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如同一千个读者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一千个校长也会有一千种对待教育的憧憬。

我一直这样对老师、家长和孩子说,凡事不要太过功利,人生就是一个淡定而从容的过程。

教育也一样,它就是一份坚守,守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守得一寸之心,守得云开见月明;教育就是一种成全,成全学生的未来,成全自己的人生;教育就是一类审美,发现学生之美,发现自身之美,发现师生情谊之美,发现身边的美丽风景;教育就是一场修炼,修诚心结善缘,升华生命;教育就是一朝相遇和陪伴,用初始之本真对待他人,用初始之热情对待工作,在相遇与陪伴中给予他人和自己以幸福的愿景;教育就是一次旅行,爱在左,情在右,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小心呵护着孩子的成长,让一径长途点缀的花香弥漫,充满挚爱和深情。

教育应该是美好的、智慧的,是从心所欲而不愈矩的。它展现的不应是僵化的说教,而应是深情地唤醒,它承载的不应是冰冷的思想,而应是温暖的人心。

愿我们学校的孩子少一些世故,多一份童真;愿我们身边的老师少一些倦怠,多一份热情;愿我们的家长少一些浮躁,多一些清醒;愿我们的校园少一些戾气,多一份温馨。

我希望我们大工附校培养的孩子,未来不仅能够成就伟大的事业,也能成为一个挺立的、大写的——人。

—— 王 东

有所为有所不为
来源:     作者:     时间:2013-12-10     点击:[]    

      随着我国计划生育政策的深入实施,421式家庭(双方四位老人,两位父母和一个孩子)占了主流,不管家中生凤还是生龙,均视为掌上明珠,疼爱倍极;均视为全家香火,倾情点燃。于是呼,保姆式的教育蜂拥而至,该为的不为,不该为的为了,现代家庭教育的富贵病日益增生,愈来愈重,以至使孩子病恨终生。

  何谓有所为有所不为?

  一则作为家庭中的主角——大丈夫,婚前为房子、车子、票子、妻子的富有拼命努力、日夜奔波,却从不为脑子的富有而做点什么,试想,即将成立的家庭,做父母的头脑中应该补点什么?到有关部门做一次全面的查体,参加几次婚前讲座,使我们以健康地体魄走进美满的婚姻生活,这是拥有一个健康宝宝的前提;买几套有关新生儿的图书,详细了解新生儿的成长过程和生理、心理特点,建立适宜于新生儿和夫妻健康成长的合理平衡的膳食习惯,使自己明明白白地做一次父母,这是拥有一个智慧宝宝的关键;做好孩子成长的观察记录,创设良好的家庭教育环境,选择富有特色易于发挥孩子特长的学校,这是孩子能否做到可持续发展的保障……以上这些有所为有所不为的知多少,扪心自问。

  二则作为家庭中的主妇——母亲,用自己伟大的母爱养育着儿女,做了连老母鸡都会做的事情。孩子三翻六坐八爬的时代,在母亲温暖的怀抱中度过,以致孩子不会爬,丧失了大脑神经的健全发展;孩子想自己事情自己做的时代,因磨蹭、因危险,而在母亲不耐心、不放心的关怀中度过,致使现代的孩子懒于动手,懒于动脑。众所周知,人类与动物的最大区别之处是劳动,劳动使人进步,劳动使人聪慧。剥夺了孩子的劳动权,将意味着人类的倒退。到了孩子的学生时代,在母亲的“要学习,学好习”的唠叨声中,在奔波于一个个特长班的培训中,在沉重的作业负担面前,学习的兴趣荡人无存,应有的天性遭到泯灭。学习的机器,家中的小皇帝,这就是我们有所为的结果吗?

  三则作为家庭中的四老——爷爷、奶奶、姥姥、姥爷,隔辈疼更是有佳。寒冬里,四老为孙儿添棉衣,热被窝;酷暑里,四老为孙儿,摇扑扇,驱蚊蝇;生活中,四老为孙儿,买好吃的,穿新潮的;交往中,为孙儿挽回皮肉损失……于是,孩子在四老的爱护中,学会了娇,学会了横,学会了怜,学会了傲,学会了目空一切。

  总之,孩子是家长的影子,一个对工作对事业无所追求的家长,又怎能激起孩子对人生的积极追求;一个在同事中,爱占小便宜,争强好霸的家长,又怎样培养孩子高尚的人格,善良的人性;一个晚上在电视中、在扑克牌中度过的父母,又怎能让孩子在灯下发奋读书、甘于寂寞;一个不喜欢买书更不喜欢读书的家长,又怎能书香门第,状元儿郎;一个在生活中经不起挫折,甘于沉沦的家长,又怎样培养孩子顽强的意志、坚强的决心;一个追求时尚,贪图虚荣的家长,又怎能培养孩子粗服淡饭,勤俭节约的良好品德……

  这个世界不是我们给予了孩子什么,更多地是我们该给孩子留下了什么,正所谓:有所为有所不为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