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如同一千个读者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一千个校长也会有一千种对待教育的憧憬。

我一直这样对老师、家长和孩子说,凡事不要太过功利,人生就是一个淡定而从容的过程。

教育也一样,它就是一份坚守,守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守得一寸之心,守得云开见月明;教育就是一种成全,成全学生的未来,成全自己的人生;教育就是一类审美,发现学生之美,发现自身之美,发现师生情谊之美,发现身边的美丽风景;教育就是一场修炼,修诚心结善缘,升华生命;教育就是一朝相遇和陪伴,用初始之本真对待他人,用初始之热情对待工作,在相遇与陪伴中给予他人和自己以幸福的愿景;教育就是一次旅行,爱在左,情在右,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小心呵护着孩子的成长,让一径长途点缀的花香弥漫,充满挚爱和深情。

教育应该是美好的、智慧的,是从心所欲而不愈矩的。它展现的不应是僵化的说教,而应是深情地唤醒,它承载的不应是冰冷的思想,而应是温暖的人心。

愿我们学校的孩子少一些世故,多一份童真;愿我们身边的老师少一些倦怠,多一份热情;愿我们的家长少一些浮躁,多一些清醒;愿我们的校园少一些戾气,多一份温馨。

我希望我们大工附校培养的孩子,未来不仅能够成就伟大的事业,也能成为一个挺立的、大写的——人。

—— 王 东

家长博文
来源:     作者:张曦月爸爸     时间:2011-08-11     点击:[]    

小编的话:我校小学部2年2班的家长群办的有声有色,在其中众多的家长博文中选了一篇与大家分享。


 大家好!
    我是张曦月的爸爸,应黄老师的邀请,原本是让我在班级里的家长会上讲一讲张曦月这次考试取得成功的经验,但是由于工作的原因去不了,所以只好在群里向大家做一个汇报。
 

    谈不上什么经验,很高兴今天在这里与大家进行一下交流。正如上学期何姝霖爸爸演讲时说的,初为人父,很多东西都要从头开始学。不但孩子要跟我们学,我们也要跟孩子学。记得伟人邓小平曾经说过:“在中国搞改革开放,历史上我们是第一次,我们现在就是摸着石头过河。”在孩子的教育方面,我也是如此。
 

    首先,在思想意识方面,引导她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哪些是对的,哪些是不对的。随着孩子的渐渐长大,也逐渐有了自己的主意,开始进入倔强期。在管教孩子方面,家长一定要“口径”一致,千万不能一个管,一个惯,那就天下大乱啦!我们不只一次对她讲,先要学会做人,其次学会做事,做人要诚实善良,爸爸妈妈最不能容忍的事就是说谎。做错了事不要紧,要勇于承认错误,并改正。要关心他人,要换位思考。以前她经常回家来说某某同学这不对那不好等等,说了人家很多缺点,我听完后反问她,你的同学难道就没有一项优点吗?任何人都有缺点和不足,难道你就那么完美吗?从那以后她就很少抱怨别人的不是了。记得有一次她晚间发烧,早上烧刚退,我和她妈妈就商量想给她请假休息一天,可她坚持要上学去,说是不能缺一堂课,否则期末就评不上三好学生啦。她这种要求上进的精神也着实让我们感动。还有一次,他回家来悄悄跟我说黄老师病了。我问她你怎么知道,她说我看到黄老师课间吃药了,而且还咳嗽,嗓子都哑了。我听后问她你们该怎么做呀?她说我们应该好好表现,不能让老师操心。说的对,你们班有60多人,如果每个人耽搁一分钟,那你们整堂课就什么也不能学了。所以说在学校里你不但要管好自己,还要为其他同学树立榜样,这样才算是一名名符其实的三好学生。
 

    第二就是要树立一个良好的阅读习惯。阅读可以扩展她的视野,丰富她的语言、文字、词汇。几乎每晚睡前她都要看十分二十分钟的书,甭管她看什么书。每当她写日记时从来不让我们在场,只有哪个字不会写了才问一下我们,等全部写完后才给我们读述一遍,问问怎么样,我们这才发现有些词汇我们从来没说过,问她从哪里学来的,她说是看书学来的。看来,古人说的一点也不错,书中自有黄金屋啊!
 

    第三在学习方面,我们要求她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要及时完成学校作业,按照记事本上的要求,一项一项完成,然后才能去看电视。我们力求每天在她整理书包前要检查一下她在学校做的卷子,对错的题要认真分析,一定要搞懂,然后再一一签字,由她自己整理书包。就拿这次期末考试来说吧,一是由于超水平发挥,二是与考试前我们的总复习有关。首先,我和她把这学期所有做过的卷子按科目、按顺序整理好,从头到尾,把凡是错过的题重新抄写一遍,整理好,让她再重新做一次,就是这样,也还是有错的。我曾经问过她,你这次考好的原因是什么?她说我这次比以前更仔细了。我又问那与我们复习过的错题有没有关?她说有关,但是没有一道是原来的题。我没好气的说怎么那么死心眼,我要是老师也不可能出和原来一模一样的题。哎,孩子毕竟是孩子。
 

    以上是我粗浅的谈了几点学习方面的感受,孩子取得的一点点成绩,那只是万里长征走完的第一步,我就是跟她这么说的,没什么值得骄傲和自满的,世界上没有长胜将军。
亲爱的各位家长,只要您和您的孩子共同努力,俗话说得好,“皇帝轮流做,明年到你家。”
谢谢大家!


2011年7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