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如同一千个读者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一千个校长也会有一千种对待教育的憧憬。

我一直这样对老师、家长和孩子说,凡事不要太过功利,人生就是一个淡定而从容的过程。

教育也一样,它就是一份坚守,守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守得一寸之心,守得云开见月明;教育就是一种成全,成全学生的未来,成全自己的人生;教育就是一类审美,发现学生之美,发现自身之美,发现师生情谊之美,发现身边的美丽风景;教育就是一场修炼,修诚心结善缘,升华生命;教育就是一朝相遇和陪伴,用初始之本真对待他人,用初始之热情对待工作,在相遇与陪伴中给予他人和自己以幸福的愿景;教育就是一次旅行,爱在左,情在右,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小心呵护着孩子的成长,让一径长途点缀的花香弥漫,充满挚爱和深情。

教育应该是美好的、智慧的,是从心所欲而不愈矩的。它展现的不应是僵化的说教,而应是深情地唤醒,它承载的不应是冰冷的思想,而应是温暖的人心。

愿我们学校的孩子少一些世故,多一份童真;愿我们身边的老师少一些倦怠,多一份热情;愿我们的家长少一些浮躁,多一些清醒;愿我们的校园少一些戾气,多一份温馨。

我希望我们大工附校培养的孩子,未来不仅能够成就伟大的事业,也能成为一个挺立的、大写的——人。

—— 王 东

让孩子健康自由地成长
来源:大连理工大学附属学校     作者:三年三班 王元秀妈妈     时间:2011-08-04     点击:[]    

小编的话:听三年三班的家长说,王元秀妈妈在家长会上介绍了她的经验,大家很有感触,今天也介绍给各位,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她是如何让孩子健康、自信、开朗、勇敢、坚强地成长的。


    时间飞逝,日月如梭,转眼秀秀已经是三年级的小学生了,为人之母的我深深体会到了身上这份沉甸甸的义务和责任。俗语说“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可是如何才能开启孩子心灵之窗,让他们健康、自信、开朗、勇敢坚强地成长呢?这是千百年来所有父母和老师最关注的话题,在这里我只想谈一谈自己的一点体会。
 

一、 学习靠兴趣,兴趣靠培养。
世界上没有一个人天生就愿意学习,包括牛顿、爱因斯坦这样为科学做出巨大贡献的伟人,上小学时他们都是“笨头笨脑”的差生。牛顿是从做手工开始对科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而爱因斯坦是在“指南针”的引导下成为了“现代物理学之父”的。伟人学习靠兴趣,我们也不例外,积极认真的学习需要兴趣的指导,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是靠培养出来的,是在阅读时、在游戏时、在旅行时无意间得到的。我记得秀秀曾经告诉我,她的一位英国老师说:“总是学习的孩子会变笨的。”仔细思考他的话很有哲理。所以我想作为家长,我们不应该剥夺孩子玩儿的时间、阅读课外书籍的时间、看电视的时间,这都是学习兴趣的来源所在。有了兴趣,学习才会持久、才会自觉、才会开出灿烂的花、结出丰硕的果。2009年9月到2010年9月秀秀在美国一年的生活经历,使她对英语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回国后她一直喜欢看英文原版的无中文字幕的动画片,所以她的英语学习相当自觉,不需要家长过多的参与。刚回国时,秀秀的语文成绩不好,上学期期末考试成绩是88+3.5,但是受益于房老师在三年三班设立的班级图书馆,秀秀喜欢读课外书的兴趣得到了满足,所以这学期成绩有了明显的提高。秀秀的数学成绩还算不错,她的逻辑思维能力很好,虽然她没有参加过奥数班,没有上二年级的数学课,可是去年还能被选中代表学校参加大连市的趣味数学比赛,我感觉这都源自于她对脑筋急转弯问题的痴迷。
 

二、 应教会孩子做事持之以恒。
孩子对学习产生了兴趣,如何让兴趣持续下去呢?应教会孩子做事持之以恒。实际上现在大多数人都有做事“三天打鱼两天撒网”的毛病,也包括我自己。但在教育秀秀的时候我体会到,持之以恒会让孩子受益多多。秀秀从上幼儿园开始学英语,每周一次,当09年在美国读书的时候,美国老师对她的英语赞赏有加,她很快就适应了美国的学校生活。另外,秀秀从4岁开始学弹琴,一直到现在,每周至少上琴课2次。当然我并不指望也不希望她长大成为音乐人,我只想教会她做事要持之以恒。业精于勤荒于嬉,只要持之以恒,何必三更起五更眠。秀秀放学后通常每天只花1小时左右写作业,其余时间主要是弹琴、看电视、阅读和游戏,每天都要保证10个小时的睡眠。
 

三、 要把孩子培养成兴趣广泛、多才多艺的人。
“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不能只让孩子学习数学、语文、英语这三门主科,应该培养孩子广泛的兴趣,比如:绘画、书法、陶泥、音乐、体育、旅游等等,因为不同学科之间知识是融汇贯通的,并不是彼此独立、对立的。俗语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我感觉旅游对开阔孩子的视野、树立孩子的人生目标尤其重要。去年我们全家自驾车在美国行程2万多公里,横跨20多个州,几乎走遍了美国的名山大川,这些宝贵的经历是秀秀一生都受益无穷的,她的作文素材几乎都来自这段经历。读书固然能增长知识,但也会束缚人的思维模式,相反广泛的兴趣和爱好能活跃孩子的思维,为孩子以后步入紧张的初中高中学习阶段提供动力。
 

四、 不以分数论英雄,要让孩子有一颗健康美好的心灵。
分数是衡量孩子的一个标准,但并不是全部。去年美国高考时,两名美国学生同时申请排名世界第一的哈佛大学,结果考试成绩低的学生,由于经常参加社会慈善活动而被录取,另一名学生由于不问世事,被校方认为是不热衷社会公益事业而被淘汰。在美国,一个人是否对社会有贡献,是衡量他是否具有可塑性的重要依据,而并不是只看他的学习成绩。作为父母,我们应该教会孩子不以分数论英雄,要让孩子有一颗健康美好的心灵。房老师曾经在三年三班做了一次以“尊重他人就是尊重你自己”为主题的班会,这就是对孩子非常好的一次心灵的洗礼。“尊重他人”内涵和外延都很广泛,它不仅包括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如交通规则、学校规章、课堂纪律等,还包括遵守社会公德,如爱护环境、爱护动物、尊敬师长、礼貌待人等。这方面的教育在我们国家并不理想,希望我们孩子这一代能真正意识到尊重他人就是尊重自己。在美国时,一次在卫生间排队,我后面有一位老人带着一个3岁左右的小孩,孩子哭闹不止,于是我提出可以让孩子站在我前面,可是这位老人执意不同意,她说:“不,你在前面,你就应该先,孩子也应该学会懂规矩。”这件事给我的印象很深,后来我意识到:这在美国是很平常的一件事。在美国的一年,排队从来没遇到过插队的,在公共场所也从没看到过吵架的。而从美国回来的时候,一进北京机场就亲眼目睹了一场激烈的旅客间吵架事件。当时我不时地用眼角瞟着我旁边的外国游客,心里很不是滋味。从那时起,我就告诉秀秀,以后排队一定不许插队。我们家长应该教会孩子懂规矩,“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让孩子学会尊重他人、善待生命、爱护环境,让孩子有一颗健康美好的心灵。其实这一方面比学习更重要,它反映了孩子和他整个家庭、乃至整个国家和民族的素质。
 

五、 要经常和孩子沟通。
中国的父母很伟大,不仅养育自己的孩子,还要照顾孩子的孩子。现在很多孩子都是在爷爷奶奶姥姥姥爷的照顾下长大的,秀秀在上学前也基本上是我妈妈帮着照顾的。这样有些工作繁忙的父母和孩子沟通的机会就大打折扣了。我认为,自己的孩子就应该自己教育,经常和孩子接触,了解学校的情况,洞察孩子的心理,对于教育孩子非常有益。父母可以把自己认为对的观点、想法灌输给孩子,把孩子培养成你想象中的人。老人固然会把孩子照顾得很好,可是老人的精力和体力不足,老人的知识层次和思维模式也相对陈旧。而且孩子和父母的沟通应该比和爷爷奶奶姥姥姥爷的沟通更容易。所以,我觉得父母还是应该多和孩子在一起,加强沟通。
 

    其实作为父母,我对秀秀的教育并不算成功,秀秀各方面都算不上优秀,但是我还算满意。在这里只想和大家分享一下自己的一点拙见,抛砖引玉吧,希望向更多的家长学习教子经验。让我们共同努力,帮助我们可爱的孩子们走向成功和辉煌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