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如同一千个读者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一千个校长也会有一千种对待教育的憧憬。

我一直这样对老师、家长和孩子说,凡事不要太过功利,人生就是一个淡定而从容的过程。

教育也一样,它就是一份坚守,守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守得一寸之心,守得云开见月明;教育就是一种成全,成全学生的未来,成全自己的人生;教育就是一类审美,发现学生之美,发现自身之美,发现师生情谊之美,发现身边的美丽风景;教育就是一场修炼,修诚心结善缘,升华生命;教育就是一朝相遇和陪伴,用初始之本真对待他人,用初始之热情对待工作,在相遇与陪伴中给予他人和自己以幸福的愿景;教育就是一次旅行,爱在左,情在右,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小心呵护着孩子的成长,让一径长途点缀的花香弥漫,充满挚爱和深情。

教育应该是美好的、智慧的,是从心所欲而不愈矩的。它展现的不应是僵化的说教,而应是深情地唤醒,它承载的不应是冰冷的思想,而应是温暖的人心。

愿我们学校的孩子少一些世故,多一份童真;愿我们身边的老师少一些倦怠,多一份热情;愿我们的家长少一些浮躁,多一些清醒;愿我们的校园少一些戾气,多一份温馨。

我希望我们大工附校培养的孩子,未来不仅能够成就伟大的事业,也能成为一个挺立的、大写的——人。

—— 王 东

跟着韩剧学做父母
来源:     作者:百变轩和桃小酥     时间:2012-03-16     点击:[]    

 

小编的话:关注到这个博客也是缘于陶继新老师,因为此博客的博主是陶老师的大女儿和他可爱的小外孙女。


跟着韩剧学做父母

百变轩和桃小酥的新浪博客

         相较于美剧,我更喜欢看韩剧。虽不至于是韩剧控,但是夹杂在一批年轻孩子中间,顶着奔四的老头脑,还是会被剧情、演员等所打动。偶然不想动脑,只想动情时,韩剧无疑是最好的。当然,陪看过未超过半集的轩爸几欲疯掉,中间用“幼稚”评价了若干遍,依然没有打灭我的热情。几乎是大家的共识,韩剧中弥漫着虚幻脱离现实的情节和人物,这点我当然不否认。然而抛开其主线爱情的因素,我喜欢里面的温情,尤其是其中很多父母对孩子的真爱和错爱,描绘演绎得十分动人。对我作妈妈有很多的提醒。

         举个例子吧。大约是去年还是前年来着,有一个热播的韩国家庭剧《传闻中的七公主》,那时我家还有电视,晚间湖南台每天演两集译过国语配音的,孩子也已进入梦乡,轩爸也已酣声如雷,我便独自沉浸入这家庭的各式情感中。其中七公主的爸爸一角是典型的老派韩国男人,有大男子主义,家教很严,四个女儿见了他都噤若寒蝉。只是随着剧情的展开,才发现他心底里对于孩子们的爱,是如此的深沉厚重,多次令我落泪。其中他和家里的二女儿的若干次对话,更是让人感受到他对于孩子的真爱。谈话中总是充满了接纳情绪、感同身受、倾听、同理、相信等沟通的最有效方式,让听者感受到最大的宽容和理解、无条件的爱,当然也惹下观者的泪水多多。爱是需要学习的,爱是需要发现的,相较于任何一种知识或能力的学习来说,爱的最大不同就是她来自于每个人的内在,不像知识和能力需要外求得来。所以爱是需要被发现的,一旦发现了自己内在的爱,就会产生生命的智慧,只要真诚地存在,就可以表现出完备的沟通技巧,营造出和协的人际关系。而那些自外面学来的沟通技巧,如果没有内在爱的参与,也会让对方收不到。这便是为什么一些目不识丁的人却可以教育出好孩子,因为有爱和智慧的参与;而一些高学历高智商的人各式技巧烂熟于胸,在教子过程中仍感焦头烂额,因为没有爱的支撑,那不过是海市蜃楼,用心感受的孩子常常一擢就破。

         再举个例子吧。前段时间热播的《守护BOSS》,这个剧可谓颠覆了以往所有的韩剧模式,让人看得大爽。其实中的各式角色都很真实可爱,尤其是里面男主角的爸爸,这位已过知天命之年的男人是个成功公司的会长(总裁),平时在家却夜里打游戏,还总跟老母亲撒娇。这是长老了的富二代,他的儿子,也就是男一号就是典型富三代。让人不禁联想到等我们的孩子长大了,而我们的父母们也已到从心所欲不逾矩时,我们也会打游戏、撒娇,而我们的子女们这些新生代们,则更愿意做回他自己,活出他自己,而不仅仅是按照社会化标准或父母的期望在生活。其中这位父亲平时对儿子动辙打骂,但其内在却依然有着对儿子的真诚的爱,所以尽管他和儿子之间的沟通有些问题,但是仍然会让人动容。其中有一个场景,因为儿子爱上了他的不良女秘书,这位父亲尽管看到这位女秘书的善良可爱和真诚,但是因为圈子里盛行的政治婚姻、经济婚姻,所以不得不暗地里想办法拆散他们。这天早晨,他向自己的秘书下达了把女秘书调离儿子身边的命令,面色很凝重,他的秘书小心翼翼地说:“会长,你今天心情不好吗?”他回头愤愤地说了句:“拆散儿子和他喜欢的女人,我心情能好吗?”一句话就让感受到他内在的为父情感。而一个无爱却有“责任心”的父亲通常会这样回答:“他们在一起有什么前途,他简直是太糊涂了,看不清方向,我这样做是对他好。”前者会让你触碰到一颗温暖的心,后者却只能让你感受到一颗冰冷的心。当然最后这位父亲终于同意了两人的相爱,还帮助他们对抗外界的压力。这真的是顺理成章的。而无爱的父亲的结果,不是造就了一个无爱的儿子,就是造就了一个叛逃的儿子。

         而此剧中还有一个可爱的母亲,就是会长的母亲,也是通过奋斗创下基业的强女人。尽管她坐拥财富,但她绝没有为富不仁,而是依然重视亲情、品德大于产业。有这样一个场景,在两位迷失在财和权中恶母亲对着女秘书提出威胁时,老人家匆匆赶来,对这两位提出正告。开始有这样一个感慨:“愚蠢的人啊,曾经也是那么善良。”从这句话中就可以看到她的智慧,她的看透。一直到剧末,她依然是个热爱生活的老太太,她的快乐那么让人感动。剧中还有一位父亲,就是女秘书的父亲,他没有趋炎附势,反而对富家子的男一号外传的不佳品德不满意,也看到女儿在男一男二中情感的不确定。尽管他本人没太有能力,甚至跑到山上过着隐居的生活,但他对女儿的爱却是真诚温柔的。在女秘书送他回到山上时,临别前,他这样对女儿说:“孩子啊,当你做选择时,就算我反对,就算别人都反对,你也一定要按照你的心意去做啊,所以,请你多留意你自己的心意啊。”体现出对于女儿的相信和尊重,以及永远的支持和无条件的爱。

         当然,韩剧中的父母角色各异,也有反面角色。因为在剧外,是观者,所以可以更清晰地看到这些父母的迷失,被外在的东西所限,为得到某个人或某样东西或某种声名地位而表现出恶来。而这也在警示着为人父母的我,什么才是最重要的东西。正像一本畅销书的书名一样:“世界如此险恶,你要内心强大”。而强大的内心就是因为有真爱的支撑,爱自己,爱他人,不因条件的自爱和爱他,做内心强大的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