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如同一千个读者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一千个校长也会有一千种对待教育的憧憬。

我一直这样对老师、家长和孩子说,凡事不要太过功利,人生就是一个淡定而从容的过程。

教育也一样,它就是一份坚守,守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守得一寸之心,守得云开见月明;教育就是一种成全,成全学生的未来,成全自己的人生;教育就是一类审美,发现学生之美,发现自身之美,发现师生情谊之美,发现身边的美丽风景;教育就是一场修炼,修诚心结善缘,升华生命;教育就是一朝相遇和陪伴,用初始之本真对待他人,用初始之热情对待工作,在相遇与陪伴中给予他人和自己以幸福的愿景;教育就是一次旅行,爱在左,情在右,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小心呵护着孩子的成长,让一径长途点缀的花香弥漫,充满挚爱和深情。

教育应该是美好的、智慧的,是从心所欲而不愈矩的。它展现的不应是僵化的说教,而应是深情地唤醒,它承载的不应是冰冷的思想,而应是温暖的人心。

愿我们学校的孩子少一些世故,多一份童真;愿我们身边的老师少一些倦怠,多一份热情;愿我们的家长少一些浮躁,多一些清醒;愿我们的校园少一些戾气,多一份温馨。

我希望我们大工附校培养的孩子,未来不仅能够成就伟大的事业,也能成为一个挺立的、大写的——人。

—— 王 东

让孩子积极地参与家务劳动
来源:     作者:     时间:2013-12-30     点击:[]    

      对大多数的父母而言,家事彷佛永远做不完,而单亲的父母甚至会对没做完的家事有罪恶感。想一想下面描述的景象,当你下班回到家,刚坐下来想歇会再弄晚餐,可是一眼望到地板上的灰尘和四处散乱的东西,心中便有一个微弱的声音响起:“嘿!该收拾收拾了!”再见到孩子冲进冲出,暴风雨过后似地乱丢球鞋、外套、书包、玩具等,于是有了气,开始气孩子、气自己,甚至气这个世界。

 

 

  其实你大可不必如此,单亲的父母常陷入一种想法,那就是自己必须为这个家做一切的事,包括所有的家事。自然地,很容易忘记自己有很好的帮手:孩子。

  让孩子参与家事

  要孩子做家事的理由不只是需要帮手,而且是要孩子在家事的参与中体会自己是家的一份子,因为贡献而获得归属感。当孩子察觉到自己有能力改善周遭环境,便能激励他们朝着自我肯定的康庄大道迈进。做家事是最初且最容易的能力表现,所以不要小看收拾玩具、整理衣服、洗碗筷等家事。

  也许你听过一些孩子不用做家事的借口,比如说:

  ★他们还小或他们长大了。

  ★还需要花时间教他们,干脆自己做快一点!

  ★他们做不来、会打破碗或洗也洗不干净等。

  ★他们哪有时间做?

  ★我不希望耽误他们的功课。

  乍听之下,这些借口似乎满有道理,但是它们可能隐藏了一个真正的理由:让孩子生活舒适点,以补偿他们少了父亲(或母亲)的缺憾。然而,这种愈想减轻孩子负荷的做法,只有愈加重自己的担子,最终孩子也必将承受到压力。

  共同安排家事

  弄清楚有那些家事需要做是计划的第—步,先列出一个包括每日、隔天、每周的例行家事表,最好是家中每一个人能分列相等数量的家事。可以像这样列出来:

  家事表

  每天隔天每周厨房洗碗筷倒垃圾收拾餐具洗炉台拖地洗地 客厅整理扫地擦拭家具植物加水吸尘拖地清理垃圾浴室整理清理洗脸台倒垃圾洗地刷马桶

  其次是召开家庭会议,宣布家事的分配,通常会议时间不宜过长,一小时内说明家事的内容和回答问题应该足够。要确定你事前把计划考虑得很周全,并且态度要坚定。你也许会听到反对或抗拒的声音,所以心里要有准备解释你为什么要这样做以及这样做有什么好处。告诉他们事实:你没有时间和体力做所有的家事,告诉他们你需要帮助和何种的帮助。然后仔细倾听孩子的反应,他们或许会有抱怨,但是他们也可能会有更好的意见。

  不要硬性分派工作,让孩子去选择要做的家事,因为当一个人认为自己是自由选择一件事时,他会更主动地做好这件事。因此,先宣布有那些家事,然后一件一件提出让大家选,如果这项家事一时没有志愿者,进行下一项选择,别忘了你自己也有选择的权利和义务。当然,有些家事会没有人要选;但是每个人应该有相等数量的家事,因此不足者应再做挑选以达公平。

  刚开始实施这份计划时,可能需要较多的时间讨论。例如也许有些家事须增加或删减,也许时间须调整等,但实施数周后,这种挑选和讨论的时间会加速,而且愈来愈少争议。决定后的家事,可以作成轮值表,呈现在大家都看得到的地方。例如像这样一个简单的轮值表:

  轮值表

  星期小杰小蕙妈妈

  星期一客厅厨房

  星期二客厅厨房

  星期三厨房客厅

  星期四客厅厨房

  星期五客厅厨房

  星期六厨房客厅

  星期日客厅厨房

  *浴室由每个人盥洗后自行清理

  当工作完成后,个人用笔在该项目上打叉,这样可以使人有成就感,而且也鼓励别人加紧完成自己的工作。刚开始实施,父母可以先做示范,并且检查孩子的工作,因为如此可以帮助孩子做好家事。同时,也要让孩子知道轮值表并非每周不变,交换工作一方面减少单调化,一方面学习与别人分享同一个工作的经验。通常,轮值表每周更动一次最好,大一点的孩子可以二、三周更动一次,主要的用意是让孩子知道期限。有时也可以放假一次,如周末出去打牙祭,那厨房的工作就可免了。

  如果过去孩子并没有习惯做家事,尤其过去多是父母包办,那你可能会遭到孩子的抗拒。处理的原则是先倾听孩子的反对意见,开放地接纳他们的看法或建议,说不定有别的好主意。孩子通常不愿做家事是怕占去他们太多的休闲活动或读书时间,此时可对他们解释如何运用较少的时间做好家事。态度坚定和要求合理是面对孩子抗拒的最高原则。不要一下子列出太多的家事,并且坚定地实施一段时间,相信大家都会明白成就和责任的意义。千万不要向孩子抱怨自己过去做了太多家事,只要简单地说明自己忙不过来,而且自己的时间跟他们的时间一样宝贵,孩子会知道什么是公平合理的,即使他们口头上不承认。

  弹性和实际

  有时孩子可能忘了做家事或做得马虎,不要生气或批评,先弄清楚原因,也许是最近孩子忙于其他事或觉得委屈,倾听加上合理的调整较能达成协议;也无须泄气,再好的计划也有暂停或不顺的时刻,一时的家事未完成并非世界末日。

  同时,不要对孩子做的家事期望完美,事实上由你来做当然比孩子来做要快、要好,但这不是重点。因为孩子参与家事除了减轻你的负担外,还让孩子有自我充实感。给他们学习的机会和时间,给子孩子一些必要的指导及立即的称赞。这的确需要一些技巧和耐性做家事,如洗碗时不弄湿厨房地板等。因此,鼓励孩子提出疑问和分享做家事的经验,他们会愈做愈有经验,也会愈来愈顺手。

  关上门策略

  许多父母亲发现,要孩子保持他们的房间整洁是不太可能的事。更重要的是,当我们允许孩子拥有自己的房间时,如何使用,包括整理收拾等已经是孩子的权利。然而,一些父母嘴上虽念个不停,仍代劳地替孩子收拾整理。一个解决的方法是改变规则和说法:“假如你的房间很乱的话,请进出后关上门。”这个策略有以下几种好的理由:

  ★你不想为他们整理房间。

  ★你不想看到脏乱。

  ★你不希望你的朋友看到脏乱。

  ★你不想再对这件事唠叨,尤其这方法已失效。

  ★每一个人都有他的隐私。

  ★假如孩子不会因他的朋友看到而感到不好意思,那你又为什么要难为情?

  也许你会认为以上的理由只是说起来好听,但是这种关上门策略的结果常发现比强迫他们去整理有效得多。当然有些例外,比如说是两个孩子同住一个房间,而一个比较乱,另一个比较爱干净时,你就必须介入,允许他们把别人的东西移开(不是乱丢)以示个人空间的尊重。此外,全家动员大扫除也是个好主意,你会发现某些特别理由或特别时间要求孩子整理房间,比经常唠叨他们整理房间,较能获得孩子的合作。

  有时,家里难免会比较乱一点,原因是你们都可能有懈怠的时刻,或者全家参加了其他的重要活动,如出外旅游、喜庆等。曾经一位单亲妈妈发现在少棒比赛期间,孩子忙得参加比赛,而自己也经常去加油,所以家里是比较乱些,没有人有时间收拾。因此这个时候家事的安排和整洁标准要重新订定。到底什么标准才能达到我们满意的程度,即使是在平常的时候,这秘诀是寻找一个合理且愉快的平衡点,尽最大可能去安排,然后保持弹性。人生中是有许多事比洗碗重要,对家事既不苛求,也不马虎应是智慧之运用。每完成一件家事,多鼓励自己和孩子吧,因为洗碗事小,但它是一步步朝着培养自我肯定和成就的目标前进却十分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