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如同一千个读者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一千个校长也会有一千种对待教育的憧憬。

我一直这样对老师、家长和孩子说,凡事不要太过功利,人生就是一个淡定而从容的过程。

教育也一样,它就是一份坚守,守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守得一寸之心,守得云开见月明;教育就是一种成全,成全学生的未来,成全自己的人生;教育就是一类审美,发现学生之美,发现自身之美,发现师生情谊之美,发现身边的美丽风景;教育就是一场修炼,修诚心结善缘,升华生命;教育就是一朝相遇和陪伴,用初始之本真对待他人,用初始之热情对待工作,在相遇与陪伴中给予他人和自己以幸福的愿景;教育就是一次旅行,爱在左,情在右,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小心呵护着孩子的成长,让一径长途点缀的花香弥漫,充满挚爱和深情。

教育应该是美好的、智慧的,是从心所欲而不愈矩的。它展现的不应是僵化的说教,而应是深情地唤醒,它承载的不应是冰冷的思想,而应是温暖的人心。

愿我们学校的孩子少一些世故,多一份童真;愿我们身边的老师少一些倦怠,多一份热情;愿我们的家长少一些浮躁,多一些清醒;愿我们的校园少一些戾气,多一份温馨。

我希望我们大工附校培养的孩子,未来不仅能够成就伟大的事业,也能成为一个挺立的、大写的——人。

—— 王 东

撒了一回谎
来源:     作者:邓肯     时间:2012-05-14     点击:[]    

小编的话:很喜欢邓笛老师译的文章,邓肯是他的儿子,现在大学读理工,推荐的这篇小文章是孩子四年级时写的,很简单,但相信读后大家会各有感触。邓笛老师在博文中写的话是:“想一想,假如有一天,再也无人说谎了,这个世界是不是也会因为单调而逊色呢?”

 

撒了一回谎

邓肯/文


 

        学校门口的小店里出售一种玩具,玩具上有六把小拇指大小的塑料飞刀,六把飞刀都与一根细杆相连,每摁一下细杆,就会有一把飞刀飞将出去。我对这个玩具十分喜爱,但囊中羞涩,只能每回经过小店时朝它看看,饱饱眼福。

       幸亏一次数学考试,我考了满分,妈妈一高兴,奖励了我十元钱,这正好是那种玩具的价格。中午,妈妈把钱给我时说:“记住,如果买玩具,只能在下午放学后买。”

       我点点头。我和妈妈都知道学校有一条规定——学生不能将玩具带进学校。这条校规是为了防止学生上课注意力不集中而制定的,有一定的道理。但我一到小店门口,就不管什么道理不道理了,掏出钱就把心仪已久的玩具买下了。

       晚上,妈妈问我:“你用10元钱买什么啦?”

       “这个。”我举起手中的玩具说。

       “什么时候买的?”她又问。

       我一下子不知如何回答是好,因为我没有听妈妈的话,违反了校规。于是,我撒谎说:“放学后买的。”

       “这就对了,”妈妈笑着赞许道。

       玩具很好玩,我一按细杆,就有一把飞镖飞出来。我玩得十分开心,就想起下午在学校时的一件趣事:当时我把这只玩具放在课桌上,同桌邵运文一不小心拍了一下桌子,一把飞镖就飞了出去。想到这儿,我乐着告诉妈妈说:“那个邵运文真有意思,一拍课桌……”话刚出口,我就意识到不对,谎话要露馅了,慌忙改口道:“她一拍柜台,一把飞刀就飞了出去。”

       这时,妈妈双眼盯着我,目光非常犀利。我的脸顿时涨得通红。

       人说一个谎很容易,但为了掩饰,就要用许许多多的谎去圆这个谎,结果谎话就会不停地说下去。人活在生怕别人识破谎言而不断编谎的生活里,这种生活还有什么意义?!

       我终于向妈妈坦白交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