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如同一千个读者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一千个校长也会有一千种对待教育的憧憬。

我一直这样对老师、家长和孩子说,凡事不要太过功利,人生就是一个淡定而从容的过程。

教育也一样,它就是一份坚守,守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守得一寸之心,守得云开见月明;教育就是一种成全,成全学生的未来,成全自己的人生;教育就是一类审美,发现学生之美,发现自身之美,发现师生情谊之美,发现身边的美丽风景;教育就是一场修炼,修诚心结善缘,升华生命;教育就是一朝相遇和陪伴,用初始之本真对待他人,用初始之热情对待工作,在相遇与陪伴中给予他人和自己以幸福的愿景;教育就是一次旅行,爱在左,情在右,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小心呵护着孩子的成长,让一径长途点缀的花香弥漫,充满挚爱和深情。

教育应该是美好的、智慧的,是从心所欲而不愈矩的。它展现的不应是僵化的说教,而应是深情地唤醒,它承载的不应是冰冷的思想,而应是温暖的人心。

愿我们学校的孩子少一些世故,多一份童真;愿我们身边的老师少一些倦怠,多一份热情;愿我们的家长少一些浮躁,多一些清醒;愿我们的校园少一些戾气,多一份温馨。

我希望我们大工附校培养的孩子,未来不仅能够成就伟大的事业,也能成为一个挺立的、大写的——人。

—— 王 东

好孩子是夸出来的
来源:     作者:柯云路     时间:2012-04-11     点击:[]    

      小编的话:“好孩子是夸出来的”,该怎么夸孩子呢?一、用爱的眼睛发现孩子的优点;二、用爱的鼓励调动孩子的信心;三、用爱的感觉滋养孩子的情感;四、用爱的行为影响孩子的道德;五、用爱的理由拒绝孩子的无理;六、用爱的责任惩罚孩子的错误;七、用爱的意志磨练孩子的斗志;八、用爱的激情回报孩子的真诚。


 

好孩子是夸出来的

文/柯云路

 

       一个当妈妈的总觉得儿子的成长不如意。小学老师说孩子性格内向,不善交流,而孩子回到家中却能说会道,很是活跃。平日无论怎样催促,孩子都不太努力,成绩却能在中上游徘徊。父母希望他再努力些,孩子显然有些抗拒,觉得不必要事事争当第一。此外,做事拖拉,凡事慢半拍,也成为让人头疼的坏习惯。做妈妈的使了不少劲,补充营养外加激励,但效果并不明显。于是困惑,不知怎样才能让儿子更优秀?

       以下是我与这位自称为“困惑的妈妈”的交流。

 

       困惑的妈妈:怎样才能让儿子更优秀?

 

柯老师:你好!

       一直很喜欢看你的博客,你对怎么教育孩子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好的建议,我也一直喜欢看这方面的文章,但觉得自己还是存在一些问题。

       我儿子读幼儿园时遇到两个年龄较大的老师,当时是国企幼儿园,老师不像现在这么亲切,孩子哭了也不管,跟孩子说话语气也重,这让孩子从小形成了怕老师这么个特点。后来上了小学,我主动跟老师沟通,老师也对他挺好,但他在老师面前始终有一些拘谨,不像其他孩子那样有什么事都找老师。老师也反映他不是很爱说话,好像缺少点自信。但在日常生活中,特别是离开学校后他是比较张扬的,在亲朋好友面前也很爱说话,都说他能说会道。我不知道怎么样才能让他在学校与在生活中变得一致,在什么地方都能充满自信。

       他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动作慢,做事的时候容易开小差。在学习上呢,老师上新课他接受很快,课堂表现也不错,但老师一布置作业,他动作就慢下来了,但成绩一直属于中上。后来我们给他转学了,刚开始他对学校有一种新鲜感,过了一段时间,又出现动作慢的情况。做作业不是做不来,而是总要开些小差。我们也想了很多办法激励他,给他做作业规定时间啊什么的,但他常常在规定时间完不成,而这时间应该是足够的。

       除了做作业外,吃饭啊、做其他一些什么事啊,也总是比同龄孩子慢半拍,我们去给他查血,他缺锌、缺钙比较严重,我们便一直给他补,也没发觉他智力有什么问题,反而很多时候表现出是个很聪明的孩子。接受力很快,理解力也足够,给他说一件事他会比同龄孩子更容易明白我们的意思,就是不像其他孩子那样总爱争第一,好像不争第一也无所谓。每次跟别人比的时候呢,他总爱问:还有没有比我做得更慢的做得更差的?他没有那种争第一的意识,跟小朋友一起玩的时候也常常是跟在别人后面玩的那种,不是带头出主意的孩子。

        柯老师,你能针对我说的这些问题,给我一些好的建议吗?(一个困惑的妈妈)

 

        柯云路:每天找到一个夸奖孩子的理由

 

“困惑的妈妈”:你好!

        仔细读了来信,依我看,你的孩子很好,没有什么大问题,用不着困惑。

        我常听一些家长抱怨孩子慢性子,干什么都不着急,做事不知道抓紧。其实孩子动作慢往往不是性格原因,而是家长照顾太过周到。现在大都是独生子女,一个孩子上面有多个大人操心,无论是生活还是学习,大人总喜欢跟在屁股后面催促和提醒,致使孩子没有一点主动性。

        比如孩子早起上学,还没洗好脸,就催着吃饭,放下饭碗来不及穿好衣服,家长已拿着书包等在一边。孩子放学回家,书包还未打开,家长已唠叨着抓紧学习一类话,弄得孩子非常逆反。此外,作业太多,且许多家庭在正常的学业之外又安排课外任务,进行各种学科的补习等等。孩子会想,即使抓紧时间完成了作业,同样没有时间玩耍。这就难免使孩子产生厌倦,索性磨洋工。假如换一种方法,适当地减轻孩子的学习负担,同时告诉孩子若能提前完成作业,允许他玩喜欢的电子游戏或与同伴们玩耍,相信大多数孩子不仅会抓紧而且会有很大的积极性。

        玩耍是孩子的天性,一定要让孩子有充分的游戏时间。

        此外,除去先天的性格——比如有些孩子天生就急性子,有些孩子天生就慢性子——孩子做事拖拉,大多要从家长那里找原因,不要总数落孩子。仅从你在信中提到的孩子的一句问话:“还有没有比我做得更慢的做得更差的”,就能猜测到,恐怕做妈妈的经常责备孩子做事慢和做得差。

        你说,孩子不大用功就能保持成绩中上,这说明孩子很聪明智力没有问题,用不着补这补那,弄得孩子手足无措,或真以为自己有什么缺陷。相信没有哪个孩子会从主观上喜欢成绩差,不要以为只有父母对孩子的成绩敏感。站在孩子的角度,他每天上学时面对老师和同学,面对各种各样的考试,就像运动员身处赛场,怎么会不渴望成绩优秀?但要求孩子事事争第一,不仅不切合实际,且代价太高,结果不一定理想。现行教育制度尚存在许多不合理处,程式化的教学对孩子创造性思维的成长常常起到相反作用。再者,所谓第一,永远只能有一个,大多数孩子不可能当第一,甚至不能当第二第三,但这并不妨碍那些没有争到第一第二第三的孩子快乐幸福的成长。还应当看到,许多成绩优秀的孩子走上社会后的发展并不如人意,这是因为学校的教育除了书本知识以外,很少给他们更丰富的东西。我们看到的不少“成功者”,可能不一定学历很高或在校时成绩第一,但他们同样可以活得很有出息,做出成就。人的能力是综合的,应试成绩是能力的一种体现,但能力不一定完全体现在应试成绩中。

        你谈到自己困惑,希望我给出建议,那么,如果让我指出你目前家庭教育中的问题,首先要对孩子有信心,真心相信他是一个健康聪明向上的好孩子。同时,对孩子的弱点要善于正面引导,鼓励他哪怕是很微小的一点一滴的进步。

        柯老师给你留一个作业:用一个月的时间,每天找到一个真实的理由夸夸孩子,比如今天不用大人催促就能按时起床,比如作业比前几天写得整洁,比如吃饭时注意力集中,比如家里来了客人很有礼貌,比如能主动帮助班上的小同学,比如帮助你做了一点点家务,等等。

        孩子在成长,每天都会有变化。做父母的一定要善于发现孩子身上那些积极的变化。比如孩子对知识的渴求,孩子的善良和单纯。凡是正面的表现都要及时发现,并给予鼓励。

        你提到孩子的性格,认为孩子在家里能说会道,到了学校就相对内向,那也许是不同环境对孩子性格的影响。在学校缺乏表达的积极性,对原因要具体分析。自信心是孩子成长和成功非常重要的素质,没有自信就不会有创造力。但自信心的培养要有一个过程,除了耐心之外,还要有方法。能主动和老师沟通固然很好,但通常情况下,当我们无法完全把握客观环境时,要强调主观的努力,这里主要指你作为母亲的努力。要通过你真诚的欣赏和鼓励让孩子知道他身上有许多优点,而且每天都在进步。让他知道母亲非常爱他,并以他为骄傲。

        当然,每一次表扬必须是真诚的,实事求是的,不能是无原则的宠爱,更不能护短。

        一个在母亲面前都缺乏自信的孩子,面对外部世界不可能有充分的自信。孩子的童年时期,母亲是他面对的最大外部环境。母亲皱皱眉头,责备一句,可能以为没什么大不了,但在幼小的孩子心里,却可能是世界对他最严厉的评判。同样,母亲的一个微笑,母亲一句由衷的赞美,都会使孩子信心倍增,激发出他极大的创造热情和向上的积极性。

       特别要强调的是,永远不能拿别的孩子的优点和长处与自己孩子的弱点与短处相比,那会挫伤孩子的自尊,不利于孩子的成长。

       这样做了,一个月后,相信你的孩子会有大变化。

       希望你不再困惑,当一个成功的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