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如同一千个读者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一千个校长也会有一千种对待教育的憧憬。

我一直这样对老师、家长和孩子说,凡事不要太过功利,人生就是一个淡定而从容的过程。

教育也一样,它就是一份坚守,守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守得一寸之心,守得云开见月明;教育就是一种成全,成全学生的未来,成全自己的人生;教育就是一类审美,发现学生之美,发现自身之美,发现师生情谊之美,发现身边的美丽风景;教育就是一场修炼,修诚心结善缘,升华生命;教育就是一朝相遇和陪伴,用初始之本真对待他人,用初始之热情对待工作,在相遇与陪伴中给予他人和自己以幸福的愿景;教育就是一次旅行,爱在左,情在右,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小心呵护着孩子的成长,让一径长途点缀的花香弥漫,充满挚爱和深情。

教育应该是美好的、智慧的,是从心所欲而不愈矩的。它展现的不应是僵化的说教,而应是深情地唤醒,它承载的不应是冰冷的思想,而应是温暖的人心。

愿我们学校的孩子少一些世故,多一份童真;愿我们身边的老师少一些倦怠,多一份热情;愿我们的家长少一些浮躁,多一些清醒;愿我们的校园少一些戾气,多一份温馨。

我希望我们大工附校培养的孩子,未来不仅能够成就伟大的事业,也能成为一个挺立的、大写的——人。

—— 王 东

如何帮孩子选择图书
来源:     作者:尹建莉     时间:2012-06-26     点击:[]    

小编的话 :暑假越来越近了,好家长现在就该尽早规划孩子的生活了,我想,阅读将会是孩子最大,也是最好的假期任务。

如何帮孩子选择图书

《好妈妈胜过好老师》作者尹建莉


        不少朋友来信询问如何给孩子选择图书,希望我能推荐一些书目。选择图书的原则及注意事项,我在《好妈妈胜过好老师》一书中的《不看“有用”的书》这篇文章中已给出一些。请大家先看一下那篇文章。

        本文另给出几点建议:

一、学龄前儿童的阅读应该以图画书为主

       有不止一位家长说看过我的书后,知道应该让孩子读字而不是读图,就给孩子买来以文字为主的书看,结果孩子不喜欢。实际上他的孩子才2岁或3岁。这种情况让我大吃一惊。

        我书中有篇《好阅读与坏阅读》里谈到“好阅读读字,坏阅读读图”,这是针对大一些的孩子,针对真正的阅读而言。学龄前儿童的阅读其实只是阅读的准备阶段,这个时期主要培养孩子对书的兴趣,并且通过阅读认识些字。它必须是以兴趣为核心的,这么小的孩子怎么会对那么多字感兴趣呢?家长们在理解问题时必不能太机械,要灵活。

        至于这个时期的孩子该读什么,我很难说具体,一是很多年不买幼儿读物了,不了解近年的情况;二是少儿读物现在层出不穷,可读的很多,只要书好,读什么都行。

        具体地,面对那么多令人眼花缭乱的儿童读物,如何挑选?请看下面本文第三条建议。

        当然,流传多年的童话确实不错,最好给孩子读一读,如中国古代神话、安徒生童话、格林童话等。

二、不要过分关注年龄和阅读书目的对应性。

        有的家长问小学三年级的孩子应该读什么书,或是问12岁的孩子该读什么书。这是比较难回答的问题。课外阅读不是做功课,不存在哪个年级该读哪些书的问题。

        孩子在四五岁前的阅读大家差不了多少,一般都是读图画书。但六岁以后,基于孩子以前的阅读基础不一样,并且开始形成他们自己的兴趣,孩子们在阅读水平和兴趣上会表现出明显差异。

         所以孩子该读什么书,不要太关注孩子几岁、上几年级,应主要看他以前的阅读基础是怎样的,还有他的兴趣是什么。比如小学三年级的孩子,有可能以前很少阅读,识字量也不够,如果推荐看纯文字作品显然不现实;但有的孩子已读过多部大部头小说,就可以推荐一些更有高度的作品。

        一本书适不适合孩子看,最主要的是看他愿不愿意看,只要孩子愿意,就可以。不要人为拔高,也不要人为阻碍。当然这并不反对家长可以有意地推动孩子提高阅读口味,就像我书中《阅读需要诱惑》写到的那样。

三、要择选正规出版社所出的作品,尤其一些名社的。

        有的家长可能为了便宜或方便等原因,给孩子买地摊书(包括盗版书),这样得不偿失。地摊书(盗版书)除了印刷质量差、错别字多以外,有的内容也不健康。有位家长给我写信说她从地摊上给孩子买本书,里面的故事和画面挺恐怖的,结果吓得孩子再也不敢一人睡觉了。内心有怕,这对孩子的心理健康没一点好处。

         至于哪些出版社值得信赖,我在这里不便、也无法一一罗列。家长们自己在这方面应该有常识、有判断。最保险的一个办法就是进正规的新华书店去买,或上信誉好的网站去买。

三、具体选择哪本书:第一选经典,第二选口碑。

         凡是好书才能流传下来,凡流传多年的才能称为“经典”。所以,买书选经典一般错不了。比如《红楼梦》,有谁会选错呢。

         可当下市场上有这么多书,来不及等时间大浪淘沙,光看宣传又时不时地上当,怎么办?

         有一个简单办法:大家上网看一下读者评论,多看一些,如果只看几条,可能不准确,多看一下评论会留下一个综合印象。不过,凡事不绝对,现在一些出版商家故意在网上做假评论,做假榜.比如当当网:某本书在很短时间内突然获得好多五星,基本没有一、二、三、四颗星,待进入了终身五星榜,或在五星榜上引起人们的注意后,就很快消声匿迹了。所以,以我的经验,一本书能在当当网上获得五星在65-75%,四星在15-20%间,加起来好评率在85-95%间,就是好书,如果仅五星得星率一项就在90%以上,很有可能是一个人为操作的后果。还有一个鉴别办法,就是看当当五星榜的“累计榜”,而不是近期排行,也会看出一些道理来。

(所以:如果你买到了好书,最好去留个言;买到了坏书,同样去留个言。发扬互助精神。呵呵)

四、“家长希望孩子看的”和“孩子自己想看的”两方面要结合起来。

        孩子太小的时候当然得家长选,但孩子上学后,能自己阅读了,就要给他一定的主动选择权,家长不要“书书代劳”。经常带孩子去书店或书图馆,让他对这个环境熟悉,让他习惯自己去选择读哪本书。

        家长也应该给孩子推荐一些。人们一般都会推荐自己读过并且喜欢的,这是最方便和准确的。如果有的家长不喜欢阅读,实在不知道推荐什么,可以问问周围爱读书的人。实在问不到人,就上网——方法同三。

        有些书买回来,孩子不喜欢看,适当诱惑即可,如果孩子实在不愿看,也不要强求。尤其当这本书是孩子自己选的,家长切不可因为孩子不愿去读就责怪说:这不是你自己选的吗,怎么买回来又不读了。这样说会伤害孩子自尊心和阅读兴趣。这方面浪费一些钱也是合算的,重要的是激发孩子阅读的兴趣,让他们找到喜欢的图书。

五、我认为值得一读的书:

        我的推荐只是我和我女儿都比较喜欢的,或者是圆圆自己买来并且认为不错。

       因为这方面一直没总结过,只能凭印象罗列出一部分,以后想起其它来,再来补充。仅供家长们参考。

  1.金庸武侠小说全集。  (文字老到,悬念重重,易吸引孩子阅读)

  2.郑渊洁系列童话故事。  (想象力丰富,有趣,有个性)

  3.四大名著:《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红楼梦》  (人人皆知的中国经典)

  4.《穆斯林的葬礼》(霍达),《北方的河》《黑骏马》(张承志)  (纯洁而深刻)

  5.《约翰克里斯朵夫》(罗曼•罗兰)    《简爱》(夏洛蒂·勃朗特)    《傲慢与偏见》(简·奥斯汀)     《大卫·科波菲尔》(狄更斯)     《康素爱萝》(乔治•桑)     《百年孤独》(加西亚·马尔克斯)     《忏悔录》(卢梭)     (外国经典名著)

  6.《宽容》《人类的故事》(房龙)  (最好看的哲学和历史)

  7.三毛、张晓风、毕淑敏、余秋雨、张承志、周国平等人的散文随笔。  (代表当代中国最好的文字水平)

  8.《哈利波特》系列,《魔戒》系列。   (吸引了全世界孩子的书,也一定吸引你的孩子。)

  9.韩寒、张悦然等少年成名的作家的书,尤其是他们的成名作。  (给上中学的孩子看一看,孩子需要一些和他们时代贴近的阅读。)

          各位家长和读者朋友如果你有什么读过的好书,或者你孩子有什么特别喜欢的好书,请在这里跟贴推荐出来,以便大家分享。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