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如同一千个读者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一千个校长也会有一千种对待教育的憧憬。

我一直这样对老师、家长和孩子说,凡事不要太过功利,人生就是一个淡定而从容的过程。

教育也一样,它就是一份坚守,守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守得一寸之心,守得云开见月明;教育就是一种成全,成全学生的未来,成全自己的人生;教育就是一类审美,发现学生之美,发现自身之美,发现师生情谊之美,发现身边的美丽风景;教育就是一场修炼,修诚心结善缘,升华生命;教育就是一朝相遇和陪伴,用初始之本真对待他人,用初始之热情对待工作,在相遇与陪伴中给予他人和自己以幸福的愿景;教育就是一次旅行,爱在左,情在右,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小心呵护着孩子的成长,让一径长途点缀的花香弥漫,充满挚爱和深情。

教育应该是美好的、智慧的,是从心所欲而不愈矩的。它展现的不应是僵化的说教,而应是深情地唤醒,它承载的不应是冰冷的思想,而应是温暖的人心。

愿我们学校的孩子少一些世故,多一份童真;愿我们身边的老师少一些倦怠,多一份热情;愿我们的家长少一些浮躁,多一些清醒;愿我们的校园少一些戾气,多一份温馨。

我希望我们大工附校培养的孩子,未来不仅能够成就伟大的事业,也能成为一个挺立的、大写的——人。

—— 王 东

家长眼中的老师
来源:     作者:     时间:2014-06-25     点击:[]    

家长眼中的老师

六年二班家长  

 

        古语说,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现在的我们也常将老师形容成园丁、红烛,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肩负着民族的希望。

        老师,是教育行业中兢兢业业的工作者,是学生眼中幽默可爱的知识载体,那么在家长眼中又该是什么样子呢?

        首先,老师应该是专业技能过硬,教学方法科学。作为一个大工附校学生的家长,这是学校老师给我的第一印象。

        学校每学期都有公开课,家长可以面对面考评上课情况。记忆非常深刻的是听过的一堂语文课,年轻的霍老师声音响亮亲切,充满了启发、引导和鼓励,期待的眼神和欣赏的微笑,让课堂气氛十分热烈,学生们踊跃举手发言,思想的火花闪烁在这四十五分钟里。家长们也深深被吸引,下课铃响了却依然意犹未尽。老师用自己的学识将学生们带入了一个宽广、有趣、充满探知的世界,这样的老师,哪个学生和家长不希望遇见呢? 

        还有每天早读前两道小小数学题或者一首古诗,使学生对知识的理解有了加深和实际的认识。我想这些都是老师们刻苦钻研教材,并采用有效的经验方法而练成看家本领。

        其次,大工附校的老师们,综合素质高,有高度的责任感,以教师职业为荣。孩子在小学阶段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对其以后的学习和一生都是至关重要的。这和老师们的平时严格管理分不开。大工附校的老师们总是主动与家长沟通,从学生的学习及学校生活各方面,作业签字、电话沟通等多种方法结合,让家长对学生的总体情况有一个把握,一些顽皮的孩子渐渐将注意力也转移到了学习上,自觉自律性增强。班级还建立人性化的鼓励制度,如小组竞赛、班会演讲等等方式,以欣赏的眼光发掘学生们的特点及所长,激发了学生们对班级的热爱和集体荣誉感。

        第三,老师应该有爱心,常常微笑,相信每个孩子都是“天生我材必有用” 。对于老师们,一个学生只是这个班级的几十分之一,但对于家长,一个学生便是整个世界。大工附校的老师们会换位思考,常常站在家长的角度,以极大的耐心、爱心和微笑,每天精心培育着这些小小树苗。女儿性格比较内向,刚入学时即使会的知识上课也很少主动举手发言。和老师沟通后,商量了一个办法。我对女儿说明天如果举手五次,即使没被提问发言,也会满足她一个小小愿望。第二天放学回家就开心的讲,今天被提问了两次,全答对了哦。至此后,女儿成了课堂上的活跃分子,还经常走上讲台给大家讲题。

看,老师们的爱和微笑,改变了一个人的小小世界。

        当然,大工附校老师们的特点还有很多很多,幽默,童心,严格,创新,……正是因为这些可爱尽职的老师,我才放心把孩子交给了大工附校,相信孩子的未来必会枝繁叶茂,生机勃勃!感谢敬爱的老师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