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如同一千个读者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一千个校长也会有一千种对待教育的憧憬。

我一直这样对老师、家长和孩子说,凡事不要太过功利,人生就是一个淡定而从容的过程。

教育也一样,它就是一份坚守,守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守得一寸之心,守得云开见月明;教育就是一种成全,成全学生的未来,成全自己的人生;教育就是一类审美,发现学生之美,发现自身之美,发现师生情谊之美,发现身边的美丽风景;教育就是一场修炼,修诚心结善缘,升华生命;教育就是一朝相遇和陪伴,用初始之本真对待他人,用初始之热情对待工作,在相遇与陪伴中给予他人和自己以幸福的愿景;教育就是一次旅行,爱在左,情在右,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小心呵护着孩子的成长,让一径长途点缀的花香弥漫,充满挚爱和深情。

教育应该是美好的、智慧的,是从心所欲而不愈矩的。它展现的不应是僵化的说教,而应是深情地唤醒,它承载的不应是冰冷的思想,而应是温暖的人心。

愿我们学校的孩子少一些世故,多一份童真;愿我们身边的老师少一些倦怠,多一份热情;愿我们的家长少一些浮躁,多一些清醒;愿我们的校园少一些戾气,多一份温馨。

我希望我们大工附校培养的孩子,未来不仅能够成就伟大的事业,也能成为一个挺立的、大写的——人。

—— 王 东

不以分数论英雄--也来谈谈考试那些事
来源:张昀     作者:     时间:2011-06-21     点击:[]    

 

小编的话:这期的家长博文不是我校家长写的,但天下父母的心都是一样的,我们都知道,不能以分数论英雄。在分数的背后,我们要及时的发现孩子的可发展点和并未显现的问题,家长的理性,智慧,才能换来孩子的成长和快乐。


 

 

不以分数论英雄--也来谈谈考试那些事

 

 

       考试,是一个人从小学到大学,从工作到退休必经的炼炉,也是一个人成长的里程碑。自己一路走来,历经大大小小无数的考场,那其中的滋味,怎一个“愁”字了得!

       转眼孩子也上五年级了,从低年级的每次双百,到高年级的扣分成为家常便饭,一次次的心灵波折和沉淀,渐渐由感性到理性,自己对待孩子的考试以及考试和学习的关系有了重新的认识和思考。

    

        成绩是学习习惯和努力程度的晴雨表。

         从一年级开始,妈妈就告诉孩子,考试是对平时自己知识学习情况和学习习惯的检验,要正确认识和对待考试。考的成绩理想,那是说明平时学习踏实,上课注意听讲,知识掌握牢固,此时要总结自己好的学习习惯,好好坚持。如果因一次好成绩就飘飘然,接下来不再努力了,那就是夜郎自大,断了取得好成绩的路子,下一次就会砸锅。成绩是学习习惯和努力程度的晴雨表,明白了这个道理,有好成绩也不会骄傲自满,而是更加脚踏实地的走下去。

 

 成绩不理想,是发现自己存在问题的最佳时机。

           很多时候,孩子考试成绩达不到大人的满意,轻者会受到大人粗暴的批评和呵斥,重者受到一顿暴打。孩子只顾着疼痛和害怕,再无心思看看自己到底问题出在哪里,如何解决。

           理智的家长这时候会压制住自己内心的失落(是啊,同在一个班学习,自己的孩子学习不如他人,内心或多或少会存在一些难受。)用平心静气的语气跟孩子一起查找考试成绩不好的原因,一起探讨提高学习成绩的方法。这样的态度孩子会非常愿意接受,并且对制定的措施也会去自觉落实的。

           对待坏结果,抱怨是没有用的。意气用事也是没有用的。如何让孩子把知识掌握的牢固和熟练,养成学习好习惯才是最有用的事情。所以不管孩子考得好还是不好,都要冷静以对,帮助孩子做到胜不骄,败不馁,鼓舞孩子充满信心地应对人生的每一次考试。

 

 兴趣比分数更重要,不给孩子压力,不让孩子害怕考试。

           每次考试的时候,我都会问问孩子,期待吗?孩子点点头,妈妈通过孩子的态度就可以看到这一段他对待学习的状态,以及他内心的压力大小。

           给孩子施压,也许一次可以让孩子取得好成绩,但是比之于对待考试和学习的兴趣来说,我还是觉得学习兴趣意大。孩子偶尔一次成绩不理想,我总是从热恼到冷静,一点一点的调整自己,最后用平和的语气跟孩子探讨,也和孩子说明妈妈内心的担忧。慢慢发现,孩子会通过自己的努力提升成绩。

           作为家长,首先不要将压力传递给他,否则孩子会渐渐将压力变成一种对考试的恐惧。毕竟,兴趣比分数更重要。每一次听到孩子开心地说,妈妈,我们又该考试了,偶也!妈妈的内心有一种非常珍视的呵护感。这种感觉来自于自己小时候对怕考不好的惧怕所带来压力的切身感受。自己告诉孩子,学习,包括考试,都是提升智慧,发现不足,帮助成长的最好途径,都应该是快乐的,不应该是痛苦的,更不应该有恐惧心理。

 

   对待成绩要怀揣一颗平常心。

           孩子考得不好,其实不用“过分”看重,应该重视的是习惯。再说即使这一次考不好,也不能说明今后考得不好。想一想自己在小学三年级的时候,一次数学竟然考了25分,我的母亲也没有因此恼羞成怒,而是平静地对我说,我知道你自己会努力的。一句平常的话胜过千言万语,从此发奋,数学成绩呈跳跃式上升,到初中,数理化竟然是年级拔尖的。要不是母亲怀着一颗平常心鼓励和安慰,取而代之的是一阵拳打脚踢,自己恐怕对数学会望而生畏,从此再无翻身之日。

           所以,通过母亲对自己朴素的教育,感悟到自己也应对孩子抱着一颗平常心,让他自己去感悟,然后知耻而后勇,后来者居上。孩子只要努力了,尽力了,成绩无论多少都应得到家长的鼓励和肯定。

 

要和孩子过去的成绩比,不要盲目的和别人横攀竖比。

        横攀竖比的结果不是增加孩子的傲慢心,就是增加孩子的自卑心。要比,就那孩子的成绩和以前比,看是否进步了,看好习惯是否在坚持,看恶习气是否得到改善,若做到其中的一项,就要毫不吝啬的鼓励孩子,鼓励是孩子成长的动力。

        以前当孩子考得不好的时候,也有横攀竖比的现象。但是看到孩子听着妈妈的唠叨,脸色越来越难看,马上意识到这样发牢骚,不是在激励孩子,而是自己在泄私愤,自己在发泄烦恼罢了,对孩子是一无益处。当自己惊醒之后,马上停下来,内心作深刻的自我检讨,然后再和孩子温和以对,发现此时自己的话才有可以润物无声地流进孩子的心田。

         回头想一想,孩子之所以能够快乐的迎接每一次考试,快乐的学习,没有厌学和厌考的心理,都得益于理性对待和呵护,不以分数论英雄,使孩子减压,孩子才可以学并快乐着。虽然孩子不一定一直是最优秀的,但是妈妈看到孩子一直是快乐的,这是做妈妈最值得欣慰的事情。

        我告诉自己,办法永远比抱怨对孩子有用,理性永远比感性智慧。面对考试,不给孩子压力,而是给孩子动力,让孩子快乐考试,快乐学习,努力做孩子最好的成长助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