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如同一千个读者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一千个校长也会有一千种对待教育的憧憬。

我一直这样对老师、家长和孩子说,凡事不要太过功利,人生就是一个淡定而从容的过程。

教育也一样,它就是一份坚守,守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守得一寸之心,守得云开见月明;教育就是一种成全,成全学生的未来,成全自己的人生;教育就是一类审美,发现学生之美,发现自身之美,发现师生情谊之美,发现身边的美丽风景;教育就是一场修炼,修诚心结善缘,升华生命;教育就是一朝相遇和陪伴,用初始之本真对待他人,用初始之热情对待工作,在相遇与陪伴中给予他人和自己以幸福的愿景;教育就是一次旅行,爱在左,情在右,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小心呵护着孩子的成长,让一径长途点缀的花香弥漫,充满挚爱和深情。

教育应该是美好的、智慧的,是从心所欲而不愈矩的。它展现的不应是僵化的说教,而应是深情地唤醒,它承载的不应是冰冷的思想,而应是温暖的人心。

愿我们学校的孩子少一些世故,多一份童真;愿我们身边的老师少一些倦怠,多一份热情;愿我们的家长少一些浮躁,多一些清醒;愿我们的校园少一些戾气,多一份温馨。

我希望我们大工附校培养的孩子,未来不仅能够成就伟大的事业,也能成为一个挺立的、大写的——人。

—— 王 东

家长眼中的老师3
来源:     作者:     时间:2014-07-04     点击:[]    

家长眼中的老师

-----记大工附校4年5班王淑娥老师

        每个人心中对老师都有不同的期许,亦有不同的评判。“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者也。”固然,老师要教给学生道理,传授学生知识,解答学生的疑惑,这无可厚非。然而,我觉得还是陶行知老先生的那句话说的好:“没有爱的教育将会使之枯燥,象山泉枯竭一样。”爱的教育,教育的永恒主题,小学教育恐怕更是如此。

        所幸,儿子的小学生涯,遇到这样一位懂得用爱施教的老师,她就是王淑娥老师。

        王老师带儿子这个班已将近4年,这4年来,她带给孩子们的,不仅是学习成绩的优秀,各种比赛的好名次,体育运动也丝毫不逊色,还有孩子们独立解决问题的本领也越来越强······最近,儿子兴奋的说他们班参评市三好班级。这样的全面发展,是我们每一个家长的期望,然而细数一切,与王老师刚柔相济的爱的教育方式是多么的息息相关啊。

        就拿儿子为例吧,犯了错误,绝不姑息,但又从不是简单粗暴的批评,总是耐心的把道理讲清楚,让孩子自己把为什么犯错了以后应该怎么做写下来,这样孩子对自己所犯错误大多认识深刻。如果是跟同学闹矛盾,就让他们先自我检讨认识到自身存在的问题,然后再自己去解决矛盾。这种尊重孩子内心的解决问题的方法,是需要用怎样的忍耐来完成?完全不顾孩子感受的泰山压顶式的管教,我们做父母的,常常也会把握不好而使用吧。水滴石穿的功夫,被王老师这样的经年的磨练。

        儿子是个不爱发言的孩子,尤其站在人前表演,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为这,我伤了不少脑筋,还报了口才班学习,但收效甚微。上课不爱发言,王老师观察到了这一点,所以就经常创造孩子单独锻炼的机会,什么班里的唱歌好声音评选啦,什么组织班会啦,什么元旦联欢会主持啦,就这样,儿子被一点点的逼着上台出镜,竟然完全改变了,站在人前发言,好像已经是很平常的事情。班里优秀的孩子很多,为了锻炼有短板的孩子而这样的取舍,正是因了对每一个孩子都存有同一样的爱吧。

        常常听到儿子回来说到这样的事情:今天下雨太冷了,谁谁被淋湿了衣服,王老师把女儿的衣服给她穿;谁谁今天跟同学打架了,自己跑出去,王老师腰疼爬了好几层楼追了好远才给追回来了;谁谁被什么东西弄伤了,王老师象个护士一样给他包扎······好像,这些也不是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好像,这样的事情每天都在重复。然而,在感恩教育缺乏的今天,正是这些小事在潜移默化中让孩子觉得,帮助别人是一种快乐和幸福。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我感动于这句话的内涵,更感激为它赋予了实际意义的王老师,感谢她用她温暖宽厚如慈母严父般的爱伴随孩子度过一生中最美好的小学时代.“真正的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唯独从心里发出来,才能打动心灵深处。”

大连理工大学附属学校四年五班王博煦家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