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如同一千个读者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一千个校长也会有一千种对待教育的憧憬。

我一直这样对老师、家长和孩子说,凡事不要太过功利,人生就是一个淡定而从容的过程。

教育也一样,它就是一份坚守,守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守得一寸之心,守得云开见月明;教育就是一种成全,成全学生的未来,成全自己的人生;教育就是一类审美,发现学生之美,发现自身之美,发现师生情谊之美,发现身边的美丽风景;教育就是一场修炼,修诚心结善缘,升华生命;教育就是一朝相遇和陪伴,用初始之本真对待他人,用初始之热情对待工作,在相遇与陪伴中给予他人和自己以幸福的愿景;教育就是一次旅行,爱在左,情在右,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小心呵护着孩子的成长,让一径长途点缀的花香弥漫,充满挚爱和深情。

教育应该是美好的、智慧的,是从心所欲而不愈矩的。它展现的不应是僵化的说教,而应是深情地唤醒,它承载的不应是冰冷的思想,而应是温暖的人心。

愿我们学校的孩子少一些世故,多一份童真;愿我们身边的老师少一些倦怠,多一份热情;愿我们的家长少一些浮躁,多一些清醒;愿我们的校园少一些戾气,多一份温馨。

我希望我们大工附校培养的孩子,未来不仅能够成就伟大的事业,也能成为一个挺立的、大写的——人。

—— 王 东

叶圣陶经典语录
来源:     作者:     时间:2013-10-25     点击:[]    

   1、做教师最主要的是不说假话。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要先做到。  

    2、教师当然须教,而尤宜致力于“导”。

    3、自己摸索得来比向别人学更重要。

    4、凡为教,目的在于达到不需要教。

    5、一个学校的教师都能为人师表,有好的品德,就会影响学生,带动学生,使整个学校形成一个好校风,这样就有利于学生的德、智、体全面发展,对学生的成长大有益处。

    6、我以为好的先生不是教书,不是教学生,乃是教学生学。

    7、自能读书,不待老师讲;自能作文,不待老师改。老师之训练必做到这两点,乃为教学之成功。

    8、教师教任何功课(不限于语文),"讲"都是为了达到用不着"讲",换个说法,"教"都是为了达到用不着"教"。怎么叫用不着"讲"用不着"教"?学生入了门,上了路了,他们能在繁复的事物之间自己探索,独立实践,解决问题了,岂不是就用不着给"讲"给"教"了?这是多么好的境界啊!

    9、可否自始即不多讲,而以提问与指点代替多讲。提问不能答,指点不开窍,然后畅讲,印入更深。

    10、……让受教育者“疑难能自决,是非能自辨,斗争能自奋,高精能自探,成为一个能‘自得’的人”。……就是说咱们当教师的人要引导他们,使他们能够自己学,自己学一辈子,学到老。

    11、教育就是培养习惯。

    12、“要文章写得像个样儿,应该在拿起笔之前多做准备功夫。准备功夫不仅是写作方面的纯技术的准备,急躁是不成的,秘诀是没有的。实际生活充实了,种种习惯养成了,写文章就会像活水那样自然的流淌了。”

    13、叶圣陶谈语文学习方法:“所谓学习方法,无非是参考、分析、比较,演绎(一般个别),归纳(个别一般),涵泳,体味,整饬语言,获得表达技能这些项。”

    14、要有所爱,有所恨,有所为,有所不为;和广大的人民,为同一目标而斗争。

    15、文风是作风,也是思想风。

    16、培育能力的事必须继续不断地去做,又必须随时改善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才会成功。

    17、理想是事业之母。

    18、读书忌死读,死读钻牛角。

    19、课文无非是个例子。

    20、教是为了不教,学是为了再学。

    21、人不能没有理想,没有理想只能糊糊涂涂的活下去,反省一下就会感到无聊,感到没意思。

    22、以出世的精神,做入世的工作。

    23、阅读是写作的基础。

    24、教师教各种学科,其最终目的在达到不复需教,而学生能自为研索,自求解决。

    25、小学教育的价值,就在于打定小学生一辈子有真实明确的人生观的根基。

    26、学校教育应当使受教育者一辈子受用。

    27、教育之要点,当天逾养成儿童正确精神之思想能力。

    28、学校教育的目的就在于使学生养成正确的人生观。

    29、教师工作的最终目的,无非是培养学生具有各种良好的习惯。

    30、教是为了达到不需要教。

    31、只有做学生的学生,才能做学生的先生。

    32、教师工作者的全部工作就是为人师表。

    33、教师并非教书,而是教育学生。

    34、师范教育是推进和革新教育事业的根本。

    35、教师之为教,不在全盘授予,而在相机诱导,必令学生运其才智,勤其练习,领悟之源广开,纯熟之功弥深,巧为善教者也。

    36、教育工作不限于课堂教学,课堂教学课外活动一起抓,才能使学生受到更多的实益,打下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基础。

    37、养成习惯,换个说法,就是教育。

    38、就作用的方面说,进步的教育偏重熏陶。就领受的方面说,进步的教育偏重自得。

    39、一辈子坚持自学的人就是一辈子自强不息的人。

    40、当教师的人,应当讲究修养。

    41、品德教育重在实做,不在于能说会道。

    42、文当然要作的,但是要紧的在乎做人。

    43、端正教育思想是改革教育最紧要之点。

    44、德行须从民主来修养。

    45、教育是什么?往简单方面说,只须一句话,就是养成良好的习惯。

    46、教师和学生是朋友,在经验和知识上,彼此虽然有深浅广狭的差别,在精神上却是亲密体贴的朋友。

    47、在教育方面,什么学制、备课、训导纲要、教科书籍,比起教师来,都居于次要地位。

    48、在教育来学的人的同时,要特别注意引导他们知变、求变、善变,有所改革,有所创新。

    49、在现代中国做一个人,决不可放弃丰富自己,充实自己的每一个机会。

    50、把依赖性的“受教育”转变为主动性的“自我教育”。

    51、教训对于儿童,冷酷而疏远;感情对于儿童,却有共鸣似的作用。所以谆谆告语不如使之自化。

    52、唯有老师善读善写,乃能导引学生渐进于善读善写。

    53、国文是儿童所需要的学科,国文是发展儿童心灵的学科。

    54、教习某科为教学工作,熏陶善诱为教育工作,凡为教师,固宜教学与教育兼任也。

    55、或说写似技能而非技能,实际是其人的表现。

    56、各种学科除了各自的目标之外,有个共通的总目标,就是:教育学生,使之成为国家的合格公民。

    57、所谓教师之主导作用,其义在“引导”,并非一切由教师主动,学生处于被动地位,只听教师讲说。

    58、无论哪一种能力,要达到了习惯成自然的地步,打算我们有了那种能力。

    59、尽量运用语言文字并不是生活上一种奢侈的要求,实在是现代公民所必须具有的一种生活能力。

    60、各种学科的教学都一样,无非教师帮着学生学习的一串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