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如同一千个读者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一千个校长也会有一千种对待教育的憧憬。

我一直这样对老师、家长和孩子说,凡事不要太过功利,人生就是一个淡定而从容的过程。

教育也一样,它就是一份坚守,守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守得一寸之心,守得云开见月明;教育就是一种成全,成全学生的未来,成全自己的人生;教育就是一类审美,发现学生之美,发现自身之美,发现师生情谊之美,发现身边的美丽风景;教育就是一场修炼,修诚心结善缘,升华生命;教育就是一朝相遇和陪伴,用初始之本真对待他人,用初始之热情对待工作,在相遇与陪伴中给予他人和自己以幸福的愿景;教育就是一次旅行,爱在左,情在右,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小心呵护着孩子的成长,让一径长途点缀的花香弥漫,充满挚爱和深情。

教育应该是美好的、智慧的,是从心所欲而不愈矩的。它展现的不应是僵化的说教,而应是深情地唤醒,它承载的不应是冰冷的思想,而应是温暖的人心。

愿我们学校的孩子少一些世故,多一份童真;愿我们身边的老师少一些倦怠,多一份热情;愿我们的家长少一些浮躁,多一些清醒;愿我们的校园少一些戾气,多一份温馨。

我希望我们大工附校培养的孩子,未来不仅能够成就伟大的事业,也能成为一个挺立的、大写的——人。

—— 王 东

决定孩子命运的12个习惯
来源:张昀     作者:摘自:家教大本营     时间:2012-03-05     点击:[]    

 

小编的话: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有好多习惯的养成来自家庭,要知道“训子千遍,不如培养一个好习惯”!


父母须知:决定孩子命运的12个习惯

摘自:家教大本营

        每位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是个好孩子。什么样的孩子是好孩子?有好习惯的孩子是好孩子,是走遍天下都让父母放心的孩子。孩子养成一种坏习惯,一定是有某种原因的,这时候他需要的是帮助和引导,而不是训斥。训子千遍,不如培养一个好习惯。”

  习惯1:把一件事情做到底

  把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克服急躁,静下心来做一件事。任何事情都有它的时间表,做事情需要克服急躁。耐心等待是一种智慧。告诉孩子,从做事开始,再以做事结束,牢牢锁定目标,才能画出圆满的句号。

  习惯2:孝敬父母

  懂得感恩,对父母怀有感激之情。只有让孩子理解父母的苦心孝敬父母,了解父母的真实感受,孩子才会懂得感恩。

  习惯3:做事有计划

  时间像流水,抓起来就是金子。孩子定好了计划却总是没能按时完成,常常把当天要做的事情推到第二天去做,还在心里安慰自己:还有明天呢!一天拖一天,岂不是永远都做不完了吗?很多看似不可能的事,只要开动脑筋想办法,取得成功并没有想象得那样困难。化整为零,常常是最有效的手段。

  习惯4:坚持每天锻炼身体

  每天锻炼身体,坚持运动,看起来只是强健了体魄,灵活了肢体,跟智力水平的发展没什么关系。但仔细观察会发现,一个行为迟钝的人很难学习超群。因为大脑思维灵活性与肢体的灵活性是相联系的。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健康的身体是人一生中学习、生活的有力保障。

  习惯5:用过的东西放回原处

  把用过的东西放回原处。遗憾的是,“归位”的意识在青少年的日常行为中似乎并没有完全形成。用了东西放回原处,能帮助孩子节省很多不该浪费的时间,提高生活、学习和工作的效率。

  习惯6:干干净净迎接每一天

  当孩子以干干净净的形象出现在别人面前,实际上也是在展示他自己良好的个人面貌。原因很简单,没有人愿意与一个总是很邋遢的人在一起。

  习惯7:耐心听他人说话

  越是能耐心听他人说话的人,越是了解自己的不足,也越是谦虚,与他人的关系也越融洽。倾听本身就是肯定和鼓励对方谈话的一种方式,耐心听别人说话,意味着心灵与心灵之间的沟通。

  习惯8: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很多孩子经历过类似的事:上学忘记带学习用具被老师批评,打电话让爸爸妈妈请假回家给他取,还埋怨父母没有提醒他。学习和生活其实都是孩子自己的事情,必须让他学会对自己负责。

  习惯9:微笑待人

  微笑能给对方留下最深刻和最生动的印象。当一个人觉得苦闷、不安、紧张,或者是遭遇困难、不平、挫折,甚至是更大的不幸时,如果能尝试微笑,坦然地微笑着承受一切,也许就会发现,他要面对的并不是多么可怕的事情。

  习惯10:说了就一定要去做

  说了就努力去做,也包含了对人的真诚和对事情的认真态度。我们常常听别人说某某很虚伪,就是说这个人不诚心诚意对待人,说一套做一套。因此,父母要教育孩子做人要真诚,说了就一定努力去做。

  习惯11:认真写字

  人们常常说“字如其人”,字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一个人的个性特征。认真书写,可以塑造人的性格,对人、对事、对生活形成一种积极的态度,最直接的结果就是可以使人凝神静气,变得更沉着。

  习惯12:在错误中反思自己

  对待错题的态度,决定了错题发挥的作用会有多大。在学习上要做到这一点,最直接有效地方法就是对所犯下的每一个错误都进行反思,找出错误的原因,总结经验教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