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如同一千个读者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一千个校长也会有一千种对待教育的憧憬。

我一直这样对老师、家长和孩子说,凡事不要太过功利,人生就是一个淡定而从容的过程。

教育也一样,它就是一份坚守,守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守得一寸之心,守得云开见月明;教育就是一种成全,成全学生的未来,成全自己的人生;教育就是一类审美,发现学生之美,发现自身之美,发现师生情谊之美,发现身边的美丽风景;教育就是一场修炼,修诚心结善缘,升华生命;教育就是一朝相遇和陪伴,用初始之本真对待他人,用初始之热情对待工作,在相遇与陪伴中给予他人和自己以幸福的愿景;教育就是一次旅行,爱在左,情在右,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小心呵护着孩子的成长,让一径长途点缀的花香弥漫,充满挚爱和深情。

教育应该是美好的、智慧的,是从心所欲而不愈矩的。它展现的不应是僵化的说教,而应是深情地唤醒,它承载的不应是冰冷的思想,而应是温暖的人心。

愿我们学校的孩子少一些世故,多一份童真;愿我们身边的老师少一些倦怠,多一份热情;愿我们的家长少一些浮躁,多一些清醒;愿我们的校园少一些戾气,多一份温馨。

我希望我们大工附校培养的孩子,未来不仅能够成就伟大的事业,也能成为一个挺立的、大写的——人。

—— 王 东

永远的陶行知——陶公120诞辰纪念
来源:     作者:陶行知     时间:2011-11-15     点击:[]    

 

小编的话: 2011年,伟大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诞辰120周年。陶行知始终将人民幸福作为教育工作的立足点和出发点;始终将育人作为教育的根本;努力培养有创造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人;着力改善农村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坚持知行合一、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育理念。他的教育思想经历了半个多世纪的反复检验,在今天仍有强大的生命力。


永远的陶行知——陶公120诞辰纪念

陶行知永不过时
朱小蔓

        陶行知先生是伟大的人民教育家,他的教育信仰、教育理想、教育思想、教育实践始终与国家、民族的命运,与人民大众的福祉密切相连。他是真正的“一切为了人民的教育家”,他所倡导的“生活教育”学说,富有“中国气派和中国作风”,不仅是中国现代教育思想中最具时代性、革命性、人民性与科学化、本土化鲜明特征的教育思想体系,也是新中国教育学的重要源泉之一,与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所提出的教育方针高度一致。他的思想与学说,从“人”自身的改造与解放开始,培养“自主”、“自立”和“自动”的共和国民,实现推进社会改造与进步的目标,使教育成为民族解放和人类解放的武器。他是“五四”以来中国老一辈现代教育家群体的杰出代表,他是中国现代教育的伟大旗帜。
        在中国历史上,不乏忧国忧民的教育家与“传道”、“解惑”、“修身”、“明德”的教育学说。然而像陶行知先生这样,将中华民族解放作为中国教育的唯一目的,用思想与行动点燃中华民族生命之火焰,放出中华民族生命之光明的教育家却是仅有的。他的“生活教育”学说,用最朴素而生动的语言阐明了“生活”与“教育”、“社会”与“学校”、“知”与“行”、“劳心”与“劳力”之间对立统一的关系;他的“教学做合一”,是实现“生活教育”和普及人民大众教育最实用、最有创造性的基本方法论;他创办晓庄师范、育才学校,实验探索育人之道;他倡导“生活教育运动”、“工学团运动”、“科学下嫁运动”、“国难教育运动”等具有强烈震撼力与感召力的教育运动,成为时代和青年的灯塔,为中国的新教育指引方向。
        陶行知先生的伟大之处,还在于他宽阔的视野与深刻的思想,在于他坚定的信仰与持续不懈的行动,在于他高尚的人格与挚爱的心灵。他的以“生活教育”为基石的全部教育学说,他一切为了人民、为了民族解放、为了中国社会的现代化竭尽生命最后一息的传奇般的实践,为后世矗立了不朽的丰碑。陶行知先生不愧为中国的“教育之光”、“万世师表”。
        当代中国教育面临着迫切而复杂的变革使命。社会需求、人民愿望与人的培养质量的不相适应是激发教育自身变革与改造的强大动力。陶行知当年曾将生活教育的目标归纳为:康健的体魄、农人的身手、科学的头脑、艺术的兴趣、改造社会的精神,要用前进的生活来引导落后的生活。他为育才学校制定的办校方针是:创造健康之堡垒;创造艺术之环境;创造生产之园地;创造学术之气氛;创造真善美之人格。他提出“把学生的基本自由还给学生”和著名的“六大解放”,即解放他的头脑,使他能想;解放他的双手,使他能干;解放他的眼睛,使他能看;解放他的嘴,使他能谈;解放他的空间,使他能到大自然大社会里去取得更丰富的学问;解放他的时间,不把他的功课表填满,要给他一些时间消化所学,并且学一点他自己渴望要学的学问,干一点他自己高兴干的事情。
        这些都使我们从中感受到,陶行知先生心目中现代学校的基本轮廓。比之于陶行知先生生活的时代,国家在教育普及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整体完成了规模扩张任务,开始走向全面追求质量提升的历史阶段,但今天的学校向“现代学校”转型的任务还远未完成。一年前颁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要求“关心每个学生,促进每个学生主动地、生动活泼地发展,尊重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为每个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现实告诉我们,陶行知先生的办学境界与培养人的标准和方法在今天看来依然完整透彻,依然科学而有前瞻性,依然是所有办学者、校长和教师学习的楷模。
        我们深信,陶行知是永远的!陶行知的思想与学说在中国教育现代化进程中永放光芒!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将团结和联合一切尊敬、景仰陶行知思想与人格的同仁,继承和弘扬陶行知精神,继续深入研究他的宝贵思想遗产,为进一步改善农村教育、提高教师道德与专业素质、促进教育公平和实施素质教育,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
(作者系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中国陶行知研究会会长)

祖父有一颗伟大的心
陶  铮

        祖父陶行知是伟大的人民教育家,是中国现代教育的先驱。当年,祖父身处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旧中国,他肩负着探索发展中国大众教育的历史使命。他学习和吸收外国先进的教育思想和经验,将中国现代教育视为世界教育的一部分,博采众长,以“开辟精神”和“创造精神”实施并推进中国教育的发展。
        祖父说“教育是立国的根本,教育是共和国的保障;教育是国家万年根本大计”,“教育是民族解放的武器,人类解放的武器”。他从事生活教育运动,自始至终把教育与国家兴亡、民族兴衰联系在一起,始终将教育放在社会发展的基础地位。祖父一生奉行“文化为公,天下为公,科学下嫁”的教育主张。他根据中国贫困落后、广大劳苦大众没有受教育机会的现实,怀着对祖国、对人民的爱,创造并推行平民教育、乡村教育、普及教育、抗战教育、民主教育等一系列的“生活教育”理论和实践,如:在全国开展平民教育运动,通过“平民千字课”向老百姓普及文化知识,提倡“小先生制”,开展“工学团”运动,编写“科普读物”,等等。祖父是中国义务教育的先行者,是中国优秀知识分子的典型。他用自己的毕生心血,凭借百折不挠的毅力,创办了南京晓庄乡村师范、上海大场山海工学团、重庆合川育才学校、社会大学等,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为人民的觉醒,艰苦卓绝地奋斗了一生!
        祖父一生拒绝高官厚禄。1917年,祖父从美国学成回国后,全力推动中国的平民教育运动。1923年,他拒绝了北洋政府任命其为武昌高等师范学校及母校金陵大学校长的聘任;1938年10月祖父出访宣传抗日回国后,为了创办一所难童育才学校,又先后谢绝李宗仁邀请任安徽省教育厅长,宋美龄邀任三青团总干事之职。他把自己的一生全部奉献给了国家、给了中国的老百姓、给了青少年朋友!他没有为名利奋斗,没有给我们后辈留下可参观的故居,甚至连家中的高堂老母、妻儿都没有顾上!他一生为国、为校奔波,顾不上个人的安危和健康。毛泽东称颂祖父是“伟大的人民教育家”,宋庆龄称颂祖父为“万世师表”。
        祖父是杰出的政治家、不屈的民主战将。祖父一生遭到国民党政府多次迫害,其中一次列入暗杀黑名单,两次通缉。面对生命危险,祖父大义凛然,置个人生死于度外,随时准备以身殉国,为此他曾“三写遗书”。祖父是人民大众最亲密的朋友和导师。对人民他忘了自己,对朋友他与人为善,对青年他诲人不倦,对敌人他有最大勇敢,对困难他有最大顽强。他的思想和实践代表着人民的意志、需要和感情,传递着人民的心声。他有一颗伟大的心,一种伟大的爱。他爱孩子,爱青年,爱朋友,爱人民,爱真理,爱民主,爱科学,爱一切新的创造,“爱满天下”。
        祖父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学成回国到他不幸去世,这短短的30年有限的生命中,他在国家贫困、人民愚昧、民族危亡的重要关头,始终站在斗争的最前线,他所有的教育主张、办学方法,都是从人民和国家的利益出发。任何艰难,任何摧残,都不曾使他灰心或气馁过。他总是那样乐观坚决地向前战斗,永不疲倦,永不懈怠!在追求真理的道路上,祖父勇于探索,修正错误,顽强进取,坚定不移!
        祖父的一生,跌宕起伏!危难成就了祖父,构筑了祖父坚不可摧的高大形象和人格魅力!祖父虽然解放后曾经遭受到不公正的批判,沉寂了30年,但丝毫不能动摇人民对他的怀念和歌颂。历史和人民是公正的,祖父的精神和思想是光辉永存的!他传奇的一生得到了共和国三代领导人的高度赞扬,这在中国的教育家里是绝无仅有的。
        我怀着无比崇敬和激动的心情,纪念我的祖父。
(作者系北京陶行知中学教师、陶行知的孙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