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如同一千个读者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一千个校长也会有一千种对待教育的憧憬。

我一直这样对老师、家长和孩子说,凡事不要太过功利,人生就是一个淡定而从容的过程。

教育也一样,它就是一份坚守,守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守得一寸之心,守得云开见月明;教育就是一种成全,成全学生的未来,成全自己的人生;教育就是一类审美,发现学生之美,发现自身之美,发现师生情谊之美,发现身边的美丽风景;教育就是一场修炼,修诚心结善缘,升华生命;教育就是一朝相遇和陪伴,用初始之本真对待他人,用初始之热情对待工作,在相遇与陪伴中给予他人和自己以幸福的愿景;教育就是一次旅行,爱在左,情在右,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小心呵护着孩子的成长,让一径长途点缀的花香弥漫,充满挚爱和深情。

教育应该是美好的、智慧的,是从心所欲而不愈矩的。它展现的不应是僵化的说教,而应是深情地唤醒,它承载的不应是冰冷的思想,而应是温暖的人心。

愿我们学校的孩子少一些世故,多一份童真;愿我们身边的老师少一些倦怠,多一份热情;愿我们的家长少一些浮躁,多一些清醒;愿我们的校园少一些戾气,多一份温馨。

我希望我们大工附校培养的孩子,未来不仅能够成就伟大的事业,也能成为一个挺立的、大写的——人。

—— 王 东

大爱无痕 润物无声
来源:     作者:     时间:2014-06-25     点击:[]    

大爱无痕 润物无声

        ——我心目中的老师

         五年三班王梓丞家长 

        我的孩子有些特别,他在一些方面有很突出的能力,比如小小的年纪在国家、省、市机器人竞赛中屡有斩获,但他也有几怕,其中听写生字是他最怕的事,他似乎天然缺少了记忆生字的模块,听写本上总是一片红红的叉叉,他因此怕了语文课。我因此每天在把孩子送进附校的时候,都心怀忐忑,不知道孩子今天是否能顺利度过?老师能否理解孩子面临的困难?

        直到遇到赵老师。她总是笑着面对孩子,即使在他写不出来的时候;她会抚着他的头,鼓励他慢慢来,指点着每个字的结构,启发他寻找字里行间的联系和趣味;她会打电话给我,告知孩子点滴的进步,在我抱怨的时候,常常说,“别急,再给孩子一些时间,再多给孩子一些耐心”。我就会不自觉的红了脸。这应该是妈妈该给孩子的心态吧,尊重孩子,理解孩子,给他成长的空间和时间。而我,却常常因为内心的焦躁,急火火地面对孩子,恨不能一下子就跨过眼前的鸿沟。现在,赵老师说,不要急,再多些耐心,好似春风化雨,拂过我的心,让我安定,又满是惊喜。我说,对不起,赵老师,孩子拖了班级的后腿。赵老师说,孩子每天都有进步,他朗读很出色,他讲的相声很生动,他的字写的越来越认真,他热爱科学、动手能力很强,他富有爱心……在赵老师的眼里,孩子有很多优点。她从不说孩子做不到,她说,孩子对汉字不敏感。她理解孩子,是因为她爱孩子,没有功利、不带私心;她理解孩子,是因为她尊重孩子,她说,“每个孩子都不一样,每个孩子需要的帮助就不一样,教育的方式也不能一样”。

        孩子的变化好像是一夜之间的事情,又好像是积淀了很久,总之,他慢慢的变了。不再用我一叠声的催促,他能主动坐在桌前,安静地完成作业;他会捧着语文书大声朗读,因为他想争取在语文课上做角色表演;他的语文作业不再是一片空白,生字本上叉叉也不断减少。孩子喜欢上了语文课,他甚至要求我给他买本汉字起源的书,他说,妈妈,繁体字其实更有意思,赵老师说每个字都有一个故事。

        他对汉字还是不如同龄人敏感,但看着孩子每天快快乐乐地走进校园,我的内心很是安宁。因为我知道,教室里赵老师会笑着迎接他,用化雨春风般的爱,滋润他,教化他。

        师者,贵在心中有爱。我庆幸孩子遇到了赵老师,我更欣赏赵老师的教育思想,用尊重和爱支撑的教育,如同阳光雨露般自然的滋润万物,帮助孩子快乐成长。正像泰戈尔所说:不是铁器的敲打,而是水的载歌载舞,使粗糙的石块变成美丽的鹅卵石。赵老师,你就是这上善之水吧,大爱无痕,润物无声。

        谢谢你,赵霞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