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如同一千个读者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一千个校长也会有一千种对待教育的憧憬。

我一直这样对老师、家长和孩子说,凡事不要太过功利,人生就是一个淡定而从容的过程。

教育也一样,它就是一份坚守,守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守得一寸之心,守得云开见月明;教育就是一种成全,成全学生的未来,成全自己的人生;教育就是一类审美,发现学生之美,发现自身之美,发现师生情谊之美,发现身边的美丽风景;教育就是一场修炼,修诚心结善缘,升华生命;教育就是一朝相遇和陪伴,用初始之本真对待他人,用初始之热情对待工作,在相遇与陪伴中给予他人和自己以幸福的愿景;教育就是一次旅行,爱在左,情在右,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小心呵护着孩子的成长,让一径长途点缀的花香弥漫,充满挚爱和深情。

教育应该是美好的、智慧的,是从心所欲而不愈矩的。它展现的不应是僵化的说教,而应是深情地唤醒,它承载的不应是冰冷的思想,而应是温暖的人心。

愿我们学校的孩子少一些世故,多一份童真;愿我们身边的老师少一些倦怠,多一份热情;愿我们的家长少一些浮躁,多一些清醒;愿我们的校园少一些戾气,多一份温馨。

我希望我们大工附校培养的孩子,未来不仅能够成就伟大的事业,也能成为一个挺立的、大写的——人。

—— 王 东

家长眼中的理工附校
来源:     作者:     时间:2014-06-25     点击:[]    

        我很庆幸能成为大连理工大学附属学校的一名学生家长。作为家长,孩子上学是无疑是一件大事。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要选择一所好的学校,一流的教学环境,优秀的教师群体,鲜明的办学特色,过硬的教育质量著称的大连理工大学附属学校当然是首选。伴随着张馨芮同学迈入大工附校,我也成为了一名光荣的附校家长。

       在我们家长眼中一所好学校,首先应该有先进的办学理念和严格精细的教育教学管理。办学理念是一所学校整体发展的价值追求和理性认识,它决定着学校群体的教育行为,指导学校的办学方向,定位学校的品牌形象。一所一流的学校必然有着自己鲜明的教育理念或者教育精神,它凝聚和浓缩了学校的风格、文化品位和人才培养特色,使学生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无时无刻不受其陶冶、熏陶、规范和指导。大工附校以实施“情知教育,培养自主发展的人”为办学理念,以“博学于文,约之以礼”为校训;以培养学生形成人格自尊、行为自律、学习自主、生活自理的良好品格为目标。大工附校是孩子成长的快乐摇篮,张扬个性的广阔天地。

       其次,一所好学校中,教师是善教的,学生是乐学的。教师是每天对学生言传身教的执行者,清华大学前校长梅贻琦说过:”大学之大,非有大楼之谓也,乃大师之谓也。”好学校应该有一支高素质、有特长,结构合理,具有现代教育理念和能力,掌握现代教育手段,有高度凝聚力的研究型、学习型的教师队伍。一个有着高超的教学技艺的教师必定带出一批优秀的乐于学习的学生,教师能够坚持“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尊重爱护每一个学生,鼓励学生树立远大志向,不断激发学生的成就动机,对学生既严格管理又不失人文关怀,那么学生必定也会“亲其师而信其道”。一流的教育资源,幽雅的校园环境与人文艺术建设完美的结合是大工附校的一大办学特色。我们班的班主任杨老师有耐心、责任心,对孩子严格而不好怒!平等对待每个孩子,校内关心自己的学生,校外关注孩子的情况。小学老师最重要的不是教知识,而是引领孩子的正确方向,在这方面,杨老师特别用心。

      一所好学校,应该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和独特的精神内涵,注重对于学生人格的文化熏陶。学校要有自己的传统和精神,这些传统和精神作为一种教育理念,贯穿在学校的整个发展过程中,使得学校在学生培养、知识传播等各方面都有自己独特的地方,当这所学校的学生走出校园,能够从他的身上看出属于这所学校的独特的气质。内涵丰厚的文化熏陶能陶冶学生的情操、提升学生的品位,开启学生求发展的内在驱动力,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协调发展。学校应该用“校园文化”这门隐性课程来渗透对师生的教育,大到理想道德、个性品质,小到行为习惯、言谈举止,粗到培养目标、管理措施,细到活动方案、实施细节,学校的时时处处都应该体现出教育者的精心思考,精密设计。即使是严格的管理也能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使其慢慢地渗透到每一个师生的意识里,潜移默化,滴水穿石。理工附校的清晨, 书声在附校的空气中朗朗,激情澎湃的美文背诵,凝神静气的读书时间;自主学习,情知共进的生命课堂;追求一题多解,变式训练的数学学习;手动心动,一起行动的理化实验;活跃开放,妙趣横生的英语短剧;谈古论今,明辨是非的辩论大会……青春是一首灵动隽永的小诗,在笔墨淡香间婉约书写;青春是一首清澈奔跃的溪水在菁菁校园里纵情流淌,教育以学生为中心,激发学生的潜能,关注学生的可持续发展,是大工附校人的追求,校园里的一草一木,记载着附校人英姿勃发的身影。

        一所好学校,它所注重的决不仅仅是眼前的学业成绩,还有学生的未来发展。学校的教育对学生的影响是深远的,家长希望把孩子送入学校,不仅期望孩子能够取得良好的学习成绩,顺利地升学,还希望学校能够培养学生良好的习惯和完善的品质。习惯养成性格,性格决定命运,好的品质和习惯能为学生之后的工作和人生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大工附校不仅是培养人才,更强调人格的培养。一个个精彩的活动,闪烁在附校的天空,形成了附校良好的人文氛围。政教、团委、大队部结合青少年特点,开展了感恩教育、迈入青春门、和贫困大学生联谊、与外国留学生交流、和英雄航天员景海鹏、聂海胜科普互动、与著名演员六小龄童谈人生苦甘等一系列活动。花季月报、文学沙龙成为学生的最爱,附校学生在系列活动中,综合能力得到了全面的提高,别开生面的运动会、联欢会、毕业典礼,成为一道又一道亮丽的风景,装点着年轻的生命。

        一所好学校,应该富有自己的特色。特色学校既能出色地完成学校教育任务。而又在整体上具有独特、稳定、优质的个性风貌,为每个学生提供充分的发展机会与展示个性特长的舞台。同时,一所好学校应该是和谐的,和谐的课堂管理,和谐的学习生活,和谐的人际关系,教育者和被教育者有着头脑与头脑的交流,有着心灵与心灵的默契,也有着教与学一起成长的和谐。

        学校是一座让孩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神圣殿堂,孩子在我们理工附校各位名师的教导下,我看到了孩子的未来是光明的,在我们美丽的校园中,高质量的教学下,我相信,孩子定会有一个扎实的基础,俗话说:严师出高徒。作为家长,只希望孩子能在老师严格的教学下茁壮成长。祝愿我们的学校越办越好。

                             五年二班张馨芮家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