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如同一千个读者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一千个校长也会有一千种对待教育的憧憬。

我一直这样对老师、家长和孩子说,凡事不要太过功利,人生就是一个淡定而从容的过程。

教育也一样,它就是一份坚守,守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守得一寸之心,守得云开见月明;教育就是一种成全,成全学生的未来,成全自己的人生;教育就是一类审美,发现学生之美,发现自身之美,发现师生情谊之美,发现身边的美丽风景;教育就是一场修炼,修诚心结善缘,升华生命;教育就是一朝相遇和陪伴,用初始之本真对待他人,用初始之热情对待工作,在相遇与陪伴中给予他人和自己以幸福的愿景;教育就是一次旅行,爱在左,情在右,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小心呵护着孩子的成长,让一径长途点缀的花香弥漫,充满挚爱和深情。

教育应该是美好的、智慧的,是从心所欲而不愈矩的。它展现的不应是僵化的说教,而应是深情地唤醒,它承载的不应是冰冷的思想,而应是温暖的人心。

愿我们学校的孩子少一些世故,多一份童真;愿我们身边的老师少一些倦怠,多一份热情;愿我们的家长少一些浮躁,多一些清醒;愿我们的校园少一些戾气,多一份温馨。

我希望我们大工附校培养的孩子,未来不仅能够成就伟大的事业,也能成为一个挺立的、大写的——人。

—— 王 东

我眼中的老师
来源:     作者:     时间:2014-06-25     点击:[]    

        很喜欢台湾作家龙应台的书,记得有一篇《目送》的文章,尤其使我难忘。“开学第一天,孩子小小的手,圈在爸爸的、妈妈的手心里,怯怯的眼神,打量着周遭。第一声上课铃响了,儿子背着一个崭新的小书包往前走,但是他不断地回头;好像穿越一条无边无际的时空长河,他的视线和我凝望的眼光隔空交会……..”。尽管心怀忐忑,那一天起,我们的孩子还是正式开启了他人生中新的一页。在这样一个崭新的环境下,他的未来会怎样呢,他会遇到一些怎样的老师呢?

        儿子的第一任班主任是代军华老师,一位说起话来略显腼腆,但语气坚定的女老师。由于班级学生太多,又都是刚入学的小豆包儿,不下两天,老师的嗓子就开始嘶哑了。但是来自六十多个家庭背景不同,性格迥异的孩子,很快就被有经验的代老师摸清捋顺了。班级的卫生、纪律、学习等都慢慢走上了正轨。

        代老师把孩子们在校的学习生活安排的很有序,翻开当年孩子的记事本可以看到,当天的学习中哪些需要背、写、读,家长配合哪些内容都事无巨细的一一交代。几乎每页都有老师的或是鼓励或是批评的诚恳的话语。低年级孩子教育的重点是培养好的行为习惯,跟家长的沟通就显得极为重要。这些工作看似简单,实践起来却很难。它需要老师不断的对某个要养成的好习惯给学生持续的强化和监督,需要具有高度责任心的老师来做这些事。四年的时间证明,代老师是个称职的好老师,班级在很多方面都具有了优秀班级的素质,这和代老师四年的辛苦付出有很大的关系。于是我眼中的老师的第一个关键词浮现出来——高度的责任感。

        说到孩子的主科老师,我见过次数最少的而又是带这个班学生时间最长的,却给我印象最深的恐怕就是外语田老师了。很饶舌的一句话哈,呵呵。田老师在给孩子上公开课时见过,开家长会时也见过。白晳的皮肤,带一副眼镜,轻柔而富有磁性的语调,文思极其有条理且清晰,永远是微笑着、不急不躁,哪怕是被学生惹急了也只是红一下脸轻声呵斥一下的很可爱的老师。虽然接触不多但可以用四个字来形容田老师——优雅从容。

        就目前社会教育的形式而言,心情最容易焦躁的恐怕就是外语老师了。由于大部分的家长都选择了在社会上给孩子报外语的补习班,课堂上老师的权威性一度被校外的一些草头班质疑,同时也在影响着家长的判断力,到底怎样的学习才是科学而有效的?田老师的治学态度值得家长借鉴——不急不躁。在当今这样一个快节奏的,略显浮躁的社会里,教育也被推动着快餐化了。很多家长和老师都希望孩子能够用最短的时间,最高的效率取得最理想的成绩,成绩仿佛是他们的终极目标。却忽略了孩子的心智的成长需求,卢梭说过“教育即生长,生长就是目的,在生长之外别无目的。”。“教育即生长”言简意赅地道出了教育的本义,就是要使每个人的天性和与生俱来的能力得到健康生长,而不是把外面的东西例如知识灌输进一个容器。使很多孩子失去了学习能力的可持续性。

        面对这样功利的时代,田老师很执着从容的保护着孩子们那一点学习外语的兴趣,想尽办法从各个方面激发孩子对语言的求知欲。从不给孩子施加很大的压力,在闲暇时间鼓励学生阅读大量外语故事、英文电影。其实小学阶段学习语言的根本不是学会某条语法规则、不是某个枯燥的知识点,而是一种学习语言的兴趣和能力,老师可谓用心良苦。在如此浮躁的教育环境下,田老师能保有这份心态很不易,优雅不是外表的时尚,从容不是语调的缓慢,它更是一种治学态度,一种沉得下心思考问题的心态,一种为使学生的学习能力的可持续发展的责任感。这便是大工附校老师的又一特色——从容的坚守着自己的教育信仰,优雅的面对困境,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

        接下来一位老师可谓是个厉害的角色了,嘻嘻。儿子五年级的生活刚开始时就很敬畏的一位老师——儿子的第二任班主任赵霞老师。这也是我要说的大工老师的又一个关键词——智慧。

        智慧不但是智力的高超,智慧不是单纯的知识,它是一种心灵素质和运筹能力,是一种在一般人看不到智慧的地方,看出智慧灵光的能力。

        赵老师个子不高,干练的短发,大大的眼睛,亮亮的闪烁着智慧的光芒。小学高年级阶段与低年级的教育方法肯定不一样了,因为这些孩子越发的不好管了,青春期前期,自我意识懵懂,开始有自己的判断力,反抗意识加强。连我这个做妈妈的都有些招架不住了,何况是管着六十多个学生的老师?能管住这个级别的老师需要有高智商与高情商呀,稍不留神就会被学生着了道。可是孩子们在赵老师的带领下越走越顺,班级的成绩有目共睹。

        学校提倡的“情智教育”在赵老师这里得到了很好的体现,所谓情智教育就是指教育者动用积极的情感和灵动的智慧作用与受教育者,让受教育者的情感和智慧和谐共生。孩子曾说,赵老师的语文课讲的尤为生动。我想教材每篇课文的入选都有编者的意图在里面,老师如何能够巧妙的让孩子感受到文章的意图这很重要。我没有听过赵老师的课,但我能感觉到她的课堂上肯定没有抽象的说教,只有形象语言、具体问题的讨论,学生的思维被激活了。课的成功应该就在于教学富有画面性和场景性,由此让学生走进文章的情感世界。这体现了情智教育的很重要的一个方面。

        赵老师的智慧还在于她的的细心,及时洞察每个孩子细微的心理变化,适当的予以引导和鼓励。她曾在上学期末的几天时间里和班里几乎每个孩子都进行了单独的面对面的交谈,或谆谆善诱,或旁敲侧击,及时为每个孩子出现的不同问题指点迷津。

        另一方面,针对班级有些孩子不爱阅读的问题,赵老师想出了一个好办法,让家长把书悄悄拿给老师,由老师通过或奖励,或借阅的方式拿给孩子,鼓励他们读书,这个方法在很多孩子的身上都有好的效果。

        教育是需要有智慧的头脑的,数学刘老师也是这样的智慧中人。

        要知道刘老师被孩子回家提及的最多,说这个老师很具有冷幽默智慧,他很喜欢刘老师。五年级上学期家长会上,数学刘老师的一席话给我很深的启迪。刘老师确实说话幽默,充满智慧,在学习数学的方法上有自己独特的见解。她告诉我们要注重卷面分析、如何抓住错题、如何对待错题,字字真言入耳,我感到很实用。发言虽短但字字都充满智慧。

        看完这篇文章你也许会羡慕我的孩子很幸运的遇到了这么多的好老师,其实,我觉得这并不是偶然的相遇。这是大工附校实施“情智教育,博学于文,约之以礼”的必然结果。由此,老师的形象渐渐变得具体了——高度责任感、优雅从容的治学态度、智慧的教育艺术。这便是我眼中的老师。

        罗素曾指出,一个理想教师的必备品质是爱他的学生。高度责任感、优雅从容的治学态度、智慧的教学艺术其实都是围绕着一个伟大的字——“爱”。我国一位著名教育家曾经作过这样一个比喻:如果学校是一个池,那么教师对学生的爱就是水。学校教育若缺乏师爱,则会成为无水之池,学生——鱼儿,则无法得到健康成长。理工大学附校就是这样一个充满爱的大池塘,让孩子们在这里自由、快乐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