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如同一千个读者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一千个校长也会有一千种对待教育的憧憬。

我一直这样对老师、家长和孩子说,凡事不要太过功利,人生就是一个淡定而从容的过程。

教育也一样,它就是一份坚守,守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守得一寸之心,守得云开见月明;教育就是一种成全,成全学生的未来,成全自己的人生;教育就是一类审美,发现学生之美,发现自身之美,发现师生情谊之美,发现身边的美丽风景;教育就是一场修炼,修诚心结善缘,升华生命;教育就是一朝相遇和陪伴,用初始之本真对待他人,用初始之热情对待工作,在相遇与陪伴中给予他人和自己以幸福的愿景;教育就是一次旅行,爱在左,情在右,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小心呵护着孩子的成长,让一径长途点缀的花香弥漫,充满挚爱和深情。

教育应该是美好的、智慧的,是从心所欲而不愈矩的。它展现的不应是僵化的说教,而应是深情地唤醒,它承载的不应是冰冷的思想,而应是温暖的人心。

愿我们学校的孩子少一些世故,多一份童真;愿我们身边的老师少一些倦怠,多一份热情;愿我们的家长少一些浮躁,多一些清醒;愿我们的校园少一些戾气,多一份温馨。

我希望我们大工附校培养的孩子,未来不仅能够成就伟大的事业,也能成为一个挺立的、大写的——人。

—— 王 东

学习是为了谁----和女儿的谈话
来源:     作者:     时间:2012-12-11     点击:[]    

小编的话:这篇博文我很喜欢,一位母亲和女儿的谈话,很真实,也很亲切。

 

学习是为了谁----和女儿的谈话


顾宏萍

        琦琦,你完成作业了吧,过来跟妈妈聊聊,谈谈心好吗?

        呵,我们家小宝贝长大了,爸爸妈妈真为你自豪。今天中午吃饭时,你那么自然地帮爸爸夹菜的举动把大人们震住啦。就是因为你是自然而然的行动,把大家羡慕死了,都说我们有一个懂事孝顺的好女儿啊。3月8日回家,你拿出一支小花,送给妈妈,妈妈嘴上不说,心里可乐了。真的,你每天在妈妈那吃中饭,跟别的小朋友就不一样。一个桔子,总是你剥好了,先送一半到你妈妈嘴里;好吃的,总是先给妈妈一半。学校里的阿姨都说妈妈有福气,有一个乖女儿!今天也是啊,爸爸妈妈当然高兴,你是一个懂得感恩,懂得爱的好孩子。

        因为你是一个懂事的,懂得感恩的孩子,我想我们可以讨论一个严肃的问题,就是:你是为了谁而读书?

        对啊,大人们都告诉你们,是为了自己读书,不是为了别人。读书是为了自己学好知识,打好基础。为了自己长大了有能力为祖国,为社会出力作出奉献。不仅是孩子,我们大人也是一样,继续学习,是为了自己能更好地工作。学习,说到底是为了自己。这道理都懂啊。可是,琦琦,你是不是都能这样做,这样想了呢。比如,吹长笛,你有时候不是说:我不想学,不想吹,是你们叫我学的。呵呵,是不是啊,别难为情。其实,我相信好多人都会这样的。我小时候也有过这样的想法:是你们要我读书的,我才不要呢。

        我今天想说的是:读书是为了自己,同时也为了父母,老师,为了别人。小孩子读好书,就跟大人们干好工作一样,是一份必须的责任,也是一件快乐的事啊。

        理由有好多啊,你想:如果你的学习很好,很自觉,爸爸妈妈是不是可以很放心,可以省下好多的时间做自己的事,或者是休息。孩子读书好,就是父母家长快乐幸福的源泉。如果你的成绩是呱呱叫的,爸爸妈妈是不是会非常开心而自豪,像上次妈妈去开家长会,老师表扬你的奥数,我真是很开心啊。爸爸单位的同事,就是儿子得了市少儿英语比赛冠军带妈妈去澳大利亚旅游的,他妈妈多么幸福啊,每次看她坐那么眉飞色舞地说起儿子,我们多少人羡慕啊。学习好的,通过考试就能上好的学校,学习不好的,可能需要父母费很多心思,花好多的钱去找个学校读书,是不是啊。还有,等你长大了,如果学习的不好,可能找不到好的工作,那父母不是更发愁了。

        你也知道有许多的孩子连学都上不了,而你,爸爸妈妈给了你很好的学习条件,是不是要珍惜这样的机会。做爸爸妈妈的最大心愿,就是希望子女好。你学习很好,就是给父母最好回报。妈妈希望你,为了父母,应该认真地学习,不让父母操心。如果这样做,我们会非常开心幸福的,你不也会感到开心幸福吗?

        再说老师。对啊,老师总说,你们好好学习,考出好成绩,就是给老师最好的礼物。所以说,学习好,可以让老师欣慰高兴,让老师有更多的成就感。老师辛辛苦苦地,能得到的,希望得到的不就是学生好成绩的回报吗。如果学生调皮捣蛋,成绩不好,老师不是连这么一点心愿也不能达到了吗。一个优秀的学生,能给学校,给老师带来光荣和欢乐。每年高考好多学校都拉出大横幅,庆贺自己的学生考出好成绩。去年天一中学出了一个状元,多少报纸宣传,天一的老师们都以此而骄傲啊。还有,每年中考出分数,妈妈守在电话机旁,听一个个学生兴奋地汇报,是多么地开心与激动啊。你不是爱你们的老师和学校吗,你不是要让你的老师感到幸福快乐吗。老师最开心的,肯定就是你的优秀成绩!所以啊,你有一颗感恩的心,就要有好好学习的,有让老师为你而骄傲的决心。

        读书也是为了祖国,为了社会的。知道周恩来爷爷吧?是啊,周总理读书时说: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说这个可能道理大了点,但是你知道,我们现在的生活不仅是父母创造的,是我们的国家,是人民,是大家一起创造的。我们都得到他人的帮助和关心,就像《爱的教育》里所写到的,我们应该对国家,对社会,对每个人充满了爱,充满了感恩的心情。要随时准备用自己的行为回报他们。你们孩子能做的是有好多,敬老啊,关心帮助别人,但最大的事好好学习,学好本领,将来可以做出大的事业来回报社会。所以,为了别人,更多的人,要好好读书。

        读书不只是为了自己,不好好读书也不是只是自己的事。爸爸妈妈,老师长辈,都希望你不仅是一个懂事的、感恩的、文明的、可爱的女孩,更希望你是一个成绩优秀的孩子。读书就是你的责任。真的,我就非常非常地希望,我不仅能因为你是一个懂事可爱的孩子而骄傲,更想能够因为有一个聪明优秀的女儿而洋洋得意。

        你问的问题有点难啊:以前为什么不这样说。

        首先,是因为老师父母对于孩子,都是无私的,不会强求回报。而我们现在说的,读书不仅是为了自己,也是为了别人。应该是懂事的孩子自觉的要求,要求自己对别人都有一颗感恩的心。老师是无私地向你奉献,他不会要求你一定对老师感恩。而且,一个人不好好学习,一个人不懂事,不等于其他人不好好学习,不懂事。老师有许多的好学生,有许多份欣慰的快乐,少了你一份,对于老师只是缺了微小的一点,而对于你可能就是很大很大的一块,因为你就可能不是一个完全的好孩子了。我今天跟你聊,是希望你自己懂得,以好的成绩回报父母老师,会让你变得更懂事,更优秀,更惹人喜爱,也会让大家有更多的幸福快乐。

        而作为父母,都是把希望都放在了你们身上,所做的许许多多,从根本上都是为了孩子你们。父母对孩子的要求,不是要回报自己,而是希望这回报是在你们自己身上灿烂生辉。

        至于妈妈我,我觉得是有些不好意思,但我是老老实实地、勇敢地说出许多爸爸妈妈的心里话:如果能从你身上得到很多的幸福和快乐,骄傲和光荣,不是更好,更完美吗?

        你读书好,为你高兴幸福的可是有好多好多人的。我们因为你而快乐,你不也会因此而更快乐!你──自己就是一个快乐的源泉。

        琦琦,你逐渐长大,越来越懂事了,更重要的是,你有一颗爱之心,一颗感恩的心。所以我今天跟你说:学习是为了你,也是为了父母,为了老师,为了大家。通过你的努力,给大家带来更多的快乐,是你的责任,也会是你的成长,你的幸福和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