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如同一千个读者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一千个校长也会有一千种对待教育的憧憬。

我一直这样对老师、家长和孩子说,凡事不要太过功利,人生就是一个淡定而从容的过程。

教育也一样,它就是一份坚守,守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守得一寸之心,守得云开见月明;教育就是一种成全,成全学生的未来,成全自己的人生;教育就是一类审美,发现学生之美,发现自身之美,发现师生情谊之美,发现身边的美丽风景;教育就是一场修炼,修诚心结善缘,升华生命;教育就是一朝相遇和陪伴,用初始之本真对待他人,用初始之热情对待工作,在相遇与陪伴中给予他人和自己以幸福的愿景;教育就是一次旅行,爱在左,情在右,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小心呵护着孩子的成长,让一径长途点缀的花香弥漫,充满挚爱和深情。

教育应该是美好的、智慧的,是从心所欲而不愈矩的。它展现的不应是僵化的说教,而应是深情地唤醒,它承载的不应是冰冷的思想,而应是温暖的人心。

愿我们学校的孩子少一些世故,多一份童真;愿我们身边的老师少一些倦怠,多一份热情;愿我们的家长少一些浮躁,多一些清醒;愿我们的校园少一些戾气,多一份温馨。

我希望我们大工附校培养的孩子,未来不仅能够成就伟大的事业,也能成为一个挺立的、大写的——人。

—— 王 东

如何顺利过渡“小升初”
来源:     作者:     时间:2014-10-10     点击:[]    

如何顺利过渡“小升初”

  小六学生即将毕业了,进入初中阶段的学习将面临着课程难度大幅提高,课程内容增多等问题,所以需要同学们在习惯和方法上提前做一些准备。  

我校为了帮助学生能够尽快的适应初中的学习生活,特聘请中国家校合作教育指导师,北京四中网校主讲教师王楠老师向新初一的同学家长做了主题为“赢在初一”的专题讲座。

讲座内容主要有三方面的内容:

  • 引领家长走出素质教育与应试教育的矛盾心理。利用北京四中尽27年素质

教育的成功经验提示家长:素质教育与应试教育并非水火不容,其最大区别主要在于:您是想对学生的一辈子负责,还是想对学生的一阵子负责,不能为了考试的一阵子而耽误了学生的一辈子。也要放弃和纠正“以考试定终生”的这种落后的错误的观念,而要全面的提高教育质量。

  1. 引导家长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学生进入初中后容易出现偏科,厌学

等情绪,这与一部分学生不能够正确的评价自己,缺少自信心有重要关系。王楠老师用贴切的小故事,和学生在学习方面容易找到的一些“消极归因”让家长明白了“消极归因”的危害。提示家长:如果一个学生的消极归因成为应付学习的一种习惯反应,那么他一定会对自己越来越感到绝望,面临挑战时必然失去尝试的勇气。告诉学生:一切都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去改变。这种积极心态的塑造对学生信心的建立是十分重要的。同时提示家长:进入初中学生将进入青春期,与学生的沟通要讲究方法,避免“说教、唠叨、比较三招儿轮番上阵,让孩子的逆返现象日益增强。帮助家长总结了与孩子相处的六多六少的原则:

多交流,少唠叨;多信任,少猜忌;多友谊,少对立;多鼓励,少指责;多帮助,少埋怨;多讲故事,少讲道理。

  • 重点讲了培养良好学习习惯,提升学习能力的具体方法。在这个问题中让家

长提前认识到不良学习习惯容易造成的后果,家长应从暑假开始引导学生具备良好的学习习惯,为进入初一的学习做好充分的准备。古语说:“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引导家长对于学生的学习要有正确付出的价值观,思想上要高度重视,不要只是盲目的补课,而忽视了对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并结合如何让学生学会学习这个问题重点向家长解释了,“学会预习”与“提前学习“的概念不同,作用更是不同;学会复习”与“走进题海”的学习效果也是有本质区别。后者是在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是着眼于学生的一辈子负责。

此外,王楠老师重点介绍了中学阶段学生应具备的良好习惯:

1、科学制定学习计划,有效预习

2、学习专心、注重学习效率

3、善于思考、举一反三

4、善于归纳总结在学习中的问题

5、喜欢学习,高效听课

6、勤学好问、乐于助人

并以“没有喊出来的习惯,只有练习来的习惯”这个观点让家长重点要引导学生去落

实这些习惯。

   

习惯的训练达到对方法的培养,方法的落实是形成能力的前提,希望以上内容能引起家长的重视,为我校学生能够顺利通过小升初的过渡学习,我们通过家校合作共同为学生做好服务工作。

暑假期间,北京四中网校老师还将会在四中网校的网络面授平台针对新初一各科学习方法及暑期推出的“28+18”假期引领式学习方案与同学们及家长进行交流,家长可以登录北京四中网校的学习网站:

查看课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