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如同一千个读者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一千个校长也会有一千种对待教育的憧憬。

我一直这样对老师、家长和孩子说,凡事不要太过功利,人生就是一个淡定而从容的过程。

教育也一样,它就是一份坚守,守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守得一寸之心,守得云开见月明;教育就是一种成全,成全学生的未来,成全自己的人生;教育就是一类审美,发现学生之美,发现自身之美,发现师生情谊之美,发现身边的美丽风景;教育就是一场修炼,修诚心结善缘,升华生命;教育就是一朝相遇和陪伴,用初始之本真对待他人,用初始之热情对待工作,在相遇与陪伴中给予他人和自己以幸福的愿景;教育就是一次旅行,爱在左,情在右,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小心呵护着孩子的成长,让一径长途点缀的花香弥漫,充满挚爱和深情。

教育应该是美好的、智慧的,是从心所欲而不愈矩的。它展现的不应是僵化的说教,而应是深情地唤醒,它承载的不应是冰冷的思想,而应是温暖的人心。

愿我们学校的孩子少一些世故,多一份童真;愿我们身边的老师少一些倦怠,多一份热情;愿我们的家长少一些浮躁,多一些清醒;愿我们的校园少一些戾气,多一份温馨。

我希望我们大工附校培养的孩子,未来不仅能够成就伟大的事业,也能成为一个挺立的、大写的——人。

—— 王 东

我眼中的大工附校
来源:     作者:     时间:2014-06-25     点击:[]    

        五年来,感受着学校浓厚的教学氛围,体会着教职员工耐心、周到的人文关怀,见证着孩子不断地成长和进步,作为家长,我坚定而欣慰地认为:选择让孩子就读于大工附校,是非常正确的。

       大工附校,具有先进的办学理念和严格精细的教育教学管理。办学理念是一所学校整体发展的价值追求和理性认识,决定着学校群体的教育行为,指导学校的办学方向,定位学校的品牌形象。大工附校有着自己鲜明的教育理念和教育精神,它凝聚和浓缩了学校的风格、文化品位和人才培养特色,使学生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无时无刻不受到陶冶、熏陶、规范和指导。严格的教育教学过程管理是大工附校教学质量的保障,无论是学校周密的课程安排还是教师的严谨授课,都对学生的学习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

      大工附校,教师是善教的,学生是乐学的。清华大学前校长梅贻琦说过:”大学之大,非有大楼之谓也,乃大师之谓也。”大工附校有着一支高素质、有特长,结构合理,具有现代教育理念和能力,掌握现代教育手段,有高度凝聚力的研究型、学习型的教师队伍。学校最大程度上满足了教师的成长需求和情感需求,给予了老师最大的成就感和实惠感,为每一个教师的专业化成长搭建了平台。大工附校的教师们坚持“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尊重爱护每一个学生,鼓励学生树立远大志向,不断激发学生的成就动机,对学生既严格管理又不失人文关怀,历届学生“亲其师而信其道”。正是因为拥有着这样一支高超教学技艺的教师队伍,大工附校得以带出了一批有一批优秀的乐于学习的学生。

      大工附校,拥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和独特的精神内涵,注重对于学生人格的文化熏陶。大工附校有着自己的传统和精神,这些传统和精神作为一种教育理念,贯穿在学校的整个发展过程中,使得学校在学生培养、知识传播等各方面都有自己独特的地方,当走出校园后,能够从他的身上看出属于大工附校独特的气质。内涵丰厚的文化熏陶能陶冶学生的情操、提升学生的品位,开启学生求发展的内在驱动力,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协调发展。大工附校用厚重的“校园文化”渗透着对师生的教育,大到理想道德、个性品质,小到行为习惯、言谈举止,粗到培养目标、管理措施,细到活动方案、实施细节,时时处处都体现了教育者的精心思考,精密设计。即使是严格的管理也能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使其慢慢地渗透到每一个师生的意识里,潜移默化,滴水穿石。

      大工附校,所注重的不仅仅是眼前的学业成绩,还有学生的未来发展。学校的教育对学生的影响是深远的,家长希望把孩子送入学校,不仅期望孩子能够取得良好的学习成绩,顺利地升学,还希望学校能够培养学生良好的习惯和完善的品质。习惯养成性格,性格决定命运,好的品质和习惯能为学生之后的工作和人生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而这一切,都是从校园开始的。大工附校的教育行为致力于为学生的人生发展负责,注重培养学生的自主教育能力,给学生创设自主发展的空间和条件,让教育很好地与时代要求接轨,培养出了很多适应社会需求的人才。

      大工附校,还富有自己的特色。大工附校既能出色地完成学校教育任务,而又在整体上具有独特、稳定、优质的个性风貌,为每个学生提供充分的发展机会与展示个性特长的舞台。大工附校是和谐的,和谐的课堂管理,和谐的学习生活,和谐的人际关系,教育者和被教育者有着头脑与头脑的交流,有着心灵与心灵的默契,也有着教与学一起成长的和谐。

      归结说来,大工附校着眼于学生的终身发展,注重培养学生“会做人、会求知、会创造、会健体、会审美、会生活”的品质,是一所不断得到并将继续得到学生、家长、社会广泛好评和普遍认可的好学校。在附校这片沃土的培育下,在附校的老师温暖的关怀下,大工附校人必将奋发图强,继往开来,创造更绚丽的辉煌,创造更美好的明天!

      作为家长,深感为大工附校人欣慰、骄傲!

 

 

                              五年一班,赵柯亦家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