微笑
来源:张昀     作者:     时间:2011-07-06     点击:[]    

 

小编的话:力克·胡哲这位来自澳洲的年青人虽然先天残障,没有双手、没有双腿,却可拥抱数以万计的听众…… 他拥有两个大学学位,是企业总监,更于2005年获得“杰出澳洲青年奖”。他为人乐观幽默、坚毅不屈,热爱鼓励身边的人,年仅25岁,他已踏遍世界各地,接触逾百万人,激励和启发他们的人生。

 

 

上帝送往人间的微笑

来源: 钱江晚报(杭州)

       力克·胡哲拥有明亮的眼睛,灿烂的笑容,阳光挺拔的身躯。他是一个颇受欢迎的阳光青年,“足迹”遍布五大洲25个国家、举办过1500多场演讲,他在全球拥有6亿“粉丝”。力克·胡哲还有不少传奇经历,譬如,是第一个登上《冲浪客》杂志封面的菜鸟冲浪客,在夏威夷与海龟游泳,在哥伦比亚潜水;踢足球、溜滑板、打高尔夫球等,这些项目他都很在行,堪称运动健将。

       也许你会认为,这个浑身上下充满了热情与力量,事业有成的人,一定备得上天眷顾,是集三千宠爱于一身的天之骄子。如果你这么想,倒也确切,力克·胡哲幸福感溢于言表,表现出一副让人嫉妒的上帝宠儿范儿。对了,力克·胡哲还写了一本名为《人生不设限》的书,高调向全世界宣讲“我那好得不得了的生命体验”,他用实际行动证明了生命没有限制,人生本就该有无限可能。

       很多人没有想到的是,这个“幸运儿”的“幸运”是从最不幸的际遇中发源而来。力克·胡哲自小罹患海豹肢症,他没有四肢,甚至出生时连饱受十月怀胎之苦的母亲都没有勇气去看他一眼。他在《人生不设限》书中向送他“海豹肢症”的上帝表达真诚的感谢,作为虔诚的基督信仰者,力克·胡哲相信他是上帝最伟大的计划,是带着微笑温暖人间的上帝使者。他迷人的微笑有感化一切的力量,让人忍不住想揭开他弱小身体却无往无胜的谜底。

       “死是一件始终都会到来的事情,是一件无论你做什么都不会错过的事情,那你何必那么急呢?”力克·胡哲并非与生俱来就拥有强大的精神力量,也曾因自己的“不同”而痛苦。当别人嘲笑、躲避他的时候,他的痛苦同样也会更上一层楼,甚至三度想要自杀。

       但他至爱的亲人、朋友,给了力克·胡哲生存的勇气,虔诚的信仰则赋予他坚持下去的力量。当发现自己可以带给别人以温暖慰籍的时候,力克·胡哲从助人中找到了自己生命的价值所在。他在别人温暖感动的眼神中进一步确认了自身存在的意义,他感动和改变了太多人。他在书中说,“生命的重点不是拥有,而是存在。当你的天赋与热情找到交集、全然发挥时,你会获得满足。请认出速食般的自我满足的真面目,抗拒物质世界的诱惑,要看看生命的所有层面,内向观看。”他是看得到自己内心真实世界的智者,他拥有了源自内心的力量之源。

       力克·胡哲用他风趣幽默的文字告诉我们:生命本身并不沉重,只要我们有勇于接纳自己的勇气,你会发现自己其实很“完美”。没有四肢的苦难生命,被他轻描淡写地说成了“只是少了些零件”,他无法自己抓痒就自嘲着说“我没有那设备”。甚至他愿意将自己做为一个玩笑,给这个世界带来更多的乐趣和色彩。他喜欢恶作剧般地站在商场的橱窗里,和假模特并肩而立,当有人注意他的时候,他就鞠躬微笑,给别人带来好心情也给他自己的生命带来了童真乐趣。他甚至主动要求被抛到飞机客舱的行李舱里,当有人开舱存放行里的时候,说上一句“您忘了敲门”。他把自己当成了一个幽默,让身边所有的人感到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