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如同一千个读者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一千个校长也会有一千种对待教育的憧憬。

我一直这样对老师、家长和孩子说,凡事不要太过功利,人生就是一个淡定而从容的过程。

教育也一样,它就是一份坚守,守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守得一寸之心,守得云开见月明;教育就是一种成全,成全学生的未来,成全自己的人生;教育就是一类审美,发现学生之美,发现自身之美,发现师生情谊之美,发现身边的美丽风景;教育就是一场修炼,修诚心结善缘,升华生命;教育就是一朝相遇和陪伴,用初始之本真对待他人,用初始之热情对待工作,在相遇与陪伴中给予他人和自己以幸福的愿景;教育就是一次旅行,爱在左,情在右,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小心呵护着孩子的成长,让一径长途点缀的花香弥漫,充满挚爱和深情。

教育应该是美好的、智慧的,是从心所欲而不愈矩的。它展现的不应是僵化的说教,而应是深情地唤醒,它承载的不应是冰冷的思想,而应是温暖的人心。

愿我们学校的孩子少一些世故,多一份童真;愿我们身边的老师少一些倦怠,多一份热情;愿我们的家长少一些浮躁,多一些清醒;愿我们的校园少一些戾气,多一份温馨。

我希望我们大工附校培养的孩子,未来不仅能够成就伟大的事业,也能成为一个挺立的、大写的——人。

—— 王 东

小升初这道坎如何过?作家池莉:陪伴让她安心
来源:     作者:     时间:2012-09-14     点击:[]    

 

小升初这道坎如何过?作家池莉:陪伴让她安心

        小编的话: 作为一位母亲,知名女作家池莉也曾有过小升初的烦恼。在她的育女成长纪实作品——《来吧孩子》中,她透露了自己是如何陪伴女儿跨过“小升初”这道坎的。

        整个小学阶段池莉已经习惯让孩子独立学习,很少检查她的作业,更少亲临案头桌边,督促鞭策。当孩子决议要报考全市最好的中学之一——武汉外国语学校后,池莉有些措手不及。不过,最终她还是尊重了女儿的选择,并跟女儿亦池并肩作战。

        在书中,池莉描述说,为了孩子每一次的考分,许多父母是甘愿吃尽天下苦与累。亦池同学的母亲中,甚至有办理提前退休,和孩子一起听课一起做题一起学习的,为的就是能够有效地监督孩子,检查作业和亲自辅导。“既然我们是临时抱佛脚,我就得像其他家长一样天天烧香,得每天严格督促和检查孩子的学习,对做题的量和速度,都要有要求、有规定、有奖惩。”但池莉又感觉那么做不对劲,她和孩子都不可能习惯那种紧张的方式和紧张的关系,弄不好反而会破坏孩子的情绪和状态。

        为此,她到处翻阅育儿类、教育类、社科类的书籍,想从一些哲人先贤那里找到一些检验和借鉴,尽管最后她并没有看到任何具体的解题方式,但她知道自己其实不必那么紧张,更不能让孩子感觉到紧张。她应该外松内紧,应该为孩子保持她日常的生活习惯和快乐情绪,抓住每一个恰当的时机激励孩子,提高她的学习敏感性。只有在她需要某些教辅的时候,再让她自己有针对性地进行选择。

        她千方百计为孩子请来补习老师,老师点拨孩子的那些数学题,池莉已经完全不懂。整个晚上,池莉除了给老师倒茶水,一句话都没有,还根本就不敢呆在办公室,她担心当着母亲的面,老师应该有的严厉不会有。

        在书中,池莉这样描述自己当时的心境,“我只要自己心静和心定。我根本不去检查孩子的作业,也不要求她的题量。我只是陪伴她,让她安全,让她安心,和她说话也不谈数学,只是谈我对这些老师的心悦诚服和敬意,要她知道人世间有一种大义,那就是以不辜负老师的教授为报答的第一要义。”

        那段日子,池莉和女儿,常常在补习结束以后,回家的路上,娘儿俩手挽手一路聊天。妈妈把这两位老师的经历,当作故事添加一些儿传奇色彩,讲给亦池听。池莉说孩子现在的钢琴和数学老师,都有当下非常热门抢手的一技之长,按说他们收取高额学费,是理所当然的,许多老师都因此在赚大钱,但是这两位却坚决不去这么做,他们把教学当作自己分内的事情,这是为什么呢?这是他们的品行高贵,是一种美丽,是一种做人的美德!是啊!孩子,记住他们,懂得他们,学习他们,用良好的成绩来报答他们,让她们为自己亲自教授的学生自豪,那是老师最有价值感的东西。

        多少孩子,练琴练得挨打受骂,写作业写得怨天尤人恨得咬牙切齿,痛哭的,逃跑的,都不在少数,而池莉的孩子,却一直挽着母亲的手臂,让她在无形之中掌控缰绳,母女俩一起前行。在妈妈的鼓励和陪伴下,女儿也以优异的成绩考入这所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