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如同一千个读者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一千个校长也会有一千种对待教育的憧憬。

我一直这样对老师、家长和孩子说,凡事不要太过功利,人生就是一个淡定而从容的过程。

教育也一样,它就是一份坚守,守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守得一寸之心,守得云开见月明;教育就是一种成全,成全学生的未来,成全自己的人生;教育就是一类审美,发现学生之美,发现自身之美,发现师生情谊之美,发现身边的美丽风景;教育就是一场修炼,修诚心结善缘,升华生命;教育就是一朝相遇和陪伴,用初始之本真对待他人,用初始之热情对待工作,在相遇与陪伴中给予他人和自己以幸福的愿景;教育就是一次旅行,爱在左,情在右,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小心呵护着孩子的成长,让一径长途点缀的花香弥漫,充满挚爱和深情。

教育应该是美好的、智慧的,是从心所欲而不愈矩的。它展现的不应是僵化的说教,而应是深情地唤醒,它承载的不应是冰冷的思想,而应是温暖的人心。

愿我们学校的孩子少一些世故,多一份童真;愿我们身边的老师少一些倦怠,多一份热情;愿我们的家长少一些浮躁,多一些清醒;愿我们的校园少一些戾气,多一份温馨。

我希望我们大工附校培养的孩子,未来不仅能够成就伟大的事业,也能成为一个挺立的、大写的——人。

—— 王 东

父母该不该给孩子检查作业?
来源:     作者:美妞乐乐的博客     时间:2011-12-07     点击:[]    

 

小编的话:这是乐乐妈的一篇博文,相信对好多家长会有所帮助。

父母该不该给孩子检查作业?

转载自 美妞乐乐的博客

 


        乐乐上学半个月了,开始的几天基本没作业,老师特地给他们时间来适应小学生活。

        中秋节以后老师开始留作业,但是也是非常简单的作业,数学基本就是写1~10的阿拉伯数字,写大于号、小于号、等于号,然后就是数数画圈等等;语文的作业就更少了,基本就是背诗、背儿歌之类的作业,偶尔会写些简单的字,连连线之类的。

       这两天老师数学开始给他们留一些稍微复杂的作业,比如比大小,让他们计时做一页口算题等等。他们的老师特地给家长们发短信,让家长们只要督促孩子们做作业就好了,不要给孩子们检查对错。

        说实话,这两天我并没有按照老师的“指示”来做,乐乐做完了口算还是给她检查了一下,并且把个别算错的题告诉了她。她并不是不会做,而是粗心。

       今天晚上,乐乐和我在奶奶家做完了数学作业,语文作业并没有写完。回到自己以后,乐爸开始督促乐乐写语文作业,我则到卫生间去给乐乐洗衣服。

       正洗着,就听见乐乐和乐爸在客厅吵了起来。后来我才知道,是乐爸嫌乐乐写字(国家)写得不好看,非要让乐乐改;乐乐说她不会写这个字,她只能写成这样。两个人大吵了半天,最后乐乐哭着说说:“老师都说了,不让你检查我的作业,你为什么还要检查?”

       听着两个人的鸡飞狗跳,我的头都要爆炸了,我吼了两声,两个人暂时平息了战争,然后我带着乐乐洗澡。

      洗澡的时候,我给乐乐讲了半天道理,说爸爸是为她好,希望她以后能改变一下态度,大人也是一番好意,如果你不满意,可以好好和大人说,但是不能大吼大叫的。

       乐乐说,“我也不愿意写成这样,我不会写,所以家就写得大了,家写大了,国的地方就小了,所以我只能把国些小了。爸爸非让我写大点,写大点出格了,老师就不给我优了。如果我写小点,虽然不怎么清楚,老师还能给我优呢;如果我写大了,清楚了,但是我写出格了,老师可能只给我良呢。我和爸爸说了,他就是不听,你说我是得良好呢,还是得优好呢?”

       我说:“乐乐,其实只要你认真写了,优和良并不重要,我们练习写字的目的就是为了能够把一个字写好,而不是为了得优而去写一个字,当然如果你因为字写好了,得优了,那就更好了。如果好好写了,但是没得优也没关系的。”其实,我知道自己说的这些话在孩子听来没有一点儿说服力,在孩子眼中,老师给她的优是非常重要的,也是让她非常自豪的。

       其实乐乐自从上学以来,她的字写得都很好,而且上一周老师还拿她的语文作业到别的班去展览,说明她写的字老师还是认可的,可能今天的家字对她来说写起来有点儿困难,也可能她那会有点儿累了,再加之乐爸的态度并是能让人心服口服接受的那一种,所以乐乐爆发了。其实想想,我们六岁的时候,会写多少字呢?我们的字又能写成什么样呢?为什么很多时候,我们总是忘记我们也曾经年幼过呢?

      后来,乐乐一直不停地掉眼泪。我抱着乐乐在椅子上坐了半天,偶尔说两句安慰安慰她,顺便给她擦擦眼泪,其他时间我就那么一直抱着她,让她自己慢慢地平复情绪。我对她说,爸爸妈妈对她吼不对,妈妈给她道歉。她也说,“妈妈,我的态度也不好。”但是眼泪还是忍不住扑簌簌地往下掉。

      其实乐乐真的不是那种不可理喻的孩子,如果乐爸当时和乐乐说话的语气或者态度能稍微变通一下,我相信乐乐也不会生这么大的气,大人总是轻视孩子看重的东西,这本身就是对孩子的不了解,不尊重,尝试着从孩子的角度想想这个问题,我想,大人和孩子会和平共处的。

      我想我会劝说乐爸,包括我自己,以后尽量少给乐乐检查作业,只要按照老师的要求,定时督促她写作业就好了。告诉乐乐,她的作业无论对错,好坏,都应该由她来负责,这是她自己的责任!大人不要过多的参与,否则家长累,孩子也有压力,而且也不利于老师发现孩子的真是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