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如同一千个读者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一千个校长也会有一千种对待教育的憧憬。

我一直这样对老师、家长和孩子说,凡事不要太过功利,人生就是一个淡定而从容的过程。

教育也一样,它就是一份坚守,守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守得一寸之心,守得云开见月明;教育就是一种成全,成全学生的未来,成全自己的人生;教育就是一类审美,发现学生之美,发现自身之美,发现师生情谊之美,发现身边的美丽风景;教育就是一场修炼,修诚心结善缘,升华生命;教育就是一朝相遇和陪伴,用初始之本真对待他人,用初始之热情对待工作,在相遇与陪伴中给予他人和自己以幸福的愿景;教育就是一次旅行,爱在左,情在右,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小心呵护着孩子的成长,让一径长途点缀的花香弥漫,充满挚爱和深情。

教育应该是美好的、智慧的,是从心所欲而不愈矩的。它展现的不应是僵化的说教,而应是深情地唤醒,它承载的不应是冰冷的思想,而应是温暖的人心。

愿我们学校的孩子少一些世故,多一份童真;愿我们身边的老师少一些倦怠,多一份热情;愿我们的家长少一些浮躁,多一些清醒;愿我们的校园少一些戾气,多一份温馨。

我希望我们大工附校培养的孩子,未来不仅能够成就伟大的事业,也能成为一个挺立的、大写的——人。

—— 王 东

一 日 之 师
来源:张昀     作者:孙晶     时间:2011-06-07     点击:[]    

 

 

小编的话:读罢这篇家长博文,我的眼角湿了,真的很感动!感动于家长对班主任工作的支持;感动于家长对每位教师工作的理解;更感动于她对周遭平凡事物地用心感受。是的,当我们疲惫于各自的周而复始的生活时,彼此多靠近一步,轻轻侧个身,微微点个头,带给你我的都将是来自心底的温暖。而对生活的这份感动,是我们最该永远赋予孩子们的!

 

一 日 之 师

                         

                       三年三班  许瀛彻妈妈  孙晶

  

 

        五月二十四日,受儿子许瀛彻的班主任房芳老师之托,在她出差的日子里,我这个做了十年大学教师的家长将充当一日之师:给三年三班的全体小同学们当一天班主任!

        那天应该是阳光明媚吧,春风和煦吧,百鸟争鸣吧,总之,在我眼里,那天早上,是这个春天里最美的一个早上!我看着一柜子的衣服犹豫着不知道该穿哪件,征询儿子意见,他沉思片刻,说:“朴素一点的吧!”

        天蓝色的棉麻衬衣,灰黑色牛仔裤,黑色浅口鞋,我朴素地出发啦!

        到了教室,我微笑,早到的孩子给我行了个端端正正的队礼,我一下子就膨胀了:今天我是班主任!

        值日班长走上讲台,简单维持了一下纪律,他宣布英语早读开始,并请领读同学上讲台。我陶醉在这稚嫩而悦耳的朗诵声中,看着端坐在那里的孩子,好像看到了童年的自己,那种感觉啊,无以言表。

        一切都是那么井然有序,貌似我这个代理班主任有些多余,不过,随着下一个环节的到来,我的轻松自在被打破了。

        值日班长宣布“新闻三分钟”开始,孩子们兴奋了,高高地举起了他们的小手,有些孩子干脆就站了起来。大约十几个孩子被请上了讲台,精彩而令我震惊的新闻播报开始了。

        第一个孩子说的是基地组织塔利班,第二个孩子说的是今早上大连某处的撞车事件,第三个孩子说的是某种疫苗令幼儿罹患疾病,第四个孩子说的是非法商贩用土豆做咸鸭蛋,第五个孩子说的是美国的龙卷风……

        我不仅惊叹于孩子们对新闻的涉猎之广,更惊叹于他们那有板有眼的播报,而且下面的同学还可以进行现场提问,简直就是记者招待会啊!

        也正是这个提问环节,让我有些招架不住了。

        我刚想给一名播报员发奖励,下面的不服了,呼啦一下站起来好几个人,说播报员对新闻播报的不够完整不够准确,台上的据理力争,台下的步步紧逼,站在一边的我,手举着奖励,左右为难。我看着台上那孩子,他急出了一脑门子汗,恻隐之心让我把那个奖励递给了他,然后尽力去说服下面不服的那些“记者们”。

        这场小波折算是过去了,没想到的是,更多的风波在未来的几个小时内不断涌来……

 

《风波1 : 数学课上的惊叹》

我在黑板上写了几道数学题,起初他们都安静地抄题,答题。很快,小手就举起来了。

“老师,请问那个窗户的面积是指三扇窗户一共3平方米还是每扇窗户是3平方米?”

我看了看题目,发现问题的描述确实不够全面和清晰,容易产生歧义。我刚要修改,小手又举起来了。

“老师,这个问题我来回答!我认为三扇窗户一共是3平方米。”

我愣住了,其他孩子也嘀咕上了。

“因为这面墙才6平方米,怎么可能是每扇窗户3平方米呢?”

我惊讶的张开了嘴,当时心里想的是:这娃儿要是我儿子该有多好啊!

 

《风波2 : 语文课上的汗颜》

语文课,我最期盼的,我喜欢听他们那美妙的朗读声,而且我还能当领读,这种感觉也是超级美妙的。

我:情不自禁(jìn,四声)

孩子们:情不自禁(jīn,一声)(读完,都仰着小脸笑眯眯地看着我)

我:教诲(huǐ三声)

孩子们:教诲(huì,四声)(有笑声了)

我:晌(xiǎng)午

孩子们:晌(shǎng)午(此时此刻,全班乐翻了)

我这个流汗啊,哗哗地……

 

《风波3 :中午饭的感动》

紧张而忙碌的一上午过去了,开饭了,又是那么井然有序,有同学上来帮我分饭,其它人按部就班站排打饭。

看着孩子们投入地吃相,真是幸福!

这时,有个孩子走上来跟我说:“老师,给您也订饭了,您吃饭吧!”

其他的孩子也都附和,让我赶紧吃饭。

我说:“你们吃吧,老师自己带饭了。”

他们不信,冲上来好几个孩子,找不到我的饭盒,非要给我打饭!这时的讲台,有些许的混乱……

不管你有多累,这一刻,是最幸福和快乐的!

 

《风波4  :好朋友的眼泪》

午休开始了。

教室里剩下几个还没吃完饭的孩子。这时,传来哭声。

两个原本是好朋友的女孩子因为一点误会争执起来,而且双双落泪。

这种状况我没料到会出现。而且因为我没有女儿,所以,不知道该如何对付这小女孩们的眼泪。

这时,令我想不到的一幕又发生了。

另外一个小女孩走过来,拉着她俩的手,左劝劝,右劝劝,而且说话的语气和神态,只能用一个词形容:语重心长!

这种劝解出奇地奏效,其中的一个小女孩笑了,主动伸出了手,握住了对方!

我被深深地感动了,我们常说小孩子不懂事,看来是我们这些大人的主观臆断。这是三个多么懂事的孩子啊,她们用超乎我们想象的能力解决了属于她们自己的问题,而且解决得如此漂亮!

原本吵架的两个好朋友和好如初,三个孩子蹦蹦哒哒地下楼了。

 

《风波5 :他不该得这个大奖》

快放学了,我要兑现我的诺言:颁发今天唯一的大奖给表现最棒的孩子!

教室里静悄悄的,所有的小胸脯都紧张得一起一伏,小脸都涨得红扑扑的,亮晶晶的眼睛里啊,仿佛都在问我:“是我吗?”

我模仿电视主持人的样子,故作玄虚地指向坐在第三排的一个小男孩,大声说:“就是他!”在这个结果诞生的一瞬间,全班失控了。

孩子们七嘴八舌地告诉我,他们认为这个男孩不能得大奖。

“他平时是班级里表现最差的孩子!”

“他昨天还把某某某打哭了!”

“他上周给班级扣分了!”

“他考试成绩总是很差!”

“他在走廊里跟同学打闹!”

“…………”

申讨声此起彼伏,我几乎控制不了。站在前面等待领奖的那个男孩涨红了脸,低着头,一声不吭。

我使劲击掌,教室里安静了下来。

“同学们,我能理解你们的心情。你们认为他平时表现不佳,就不该得这个大奖,对吗?”

“对!!!”回答得震耳欲聋。

“那么好,请大家回答我两个问题吧!”

他们愣愣地看着我,等待着我的问题。

“第一,你们刚才说的那些事情,今天有没有发生在他身上?”

没人回答。

“第二,过去的事情已经过去,今天的大奖是因为今天的表现才颁发的,对吗?”

依旧没人回答。

“在我看来,今天他就是全班表现最佳的一名同学,他上课坐姿好,积极回答问题,我在窗口看见他下课也很有秩序地跟大家活动。所以,我认为他就是三年三班今天表现最佳的学生!”

同学们不再反对了,都在座位上默默地看着我,也许他们能听懂我说的话吧!这种时候,我觉得我要是一名真正的小学老师就好了,我就能体会他们的心情,理解他们的所作所为,才能真正地解开他们心中的困惑。

 

紧张的一天过去了。

那天晚上,我没有做晚饭,因为我实在是没有力气了。

那天晚上,我喝了好多好多水,因为我出了好多好多汗,水里泡了胖大海,因为我觉得喉咙干疼。

那天晚上,我也没有催儿子写作业,因为我感觉我好像突然理解儿子了。一整天的学习,他也很累很累。

 

一日之师,看似简单,实则深刻。我体谅到了小学老师的辛劳,我也理解了小学生的不易。

这一天,那六十二个孩子,让我怀着感激,也令我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