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如同一千个读者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一千个校长也会有一千种对待教育的憧憬。

我一直这样对老师、家长和孩子说,凡事不要太过功利,人生就是一个淡定而从容的过程。

教育也一样,它就是一份坚守,守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守得一寸之心,守得云开见月明;教育就是一种成全,成全学生的未来,成全自己的人生;教育就是一类审美,发现学生之美,发现自身之美,发现师生情谊之美,发现身边的美丽风景;教育就是一场修炼,修诚心结善缘,升华生命;教育就是一朝相遇和陪伴,用初始之本真对待他人,用初始之热情对待工作,在相遇与陪伴中给予他人和自己以幸福的愿景;教育就是一次旅行,爱在左,情在右,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小心呵护着孩子的成长,让一径长途点缀的花香弥漫,充满挚爱和深情。

教育应该是美好的、智慧的,是从心所欲而不愈矩的。它展现的不应是僵化的说教,而应是深情地唤醒,它承载的不应是冰冷的思想,而应是温暖的人心。

愿我们学校的孩子少一些世故,多一份童真;愿我们身边的老师少一些倦怠,多一份热情;愿我们的家长少一些浮躁,多一些清醒;愿我们的校园少一些戾气,多一份温馨。

我希望我们大工附校培养的孩子,未来不仅能够成就伟大的事业,也能成为一个挺立的、大写的——人。

—— 王 东

孩子做作业慢的10个原因 和 如何教会孩子自己检查作业
来源:     作者:     时间:2011-11-10     点击:[]    

 

小编的话:附校的孩子大多有一个好习惯,作业写得快,及时。在比较中,就使的稍慢些的孩子的家长更着急了。这期推荐的家长博文对您一定有帮助。


 

孩子做作业慢的10个原因 和 如何教会孩子自己检查作业

         孩子做作业慢的10个原因    

  

        原因之一:受他人慢性子影响,自己也慢。

      改正方向:先请家里的慢性子改掉做事慢腾腾的坏习惯,至少在孩子面前做事要干净利索、动作迅速。孩子是环境的吸收者,家长的一些行为,甚至极其微小的动作也很容易被孩子潜移默化地吸收。

  原因之二:孩子没有时间观念,家长不了解。

      改正方向:家长不了解有的孩子没有时间观念,因此应帮助孩子树立时间观。时针指向哪个位置应该起床,指向哪个位置应该睡觉,指向哪个位置要关电视等,都要明确告诉孩子。若孩子有疑问或闹情绪时,应心平气和地与其沟通,当然首先家长自己一定要有时间观念。

  原因之三:注意力不稳定,易受外界影响。

      改正方向:幼儿的注意力短暂且不稳定,太多的事容易分心,因此,应让孩子一心一意地去做一件事。此时家长不应打扰孩子,并给其采取适当的奖罚制度,如他静静地完成某件事,奖励他出去玩或看他最爱看的动画片,慢慢培养他专心的好习惯。

  原因之四:家长在旁指责,影响孩子情绪。

      改正方向:如果孩子本身对学习兴趣不浓,家长再在孩子做作业时不停地批评、唠叨、训斥,就会使孩子情绪低落,心情烦躁,注意力更难集中,思维的运作也受影响,学习效率低,耗时长,造成对学习的厌烦。所以,孩子做作业时尽量不要打扰他,不要盯着孩子,不要给孩子不愉快的负面刺激。

  原因之五:从小做任何事,由家长包办。

      改正方向:家长应视小孩年龄状况,对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要让孩子自己独立完成。当然孩子第一次完成某件事可能有困难,这时家长可协助其完成,但绝不能每次都包办或协助。

  原因之六:孩子缺乏自信,家长忽视了鼓励。

      改正方向:要不断地对孩子进行鼓励,并告诉他爸妈都相信他是最棒的,虽然现在做的不怎么好,但每次都有进步。只要孩子平时有一丁点的进步都要适时地给他鼓励,哪怕是一个微笑或鼓励的眼神,以增强自信心。

  原因之七:孩子思维慢,做事也会慢。

      改正方向:对于此类孩子也要不断地进行鼓励,并告诉孩子自己并不比别人差。同时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和孩子一起做家务或游戏,比赛看谁先完成,适当时自己放慢速度。

  

   原因之八:孩子想劳动,家长不给机会。

      改正方向:孩子在不同年龄段会对不同的家务活产生兴趣,如:看到家人洗衣服、拖地板、大扫除、煮饭等,对小孩来说都充满诱惑。此时家长绝不能因为怕小孩帮倒忙或不安全而拒绝他,而应在安全的前提下尽量满足其要求。否则一旦这种好奇心过去了,今后就会对这些事情失去兴趣,也不愿再去做或只是慢腾腾地做。

  原因之九:家庭环境不良,孩子的心情不好。

      改正方向:如果父母常邀请朋友来打牌或打麻将或聊天,家里弄得吵吵闹闹,或父母一吃完饭就抢着看电视且声音很大,试想这样的环境能让孩子安静地看书或做作业吗?所以请父母千万不要因为自己的喜好而视孩子于不顾,一定要给孩子营造一个安静的读书环境。

  原因之十:家长过多关注,干扰孩子学习。

      改正方向:当孩子在做作业或看书时,请家长千万不要一会儿看看孩子是否真的在看书,一会儿问他是否要喝水,一会儿又到房间拿点东西,不停地进进出出,也不可在此时对孩子进行任何评价,应为小孩创造一个安静的读书环境。

      总之,对于做事动作慢、爱磨蹭的孩子,原因很多,父母应帮助孩子找出真因并对症下药。不能听之任之,更不能想当然地将孩子评价为接受能力差或智力跟不上。大部分孩子都是由于从小养成的坏习惯导致,而好习惯应从小就要开始培养并长期坚持下去的。

  如何教会孩子自己检查作业

  教育孩子不要一分钟热度,你学到点东西,受到一些启发,你就要去改变,并且坚持下来.不会教,教不好都没关系,关键是你能在不断改善自己教育方式的道路上留下来。没有人可以永远帮助你,只有你自己!如果你放弃了就放弃了,真理不会站在你身边!!

  关于良好学习习惯的培养,非常多家长感兴趣.小学阶段成绩好的孩子未必有良好的学习习惯,但有良好学习习惯的孩子成绩终会好.从低年段学生来看,好的学习习惯远比成绩更重要.如果我能在二年级前,最好的阶段是一年级上学期帮助孩子养成有效率的完成作业、认真审题、检查作业、阅读和复习的习惯,那么这对孩子来说一辈子的学习都是无穷财富,教育也会因此事半功倍.今天我们来谈如何让孩子学会自己检查作业?这里提供两种做法给大家参考:

  1、把检查作业的目标缩小

  如果10道题有3道题是错的,我们叫孩子检查,他可能有难度,积极性也不高。那么我们可把孩子检查作业的目标缩小,如圈出3道题,告诉孩子这里面有一道题是错的,这时孩子主动寻找错误的积极性和订正错误的准确率就会提高。如此这般,你再圈出3-4道题告诉孩子其中有一道是错的,他前面检查出一道题有了一点自信和成功感,他就更愿意去检查第二道错误的题,那3道做错的题孩子就可充满快乐和迅速的找出来。

  第一点:把检查作业的目标缩小,孩子检查作业的积极性就会增加。

  2、要学会放手。

  上述的方法有效以后,一定要持续下来,多次重复和肯定孩子的进步,再慢慢的放开给孩子自己检查,让孩子在自己检查作业的过程中不断的感受到“自己能找到错误和订正”,那么孩子学习的自信心就会不断建立。这时,父母就要学会放手,慢慢脱离孩子的学习。而不是对孩子不放心,有一个错误就觉得不踏实。记住:孩子能承担学习的责任远比他有一些学习上的错误重要得多。孩子越往高年级,我们就越会知道“学习上的事我们可以帮得了一时,帮不了永久。到最后,学习就是靠孩子自己!”

  第二点:要学会放手,慢慢脱离孩子学习。习惯的养成能支撑孩子更好的面对将来。

  孩子检查作业的不好习惯表现是:

  孩子做完作业的习惯大多是本子一放,笔一扔,草草了事,自己根本不检查,然后叫父母检查和帮忙订正。如果我们叫孩子自己检查,孩子也是应付看一遍,然后跟你说:“妈妈,没错,你帮我看一下吧……”

  面对这种情况,家长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错的帮孩子直接订正,不会做的直接教他做,这样的结果是累死父母,害了孩子。这种事父母最好少做为妙,弊远大于利,时间一久,孩子学习的依赖性就会不断增加,同时不去思考.

  培养孩子学习时,应着眼于培养孩子独立承担学习的责任,同时在引导孩子做不会做的题时,要教会孩子学会分析与思考。这种解题思维的形成,以后孩子自己能解决很多题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