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如同一千个读者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一千个校长也会有一千种对待教育的憧憬。

我一直这样对老师、家长和孩子说,凡事不要太过功利,人生就是一个淡定而从容的过程。

教育也一样,它就是一份坚守,守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守得一寸之心,守得云开见月明;教育就是一种成全,成全学生的未来,成全自己的人生;教育就是一类审美,发现学生之美,发现自身之美,发现师生情谊之美,发现身边的美丽风景;教育就是一场修炼,修诚心结善缘,升华生命;教育就是一朝相遇和陪伴,用初始之本真对待他人,用初始之热情对待工作,在相遇与陪伴中给予他人和自己以幸福的愿景;教育就是一次旅行,爱在左,情在右,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小心呵护着孩子的成长,让一径长途点缀的花香弥漫,充满挚爱和深情。

教育应该是美好的、智慧的,是从心所欲而不愈矩的。它展现的不应是僵化的说教,而应是深情地唤醒,它承载的不应是冰冷的思想,而应是温暖的人心。

愿我们学校的孩子少一些世故,多一份童真;愿我们身边的老师少一些倦怠,多一份热情;愿我们的家长少一些浮躁,多一些清醒;愿我们的校园少一些戾气,多一份温馨。

我希望我们大工附校培养的孩子,未来不仅能够成就伟大的事业,也能成为一个挺立的、大写的——人。

—— 王 东

爱心教子
来源:大连理工大学附属学校     作者:一年一班郭清扬妈妈     时间:2011-08-04     点击:[]    

小编的话:本期介绍的家长教子经验来自一年一班,是郭清扬妈妈写的。宋老师用生动的小故事总结了和女儿一起走过的“小一”时光,很感人。为爱心教子的家长叫好。



    我的女儿叫清扬,今年七岁了。从小喜欢听故事,并且能把听到的故事基本复述下来,日积月累,她对语言产生了兴趣,喜欢模仿,善于表达,渐渐地爱上了书。她看的书很广泛,只要有图有字,无论在车里、餐桌、厕所,她都会随手翻上几页,这样就形成了她对很多事情都有自己的看法。
 

    她说话时,总是先想很久再说,语速也很慢,做起事情有些懒散,时间观念不是很强,我常常因为这样的事情跟她发急,而她也很不服气----要不哭哭闹闹,要不就我行我素,我常因此而烦恼。为了她能够跟上学校的节奏,在她入学前,我就讲了很多有关校园里的美好生活,她急切地盼望早一天迈进校园。
 

    与此同时,我告诉她,要想在校园里快乐的成长,我送你三大法宝:
 

     首先,要尊敬老师,听从老师的安排,如果遇到不能理解的问题,甚至感到委屈,也要听老师的,因为你和老师站的角度不同,你看问题不够全面,有想不通的事情,回家后,可以找妈妈帮你分析。
 

    其次,与同学相处,要懂得谦让、宽容、善待别人,同学也会同样对待你。
 

    最后,上课要认真听讲,跟着老师的思路,才能学到知识。
 

    入学后,清扬发生了很大变化。那要在班级里的一件小事说起。一天放学后,清扬回到家里,快速地放下书包,摆放好鞋子,回到自己的房间,开始摆放书桌上的用品,我忙说:“放那里,妈妈帮你收拾吧。”清扬说:“不,妈妈,老师今天给我安排了一份工作:我要快速地做完作业,下课时,帮老师检查同学们的桌面,我有工作了,真高兴。”渐渐地,孩子做事的速度有了很大的提高。作为家长我由衷高兴,老师的这个做法,不仅锻炼了孩子,也无形中改正了孩子的缺点。
 

    除此之外,又有一件事情给我上了一课。
 

    记得有一天,我检查孩子的作业,发现她在同一个问题上做错了很多次,我很生气,把作业本扔到了地上,她没有哭,忙去捡本,嘴里还不停地说:“你仍多少次,我就捡多少次,这些是我最宝贵的东西,妈妈你什么都好,就是我犯了错误,你不依不饶,你让我很伤心,我看到别的同学都很快乐,我一点也不快乐。”孩子的一番话,让我惊讶了,我无语了,坐在那里想了很久,孩子长大了,不能再用简单的方式与她沟通了。于是,我主动跟孩子说:“妈妈以后不再发脾气了。”孩子听到后,激动得哭了,连忙道歉,并且安慰我说:“妈妈,我不生你气,是我让你操心了。”
 

    从那天起,我改变了,孩子也改变了,家里不再有火药味了,说话声音放低了,孩子不恐慌了,我讲的道理,孩子也能很快接受了。
尊重孩子,在孩子犯错误、遇到挫折时,一定要让孩子看到希望。其实,孩子就是父母最好的一面镜子,父母要不时地多多反思,才能找到更好的适合孩子的教育方法,才能更有利于孩子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