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如同一千个读者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一千个校长也会有一千种对待教育的憧憬。

我一直这样对老师、家长和孩子说,凡事不要太过功利,人生就是一个淡定而从容的过程。

教育也一样,它就是一份坚守,守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守得一寸之心,守得云开见月明;教育就是一种成全,成全学生的未来,成全自己的人生;教育就是一类审美,发现学生之美,发现自身之美,发现师生情谊之美,发现身边的美丽风景;教育就是一场修炼,修诚心结善缘,升华生命;教育就是一朝相遇和陪伴,用初始之本真对待他人,用初始之热情对待工作,在相遇与陪伴中给予他人和自己以幸福的愿景;教育就是一次旅行,爱在左,情在右,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小心呵护着孩子的成长,让一径长途点缀的花香弥漫,充满挚爱和深情。

教育应该是美好的、智慧的,是从心所欲而不愈矩的。它展现的不应是僵化的说教,而应是深情地唤醒,它承载的不应是冰冷的思想,而应是温暖的人心。

愿我们学校的孩子少一些世故,多一份童真;愿我们身边的老师少一些倦怠,多一份热情;愿我们的家长少一些浮躁,多一些清醒;愿我们的校园少一些戾气,多一份温馨。

我希望我们大工附校培养的孩子,未来不仅能够成就伟大的事业,也能成为一个挺立的、大写的——人。

—— 王 东

中考如何减压 川大教授45分钟心灵“按摩”
来源:     作者:     时间:2011-03-19     点击:[]    

教授减压5招

  A 大声一吼,大唱“反调”,吸引注意力

  B 故意 “示好”,打入学生内部

  C 肢体与语言一起来,造成强烈的心理暗示

  D 现场表演“抬脚运动”,告诉学生当放弃杂念,才能前行

  E 一波三折后,学生们信心倍增

  我是最棒的!YES!”成都树德实验中学近800名中学生,跟着四川大学心理学教授格桑泽仁在操场上大声“呐喊”。

  45分钟特殊的心灵“按摩”、高难度提问、重复暗示等交叉进行,多种特殊心理辅导方式,让这些因中考而焦虑的孩子们感到振奋,自信心重新“爆棚”。昨日上午8时,树德实验中学2011级 “百日冲刺誓师大会”拉开序幕;同时,请来了心理学家格桑泽仁教授给孩子们励志减压,孩子们减压后大呼“过瘾”。

  第1招:大声吼

  学生听讲没状态那就比谁的嗓门大

  上午8时,成都树德实验中学操场上坐满了学生,神情有些拘谨,但眼神里充满了期待。

  “大家好!”10分钟后,皮肤微黑的格桑泽仁教授走上讲台,可对他的第一句问候,台下几乎没有反应,很多同学在小声猜测着“这是哪位大侠”。

  面对同学们的“冷静”,格桑泽仁教授的“小心眼”起来了,提高了声音,由问候转成了提问:“回答我,大家早上好!”“好!”台下这次反应热烈。

  对于同学们的配合,格桑泽仁教授并不买账,“咱们树德中学的声音这么小啊?不行,还要大一倍!”说着,他弯腰吼出了“早上好”。

  可还没等他吼完,他的“狮子吼”就被“不服气”的同学们的声音淹没了。

  3次问好后,台下同学的脖子都直起来了,对格桑泽仁教授有点“意思”了。

  接着,格桑泽仁教授采用了“共情方式”,大声问台下的孩子们:“考试是不是很烦?”“烦!”同学们的回答,参差不齐。

  这次,格桑泽仁教授并没有批评孩子们,而是用更大的声音、更坚决的态度力挺孩子们。

  “这样孩子们会觉得我和他们是一伙的,不是老师请来的‘帮凶’,可以消除他们的阻抗情绪。”格桑泽仁教授成功“卧底”。

第2招玩手指

  边做运动边讲故事就是要赚取“眼球”

  “骗取”信任后,格桑泽仁教授开始让孩子们的身体动起来,“身体动起来后,思想可以更专注,更容易投入,可以让他们忘掉自己,忘掉评判……”格桑泽仁教授和助手教孩子们做了一套“手指操”——

  同学们一边喊着:“做早操,嗨!”一边反复将食指竖起来、伸出去、折过来、弯下去,玩得很是开心。

  这套看似简单的食指放松操叫“得觉潜能开发操”,源于格桑泽仁教授的“得觉理论”,“经常做它,可以帮助同学们放松情绪、恢复精力。”

  在孩子们身体动起来后,格桑泽仁教授却剑锋一转,提了一个模棱两可的问题,“问题的答案不是关键,关键是这样可以把那些不喜欢运动,但喜欢思考的同学的注意力也集中起来。”

  当赚到孩子们的“眼球”后,格桑泽仁教授开始给孩子们讲故事,他用生动的肢体行为、精彩的语言、幽默的提问,一步步激发孩子们的动力。

  最后,他再次让同学们做手指操。只是这一次,在做手指操的时候,他增加了讲故事,并让同学们跟读,“让他们交叉回味,形成重复暗示。”

  第3招若有所思

  不知自己在哪里简单问题藏玄机

  “我想问问你,你现在在哪里?”格桑泽仁教授问。“在学校里。” 孩子们回答。“你现在在哪里?”格桑泽仁教授又问了一遍,得到“在学校的操场,站在你旁边”的回答后,他突然微笑地问孩子们:“大家看到没有?有时候我们说得越多,反而越不清楚自己在哪里。”孩子们并不清楚,这个问题是“陷阱”,背后另藏“玄机”。“他对自己的定位清楚吗?看上去很清楚,但是,我不断地问,他就会不清楚。我再问一遍,你现在究竟在哪里?”格桑泽仁教授这次“单挑”一名男同学,面对格桑泽仁教授不断重复发问,该男同学有点不知所措,“在这里。”男同学的回答引得台下一片哄笑。

  面对男同学的尴尬,格桑泽仁教授依旧穷追不舍,“我告诉你在哪里好不好?”对方迫不及待地说“好”。格桑泽仁教授说:“你在你刚才决定里。刚才那么多人都没举手,你却举手要回答我的问题,所以你在自己的决定里。中考,也在你自己的决定里。”此时,台下的哄笑声,渐渐收敛,很多同学的脸上,露出了若有所思的表情。

  第4招心领神会

  放下左脚右脚才能行摒弃杂念学得才有劲

  跑道上,格桑泽仁教授指着3条线假设:第一条线是“过去”,第二条线是“现在”,第三条线是“未来”。说完,他牵起了初三(10)班李同学的手,一起从“现在”走向“未来”。

  走到一半,格桑泽仁教授发出指令:“抬起你的左脚。”30秒后,一直抬着脚的李同学开始喊“累”。格桑泽仁教授“好奇”地问:“你为什么会累?”孩子一脸无奈地抱怨:“一直抬着脚,当然累。”笑声中,格桑泽仁教授同意李同学放下左脚,继续前行。

  可就在李同学正要抬起右脚的一瞬间,格桑泽仁教授又问:“你现在明白应该怎样实现你的未来吗?”受到启发的李同学,快速回答:“必须放下左脚,才能迈出新的一步。”格桑泽仁教授微笑着点头。“我在班里成绩排十几名,但心理负担还是挺重。格桑泽仁老师‘抬脚’的故事,让我懂得了放下杂念的意义,现在更有信心冲进前十名了。”初三(11)班的朱紫莹同学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