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如同一千个读者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一千个校长也会有一千种对待教育的憧憬。

我一直这样对老师、家长和孩子说,凡事不要太过功利,人生就是一个淡定而从容的过程。

教育也一样,它就是一份坚守,守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守得一寸之心,守得云开见月明;教育就是一种成全,成全学生的未来,成全自己的人生;教育就是一类审美,发现学生之美,发现自身之美,发现师生情谊之美,发现身边的美丽风景;教育就是一场修炼,修诚心结善缘,升华生命;教育就是一朝相遇和陪伴,用初始之本真对待他人,用初始之热情对待工作,在相遇与陪伴中给予他人和自己以幸福的愿景;教育就是一次旅行,爱在左,情在右,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小心呵护着孩子的成长,让一径长途点缀的花香弥漫,充满挚爱和深情。

教育应该是美好的、智慧的,是从心所欲而不愈矩的。它展现的不应是僵化的说教,而应是深情地唤醒,它承载的不应是冰冷的思想,而应是温暖的人心。

愿我们学校的孩子少一些世故,多一份童真;愿我们身边的老师少一些倦怠,多一份热情;愿我们的家长少一些浮躁,多一些清醒;愿我们的校园少一些戾气,多一份温馨。

我希望我们大工附校培养的孩子,未来不仅能够成就伟大的事业,也能成为一个挺立的、大写的——人。

—— 王 东

我和我的妈妈
来源:张昀     作者:     时间:2011-05-24     点击:[]    

  小编的话:从本期起,将在“家有学生”中不定期地为大家介绍我校优秀家长的教子经验。本期与大家见面的是八年四班 那梁圆和她优秀的妈妈。


 

我和我的妈妈

八年四班 那梁圆


        我是个热情积极的女孩,经常参加社会活动;我成绩优异,在多次考试中名列前茅;爱好运动,运动赛场上常看到我矫健的身姿;多才多艺,擅长古筝、舞蹈和长笛。成长的路上不仅有老师们的指点,更离不开妈妈的帮助。
 

        雨果曾说过,“道德是真理之花。”妈妈对我的教育自然要把品德放到第一位。妈妈给我买了很多励志书籍,如《18岁以前孩子应懂得的做事道理》、《哈佛规则》。一本书中写着,青少年应具备的十大素质,第一项就是积极。冬天下大雪,妈妈带我去扫雪,方便居民出行;社区举办演出,妈妈鼓励我一展风采;2008年到北京比赛,妈妈提议让我参加“同一个希望• 同一个家园”支援灾区爱心捐赠活动……参加社会活动让我懂得了爱,明白了责任,学会了劳动。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学习方面,妈妈注重培养我的学习兴趣。厚厚的《中华上下五千年》演绎为声情并茂的故事,妈妈讲给我听;复杂的几何变幻成一根根磁力棒,妈妈买来与我一同想像和搭建各色建筑;枯燥的“ABC”转换为有趣的美国电影,妈妈载下和我一起分享;刚刚接触的物理化成是电动实验盒,妈妈引领我探究实验的奥妙……就这样循序渐进中,激发了我的学习兴趣,开拓了我的创新思维。
 

         “生命在于运动。”每逢周末,妈妈便带我到户外消遣。登山,游泳,田径,旱冰,羽毛球,都是我的最爱。运动中,我增强了体能,放松了心情,学会了坚持到底。
 

         “一张一弛,文武之道。”讲求劳逸结合是妈妈教育我的成功之处。学业繁忙时,我弹一曲古筝,陶冶高洁的情操;心情烦闷时,我跳一段舞蹈,感受美妙的生活;休闲小憩时,我吹一曲长笛,享受浪漫的情调。妈妈喜欢音乐,我也耳濡目染,爱上了音乐,潜移默化地学会通过音乐来放松自己。
 

           阳光女孩成长的背后,离不开这样一个好妈妈呀!

 

       小编的话:在这生动的文字中,我们看到了一个阳光女孩的成长,更看到了,一位优秀妈妈的努力。下面再一起看看这位妈妈在家长会上的两次发言,相信一定会带给你更多的启发。

七年四班家长会发言稿

尊敬的戴艳老师、各位家长:
下午好!
 

        很高兴今天有机会与大家交流。作为孩子家长,我其实挺惭愧的,我们为孩子做的并不多,远远不及老师的付出。孩子的成绩主要是学校、老师教育的成功,也离不开同学的帮助。
那梁圆学习一直比较优秀,我想主要取决于以下两个因素。
 

        首先,课堂高效率是取得好成绩的关键。课堂是学习的主阵地。孩子善于抓住课堂时间,紧紧跟随老师的思路,知识在课堂上得到充分理解、消化、吸收,而这是多少个课后班都换不来的。课堂效率高,课后就有了充足的时间,学习变得非常轻松。
 

         其次,良好的习惯和有效的方法能够事半功倍。学习是一项系统工程,课后的学习是课堂的延续。那梁圆非常听老师的话,预习-复习每个环节都能够做好。在老师指导下,孩子领悟并摸索出了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孩子晚上回家学习时间不是很多,效率却很高。孩子在家自律性较强,做事有自己的计划和时间表。
 

         作为家长,我的想法就是密切配合老师,配合学校的教育,多与老师沟通。在家庭教育中,我们主要把握以下三点。
 

         第一,创造宽松环境,让孩子保持愉快的心境。孩子每天高高兴兴背着书包上学,笑呵呵放学回家。家庭应该使孩子的快乐延续。每天晚餐是我们全家交流的好时机,孩子每天讲讲学校的趣事,身心都得到放松。愉快的情绪是孩子学习的助推器,家长不强迫,孩子心情好,每天在快乐中生活、学习。
 

         第二,远距离观察孩子,宏观把握大局。给孩子自如的学习和生活空间,有时甚至可以适当地放任。当然前提是,通过观察,家长必须对孩子学习情况、情绪、心理动态、交友情况等做到了如指掌。
 

         第三,给予充分自主权,尊重孩子选择。初一年龄段孩子自主意识逐渐增强,凡事有自己的主见,孩子购买书籍、学习乐器、课后班选择等事情我们都尊重孩子意见,孩子主动、愉快而自信。另外,娱乐也不可缺少,孩子需要生活的调剂,偶尔打电脑、看电视我们也不阻拦。我发现,孩子心理需求得到满足,就会自觉投入到学习中。
 

         当然,孩子的特点是不同的,教育方式也因人而异。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告别了初一生活,孩子们即将进入初二这个关键期,这个暑假显得非常重要。因为学习是具有持续性的。孩子在适当娱乐、放松的基础上,必须及时充电才能保持一种良好的状态。这个假期我为孩子做了两项计划:一是查缺补漏,抓住孩子的薄弱环节,专项强化;二是预习新知识,完成与下学期的顺利衔接,尤其下学期新开设物理课,让孩子提前自学。
 

          今天我谈了自己浅显的看法,就算是抛砖引玉吧,希望以后听到更多家长的心声。与老师的沟通是必不可少的,我觉得家长之间的交流也十分重要,会后我会留下自己的电话,希望与各位家长多交流,也有很多问题向各位家长讨教。
 

          七年四班是一个团结战斗的优秀集体,戴艳老师精明强干,为孩子倾注了大量心血和汗水。“师爱如母,师教胜于母教。”我们做家长的没有理由不积极配合老师,家长也应形成一种“合力”,好的方法相互交流,好的经验广泛推广,正所谓“众人拾柴火焰高”。
 

          最后,祝所有孩子学习进步!祝七年四班成为理工附校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线!
 

          谢谢大家!

七年四班 那梁圆家长
2010年7月21日

 

八年四班家长会发言稿



尊敬的戴艳老师、各位家长:
下午好!
 

        很高兴能与各位再次相聚来共同交流与探讨孩子的学习情况。今天,我想针对家长与老师学校的配合问题谈谈自己的拙见。
 

        老师是知识的传播者,道路的指引者。很幸运,我们的孩子能在这么优秀的学校学习,能有一位高度负责的优秀班主任。为了帮助孩子提高学习成绩,班主任戴艳老师精心制定了一系列学习活动:攻堡垒、小组评比、名著提问、满意课堂、听写单词、学生每日讲题等。各项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良好效果的取得不仅需要孩子的积极参与,有时候还需要家长的积极配合与助推。
 

         以我们班学生每日讲数学题为例。活动刚开始,我的孩子并没有主动参与,偶尔画几张几何图形回来。一次,我从她潦草的笔记中挑出一道题,让她给我讲讲。孩子对题目似乎有些陌生,思路也有些混乱,显然,老师倡导的讲题活动她没有认真听。我马上重视起来,先要求孩子把每天中午的题认真记录,做到每道题必须听懂会做。之后,我试探着问孩子:你能不能也走上讲台呢?孩子没有正面回答,只是说班级某某同学讲得非常好,像个小先生。我说:你知道他为什么讲得好,一定做了充分准备的。我鼓励孩子:如果你认真准备,也会讲得很好,老师创造了这么好的机会,你也应该参与进去。孩子的热情被点燃了,我就带领孩子行动起来。首先,到图书城买了几本数学解题集,孩子还从同学那里收集习题;其次选题,题目既要难易适中,又要有代表性,这就需要接触大量题型,找题筛选的过程孩子受益非浅。开始孩子讲得并不好,我不断鼓励并指导她,让她在家先给我们讲,然后再到班级讲。渐渐地,孩子讲题思路越来越清晰,也有点小先生的味道了,而且,讲解能力和自信心都大大增强了!期末考试那天回家,孩子还来不及脱鞋就兴奋地对我喊:“妈妈!数学最后一道大题,是我讲过的!”
 

         班级开展的讲题活动使全班同学受益,当然讲题人是最大的受益人。期末数学考试,我班数学出现多个高分考生,数学总分在年级名列前茅!老师倡导的其它各项活动也都结出了丰硕的果实,班级成绩大幅度提高。作为家长,我希望以后类似的教育活动老师能多多开展,也希望更多的孩子能参与进来,我们做家长的必定全力配合,这样才能与学校形成帮助孩子成长的最大合力,也才能使孩子得到最大程度的发展。
 

          各位家长,教育是一份责任,也是一门艺术。孩子成长离不开学校这片沃土,离不开老师的辛勤培育,也不能缺少家长与老师学校的密切配合。给孩子添一双翅膀吧,助孩子一臂之力,他(她)才能飞得更高更快更远!最后,祝愿老师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愿孩子们在家庭、学校的引导教育下,学有所成!身心俱健!
 

谢谢大家!

八年四班 那梁圆家长
2011年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