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如同一千个读者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一千个校长也会有一千种对待教育的憧憬。

我一直这样对老师、家长和孩子说,凡事不要太过功利,人生就是一个淡定而从容的过程。

教育也一样,它就是一份坚守,守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守得一寸之心,守得云开见月明;教育就是一种成全,成全学生的未来,成全自己的人生;教育就是一类审美,发现学生之美,发现自身之美,发现师生情谊之美,发现身边的美丽风景;教育就是一场修炼,修诚心结善缘,升华生命;教育就是一朝相遇和陪伴,用初始之本真对待他人,用初始之热情对待工作,在相遇与陪伴中给予他人和自己以幸福的愿景;教育就是一次旅行,爱在左,情在右,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小心呵护着孩子的成长,让一径长途点缀的花香弥漫,充满挚爱和深情。

教育应该是美好的、智慧的,是从心所欲而不愈矩的。它展现的不应是僵化的说教,而应是深情地唤醒,它承载的不应是冰冷的思想,而应是温暖的人心。

愿我们学校的孩子少一些世故,多一份童真;愿我们身边的老师少一些倦怠,多一份热情;愿我们的家长少一些浮躁,多一些清醒;愿我们的校园少一些戾气,多一份温馨。

我希望我们大工附校培养的孩子,未来不仅能够成就伟大的事业,也能成为一个挺立的、大写的——人。

—— 王 东

2011年开学第一课
来源:     作者:     时间:2011-09-06     点击:[]    

 

小编的话:《开学第一课》是教育部与中央电视台合作的大型公益节目。自2008年起,教育部就和中央电视台密切合作,于每年新学年开学之际推出《开学第一课》。这一节目针对中小学生的特点而设计,靠他们喜欢的方式,使他们在潜移默化中受到陶冶,有利于增强教育的针对性;每年都是针对当年最重要的事情选定节目内容,有利于增进教育的实效性。


 

2011年开学第一课

简介

  由教育部和中央电视台联合推出的大型公益节目《开学第一课》已于2011年9月1日上午9时到10时40分在中央电视台1套播出,下午17时20分到18时50分在中央电视台1套重播。

  2011年的开学第一课,以“幸福”为主题,在由孩子、家长、学校、社会构成的全景视野中,讨论“如何让中国孩子拥有幸福”。

活动主题

  2011年的开学第一课,以“幸福”为主题,在由孩子、家长、学校、社会构成的全景视野中,讨论“如何让中国孩子拥有幸福”。

  年度背景呼唤幸福主题

  201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辛亥革命胜利100周年,在这一背景下,幸福的主题意义深远。为了孩子们幸福的未来,他们付出了生命。今天的幸福来之不易,我们更有责任告诉孩子如何获得真正的幸福,并培养孩子感知幸福、创造幸福、分享幸福的能力。

  “幸福”,链接起昨天、今天与未来,既有当代的温度、更有历史的厚度。

  幸福是当代中国发展的关键词

  2011年全国两会上,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要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

  幸福是现代教育的核心理念

  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教育的理想就在于使所有儿童都成为幸福的人”。

幸福是现代教育最核心和最终极的价值理念,“有灵魂的教育”不仅有义务将孩子们训练成有用之人,更重要的是,将他们培育成幸福之人,教会他们拥有幸福的能力。

《儿童幸福成长宣言》。

 

我要成长——快乐健康成长比成绩更重要。

我要乐观——每天发现一件新的美好事情,学会对压力说没关系。

我要自信——相信并发现自己独特的价值。

我要超越——只跟自己比,超越自己就是赢。

我要感恩——珍惜身边人、身边事,每天想三个值得感激的理由。

我要分享——就像生日蛋糕,和你一起分享的人越多,快乐越多。

我要宽容——原谅别人的无心之过。

我要沟通——把自己的心事说出来,也做别人的开心果。

我要关爱——和长辈交朋友,和同伴交朋友,和动物交朋友,和自然交朋友。

我要赞美——帮助别人发现优点,也通过别人发现自己的优点。

我要努力——付出的汗水越多,得到的幸福越多。

我要奉献——帮助别人能让自己更快乐。

 

    发现幸福:幸福是积极的生活态度,幸福是一份好心情。快乐成长比成绩更重要!自信、乐观、努力、超越;只要今天比昨天有进步,你,就是第一!

    传递幸福:幸福是温暖的关爱,幸福是真诚的赞美;在幸福的世界里,要珍惜身边人、身边事,懂得对生活说感恩。敞开心扉去沟通,世界也会变开阔;用宽容的心待人,让自己更快乐!

    创造幸福:幸福是快乐的分享,幸福是无私的奉献;给予越多,得到越多;分享越多,快乐越多!同学少年,胸怀广阔,幸福中国,未来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