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如同一千个读者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一千个校长也会有一千种对待教育的憧憬。

我一直这样对老师、家长和孩子说,凡事不要太过功利,人生就是一个淡定而从容的过程。

教育也一样,它就是一份坚守,守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守得一寸之心,守得云开见月明;教育就是一种成全,成全学生的未来,成全自己的人生;教育就是一类审美,发现学生之美,发现自身之美,发现师生情谊之美,发现身边的美丽风景;教育就是一场修炼,修诚心结善缘,升华生命;教育就是一朝相遇和陪伴,用初始之本真对待他人,用初始之热情对待工作,在相遇与陪伴中给予他人和自己以幸福的愿景;教育就是一次旅行,爱在左,情在右,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小心呵护着孩子的成长,让一径长途点缀的花香弥漫,充满挚爱和深情。

教育应该是美好的、智慧的,是从心所欲而不愈矩的。它展现的不应是僵化的说教,而应是深情地唤醒,它承载的不应是冰冷的思想,而应是温暖的人心。

愿我们学校的孩子少一些世故,多一份童真;愿我们身边的老师少一些倦怠,多一份热情;愿我们的家长少一些浮躁,多一些清醒;愿我们的校园少一些戾气,多一份温馨。

我希望我们大工附校培养的孩子,未来不仅能够成就伟大的事业,也能成为一个挺立的、大写的——人。

—— 王 东

帮助,最有效的爱
来源:八年三班     作者:王瑞     时间:2011-10-09     点击:[]    

 

小编的话:有句俗话,“孩子永远是自己的好”,做父母的只喜欢,欣赏自己的孩子是不行的,还要学会想办法帮助自己的孩子,那才是最真的爱,最有效的爱。

 

帮助,最有效的爱 

八年三班  王瑞

 

        说实话完成这项作业心里很忐忑。这么多年每每看到育儿专家说“没有不好的孩子,只有不好的家长”这样的话时,都会让我脸红耳热,自惭形秽,感觉自己在教育儿子的问题上没有一点成就感。

        让我欣慰的是儿子所在的理工附校能如此负责任地了解家长和孩子的情况,我为儿子能在拥有高教学质量,高教育素养的学校学习、成长感到庆幸。我也很高兴能有机会与老师交流育儿心得,通过交流让家长和学生共同提升。理工附校的这种使命感令我们每一位家长感动,真心地说声谢谢!

        王瑞是剖腹产儿,带有剖腹产孩子常有的聪明、内向、羞涩、谨慎、敏感等特点。这样的孩子不善于广交朋友,一旦有了朋友容易产生依赖性,也羞于与老师主动沟通,所以老师喜欢不喜欢他对他的影响很大,他的内心非常希望得到老师的认可,当他有了进步最希望有老师能关注他表扬他,这样他会有自信。他的这些特点我都会跟他的老师沟通。

         他的这一性格特征不利于他学好语文的记叙文阅读理解和写作,因为这些需要敞开心胸让情感自由流淌,我能让老师教他答题技巧,却不能让他的心舒缓地享受阅读现代文带给他的愉悦。目前我仍在到处求专家帮我找出解开他心结的钥匙。

         在数学方面我一直认为他是个天才,我发现越是难题越能让他兴奋,但是以前的他较难得高分,常是少步骤或计算错误,老师找我谈了以后,我决心帮他改掉这一毛病,每天做完卷子我都让数学好的他表哥给认真批改,开始每次都有错误的地方,一个月后就基本上极少有小地方错误了,慢慢地就成为了习惯。

        英语学习也经历了一个限难的过程,在外面没少报班也没少花钱,成绩却随着年级的上升而下降,后来我找了老师每周帮他把课本上的内容反复地练习,有针对性地做练习册,加之把错过的地方我再重新打印出来让他做到不错为止,慢慢地他就有了答英语题的技巧。

        象这年龄的孩子自控力都不强,常常在写作业过程中流露出烦躁的情绪,这种时候单纯地催促快写快写是没有多少作用的,我就会跟他一起完成作业,比如我把古文原文抄下来,让他译成现代文,把英语课文写上汉语让他译成英语,代替默写。

         青春期的男孩子判逆让我们这些家长很无奈,好话坏话都不爱听,情绪化地对待一切,这种时候我常常会求助老师或跟他差不多大的哥哥或姐姐跟他交流,如果家长一味地强压会适得其反。

         象他这么大小的孩子常常处理不好跟个别同学的关系,有时起了冲突同学告状,我会先道歉,然后告诉他别的同学有再多的不足都不应该由你去指责,教育他是人家的家长和老师还有社会的责任,再说你也有很多的不足呀,你得学会多看到别人的长处,说人是非的男人不会有前途,看不起别人的人不会太优秀,让自己站得高些走的更远。当他意识自己真的错了就让他第二天主动找同学道歉,做个有担当的男人。

         我常常听到有家长说哪个学习好的学生家长最怕别的同学超过自己,所以问问题也不告诉,上哪个学习班也怕别的同学知道。我会教育他这是最自私无聊的品行,因为你给别人讲了一个你就会收获两个,一个是知识你掌握更牢,一个是你同时收获了人格上的高尚。一个格局小的人是不可能有大的前途的,相比学习成绩妈妈更期盼你能做个品格高尚的人。

         这个时期的孩子需要心理疏导,我发现有经验的老师多少都懂些心理学,考试前他的紧张和焦虑我无论说什么还是不说什么都无法让他消除,我会请课外老师帮他舒缓下情绪。

         每个孩子都是特殊的个体,专家们写的书我也看了不少可惜都是无法复制,以上是我这些年的心得,有时很纠结,有时很欣慰,正所谓痛并快乐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