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如同一千个读者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一千个校长也会有一千种对待教育的憧憬。

我一直这样对老师、家长和孩子说,凡事不要太过功利,人生就是一个淡定而从容的过程。

教育也一样,它就是一份坚守,守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守得一寸之心,守得云开见月明;教育就是一种成全,成全学生的未来,成全自己的人生;教育就是一类审美,发现学生之美,发现自身之美,发现师生情谊之美,发现身边的美丽风景;教育就是一场修炼,修诚心结善缘,升华生命;教育就是一朝相遇和陪伴,用初始之本真对待他人,用初始之热情对待工作,在相遇与陪伴中给予他人和自己以幸福的愿景;教育就是一次旅行,爱在左,情在右,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小心呵护着孩子的成长,让一径长途点缀的花香弥漫,充满挚爱和深情。

教育应该是美好的、智慧的,是从心所欲而不愈矩的。它展现的不应是僵化的说教,而应是深情地唤醒,它承载的不应是冰冷的思想,而应是温暖的人心。

愿我们学校的孩子少一些世故,多一份童真;愿我们身边的老师少一些倦怠,多一份热情;愿我们的家长少一些浮躁,多一些清醒;愿我们的校园少一些戾气,多一份温馨。

我希望我们大工附校培养的孩子,未来不仅能够成就伟大的事业,也能成为一个挺立的、大写的——人。

—— 王 东

快乐不等于幸福
来源:     作者:     时间:2012-12-11     点击:[]    

小编的话:快乐不等于幸福,快乐是人在某项行动中的感受,幸福则是行动过后的感受。你快乐吗?幸福吗?

快乐不等于幸福

邓笛/编译

 

我住在好莱坞的迪斯尼乐园里,只要愿意可以整天玩各种游戏,你或许认为,住在这么一个富有魅力、充满乐趣的地方的人一定比住在别的地方的人要幸福得多。如果你这样想,就说明你把快乐等同于幸福。然而,有这样想法的人并不在少数。事实是,幸福与快乐少有,甚至毫无共同之处。快乐是人在某项行动中的感受,幸福则是行动过后的感受。较之于快乐,幸福更为深刻,持续的时间也更长。游玩迪斯尼乐园或者打球、玩牌、看电影,这些都是能够带来快乐的活动,可以帮助我们放松下来,暂时忘却现实中的烦恼,甚至还让我们开怀大笑。可是,快乐不等于幸福,因为快乐的情绪会在快乐的活动结束之后不久消失。

好莱坞明星是那些可以经常参加快乐活动的人,他们购买名车,接触名流,出席盛宴,居住豪宅,时常狂欢,但是这些快乐的背后也隐藏着不幸,他们当中悲观厌世、酗酒吸毒、家庭解体、自杀轻生的情况并没有比普通人群少。即使有这样的事实,很多人还是坚信快乐就等于幸福。这样的想法不但不能帮助我们获得幸福,相反还可能让我们失去获得真正幸福的机会,因为一旦认为快乐等于幸福,就会认同痛苦等于不幸福,我们就会选择及时行乐而逃避那些与痛苦有关联的事情。可是,事实真相是,能导致真正幸福的事情往往与痛苦相关联,比如婚姻、子女抚养、职场发展、慈善公益、个人素养的提升等等。

如果你去问一个独身主义者为什么不愿意结婚,倘若他与你坦诚相待的话,他会告诉你他其实是不想承担责任。承担婚姻的责任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有时相当痛苦,他不可能像单身时那样随心所欲地行乐、冒险、昼夜颠倒。同样,不想生孩子的夫妻也是宁要不痛苦的快乐,也不要痛苦的幸福。一个孩子,从嗷嗷待哺到成长为风华正茂的少年,父母要付出多少艰辛和劳动。但是,在孩子蹒跚学步咿呀学语的过程中;在你和孩子一起领略他童年生活的酸甜苦辣的过程中;在你与自己的爱人一年年地相伴欣赏孩子的成长的过程,那种为人父母的幸福,将永久萦绕心头,不会因为孩子长大成人而消失。这样的幸福,是那些不愿为人父母的独身者们无法体会的。

当然,我也喜欢做快乐的事。我打球,玩牌,说笑话,还会很多种其他的愉快项目。但是,所有这些娱乐形式都不足以构成真正的幸福。那些需要我付出艰苦努力的事情,比如写作、抚养子女、与妻子培养感情、多行善事,给我带来的幸福感远比那些娱乐活动要多得多,因为娱乐之乐瞬间即逝。一旦人们知道快乐不等于幸福,他们的生活就会发生根本的变化。首先,他们不再会花太多时间在娱乐活动上了,而是把省下的时间花在那些能带给他们真正幸福的事情上;其次,他们会觉得花过多的金钱购买新车或新衣服没有太大的意义,因为这些并不能增加他们的幸福感;第三,他们不再会对别人心存忌妒,因为他们明白了那些曾被他们忌妒的幸福之人”——富人与名流们,由于被过多的娱乐活动充斥了生活,或许根本就没有了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