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如同一千个读者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一千个校长也会有一千种对待教育的憧憬。

我一直这样对老师、家长和孩子说,凡事不要太过功利,人生就是一个淡定而从容的过程。

教育也一样,它就是一份坚守,守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守得一寸之心,守得云开见月明;教育就是一种成全,成全学生的未来,成全自己的人生;教育就是一类审美,发现学生之美,发现自身之美,发现师生情谊之美,发现身边的美丽风景;教育就是一场修炼,修诚心结善缘,升华生命;教育就是一朝相遇和陪伴,用初始之本真对待他人,用初始之热情对待工作,在相遇与陪伴中给予他人和自己以幸福的愿景;教育就是一次旅行,爱在左,情在右,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小心呵护着孩子的成长,让一径长途点缀的花香弥漫,充满挚爱和深情。

教育应该是美好的、智慧的,是从心所欲而不愈矩的。它展现的不应是僵化的说教,而应是深情地唤醒,它承载的不应是冰冷的思想,而应是温暖的人心。

愿我们学校的孩子少一些世故,多一份童真;愿我们身边的老师少一些倦怠,多一份热情;愿我们的家长少一些浮躁,多一些清醒;愿我们的校园少一些戾气,多一份温馨。

我希望我们大工附校培养的孩子,未来不仅能够成就伟大的事业,也能成为一个挺立的、大写的——人。

—— 王 东

培养孩子的热爱集体乐于助人的好品质
来源:六年一班     作者:宋心宇     时间:2011-09-23     点击:[]    

 

小编的话:这篇家长博文,很让我感动,感动于家长的教育理念:注重从大事着眼,小事着手来培养孩子热爱集体、乐于助人的好品质。


 

 

培养孩子的热爱集体乐于助人的好品质

 

六年一班 : 宋心宇 家长  :  吴晓红

 

        每一位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成长为品学兼优的好孩子。我们也不例外。但我们认为首先应该培养孩子热爱社会,热爱集体,并勇于为社会、集体服务的思想。只有这样他才能在未来的人生中道路上会自然地融入社会与集体中。这个思想是受十几年前我们耳闻目睹的一件事的启发。当时一位大工毕业生,学习成绩比较好,毕业后进入了当时很多人梦寐以求的一个单位工作。但是就在他参加工作不久,就自杀了。原因很简单,他认为作为一名成绩优秀大学生到单位后理应上班时,办公桌已经被打扫干净、热水也已经准备好,工作就是批阅一些文件。然而事实完全相反,他茫然了。当他感到必须首先要为别人服务时,他绝望了。

        通过这件事,我们感到培养孩子最重要的从小就要有热爱集体、助人为乐的品质。为此,我们在他上幼儿园时,就教育他玩具要与小朋友一起玩,当别的小朋友争夺时要主动谦让。每到休息日我们都带他去市内、海边参加检垃圾,清理卫生等义务劳动。培养他的社会公德意识。他还被评选为大连市首届十佳小义工标兵。2006年7 月31日新商报头版刊登了他参加清理海边垃圾的照片及相关报道。

        上学以后,就教育他热爱班级荣誉,尊敬老师,自觉地帮助老师和同学做好班级各项工作。如帮助作值日、分笔记本,给没有上学的同学通知作业内容等等。在家里帮助奶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劳动如:洗小的衣服,扫地,整理桌子等。假日里我们带他参加市慈善总会组织的与农村小学生联谊活动,体会农村学生的艰苦学习生活。给他们赠送图书,文具等。现在他已经养成了比较好的劳动习惯、能把帮助别人感到幸福。

        我们几年来注重从大事着眼,小事着手来培养他的热爱集体、乐于助人的好品质。使他能在将来学习、工作中能融入集体和社会中,更好地为人民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