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如同一千个读者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一千个校长也会有一千种对待教育的憧憬。

我一直这样对老师、家长和孩子说,凡事不要太过功利,人生就是一个淡定而从容的过程。

教育也一样,它就是一份坚守,守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守得一寸之心,守得云开见月明;教育就是一种成全,成全学生的未来,成全自己的人生;教育就是一类审美,发现学生之美,发现自身之美,发现师生情谊之美,发现身边的美丽风景;教育就是一场修炼,修诚心结善缘,升华生命;教育就是一朝相遇和陪伴,用初始之本真对待他人,用初始之热情对待工作,在相遇与陪伴中给予他人和自己以幸福的愿景;教育就是一次旅行,爱在左,情在右,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小心呵护着孩子的成长,让一径长途点缀的花香弥漫,充满挚爱和深情。

教育应该是美好的、智慧的,是从心所欲而不愈矩的。它展现的不应是僵化的说教,而应是深情地唤醒,它承载的不应是冰冷的思想,而应是温暖的人心。

愿我们学校的孩子少一些世故,多一份童真;愿我们身边的老师少一些倦怠,多一份热情;愿我们的家长少一些浮躁,多一些清醒;愿我们的校园少一些戾气,多一份温馨。

我希望我们大工附校培养的孩子,未来不仅能够成就伟大的事业,也能成为一个挺立的、大写的——人。

—— 王 东

《未来20年谁是主人翁》2012新浪教育盛典演讲
来源:     作者:     时间:2013-01-06     点击:[]    

    小编的话:2012年12月6日,以“education3.0—移动互联时代的中国教育”为主题的新浪2012中国教育盛典在北京JW万豪酒店隆重举行。新浪教育盛典自2008年创办以来,至今已连续举办5届,已成为中国教育界、媒体界的品牌活动,具有广泛的影响力和号召力。本次盛典揭晓2012年度十大教育新闻、中国榜样家长、微博风尚大奖等重要奖项,独家发布《教育Did you know》微视频。此外,为鼓励行业奉献者,首次启动了“点亮教育未来”亮灯仪式。在八分钟教育观点分享环节,新精英生涯创始人、著名职业规划师古典分享“未来20年谁是主人翁的演讲。

 

《未来20年谁是主人翁》2012新浪教育盛典演讲

古典

    大家好,我是职业规划师,徐小平老师也是我的恩师之一。来之前我要做移动互联网的讲座,来之前我问了一下我的手机,看看他怎么说。我说我明天要去新浪网做一个讲座,你能帮我吗?他说他们都不懂职业规划,你随便忽悠就行。我想未来的人才真的会像我准备演讲稿。在美国真的有这样的APP出现了,如果有一个小孩子用手机照一道数学题,搜索就会自动找到那个数学题,甚至把答案找出来。我想这是未来世界的机会。

    有没有发现在今天知识变的越来越不重要,所有的知识都可以搜索得到,免费的可以获得。第一个,我想未来职场中出现第一个话题,就是全球的专业主义。今天一个小学生拥有的知识量,可能比一个斯坦福大学教授多。在那个阶段,什么样人会在职业里有价值?其实就是他脱离了体力、知识这个层面,而进入到技能、资源和创意、天分的竞争。这对教育市场有什么改变?前一段时间我在日本看了一个东西,他用一个3D投影仪投影出来,打出完全立体的人像。我当时看完这个觉得很震惊,我问日本朋友这套设备有多长时间能投入到民用市场?他说大概两年时间。这意味着什么?对于教育培训市场,这个市场面临只有第一没有第二的市场,如果一个人他的英语讲的特别的好,他只要架一个3D投影机,在广州、深圳、西安架十几二十个场子,所有人都可以学习。

    随着网速的上升,每一个学生可以用手机发短信给他,他可以直接在这儿对教室的大荧幕进行互动。如果是这样,世界上不再需要那么多的英语老师。你会发现,在未来的职业中,唯一能保护你就是你的专业,不是一般的专业,是世界级的专业。据我所知,现在有一些好的公司不再用中国美术设计是,因为他们收费很贵,而在美国,或者在马来西亚一些东西,一个好的设计师只要30美金,而且是世界级的水平。第一个职场变化,这个世界开始无边界,办公室和办公室边界消失了,公司和公司的边界消失了,甚至连国籍都消失了,那时候唯一能保护你就是世界级的专业水平。

    大家有没有想过我们以前一辈子能做一份工作,你运气好还会传给你的儿子。一个人的职业生涯大概会有40年左右,前一段时间我们刚刚把法定退休年龄改到65岁,你25岁毕业到65岁有40年,未来更长不会更短,人的寿命在未来二十年会加倍的增长,甚至可能到120岁,德国这样的国家已经开始考虑做合同婚姻。咱俩说好结婚不是一辈子,而是签十年,到第九年你可以跟你老公说,想不想再续十年。婚姻都变成这样,职业更加是这样。世界500强平均寿命40年,而中国中小企业原来是3.5年,现在降到2.9年,说明一个再傻的人也明白,一个人一辈子不可能在一家公司工作。如果你运气足够好,一毕业就创业,一创业就把公司做成500强,这家公司恰好会在你退休那一天倒闭。这种情况下,每一个人会想一辈子在一家公司。2040年中国60岁以上人口是美国全部人口的总数,他们会继续工作吗?他们一定会继续工作。2030年平均每个中国人会换5到7位职业会两到三个行业,我刚刚说了行业无边界。2020年,弹性工作制的概念,上一年班可能休息两年,再上一年班,成为一个公司的标配。在未来职场中,第二个关键词是变化。一个人这一辈子必须承担7到8次公司和组织的变化,两到3次行业的变化。据我所知现在做iPhone的人已经转向做安卓,他们觉得做iPhone已经过时了。

    第三个,未来认识会更多定义自己的成功。我前一段时间去我小学老师看他,他是我的英语老师,今天小孩可以直接看美国奥巴马的演讲,今天孩子的网络时代是带着全世界最好的东西出现,他绝对不可能再如职场把他公司老板认为是神,因为他看了乔布斯和杰克韦尔奇。少年派里他爸爸说,一个人同时信三个神相当于没有信仰。今天孩子和未来职业人士同样是这样,他们从小在网络上看到每一个领域的神,他们会变的没有信仰,他们不再崇拜任何人而转过去追随自己的内心。

    网络的教育化导致第二个事情,他慢慢的唤醒我们大部分人关于教育一直不敢提的事实,各位,这个世界的资源就是不公平的。当今天的年轻人看到乔布斯在25、26岁可以创业,大家可以看到83年的金正恩已经当主席,他会彻底明白这个世界是不公平的。当人们对外界的东西彻底失望,他们会追求过程,追求内心,所以为的人一定会以更加非工作为核心,以生活为核心的人。如果是这样的世界,职业无边界,人和人之间转换是关键。第三,关注自己而不是关注过程的时间中,什么样的人会成功?我想四种人。

    第一种人,专家级,这种人一定要有世界级的学习能和沟通水平。第二种人,酋长会成功,比如乔布斯本人非常不懂得IT电脑,他自己仅仅是联系音乐、IT技术的人,所以出去你不能成为一个专家,你至少可以成为一个酋长,把所有跟这个感兴趣的人连在一起。第三种,迁徙者。第四种,他们可能在未来职业里不一定能获胜,但一定会活得非常好,就是有一个对自己清晰的定位。我们自己定义自己生活的人。

    如果你希望培养今天的青年成为一个旅行者,他应该有一种非常强的拥抱和变化的韧性。最后你如果希望培养他一个可能不一定获胜,但是很幸福的人,他一定要有关于自己的定鉴。我想这是今天教育者可以为我们将来职业人士提供的能力。今天互联网并没有完全提供这样的东西,我们用过量的信息让一个人没有了事业,现在信息不是过少,而是过多。比如最近在网络上流行的切糕事件,我们用网络疯狂的集体无意识,明白了我们真正的开放和沟通能力。再比如说,也许我们给他们设定了无数的等级,总会有目标往前冲,让他们失去拥抱变化的需求。我想这是我们今天各位教育界到这个地方可以做的事情。

    我一直很信奉一个事情,你希望这个世界有什么改变,那就自己成为那个改变。我最后想用一个故事结束今天的分享。有一天一个妈妈带着小孩找甘地,他说甘地你能不能跟孩子说说,他老喜欢吃糖,你能让他不吃糖吗?甘地说可以,一周以后回来。一周以后甘地跟小孩子说,糖很好吃会伤牙齿,其实不吃没那么难受,小孩子很高兴答应了。妈妈问甘地说,为什么一周以后再说,甘地先生说我也很喜欢吃糖,我花一周时间让自己戒掉糖,我才有勇气跟他讲。

    今天的教育者们,如果你们希望未来世界发生这样的改变,最重要的是让自己成为那个改变。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