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如同一千个读者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一千个校长也会有一千种对待教育的憧憬。

我一直这样对老师、家长和孩子说,凡事不要太过功利,人生就是一个淡定而从容的过程。

教育也一样,它就是一份坚守,守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守得一寸之心,守得云开见月明;教育就是一种成全,成全学生的未来,成全自己的人生;教育就是一类审美,发现学生之美,发现自身之美,发现师生情谊之美,发现身边的美丽风景;教育就是一场修炼,修诚心结善缘,升华生命;教育就是一朝相遇和陪伴,用初始之本真对待他人,用初始之热情对待工作,在相遇与陪伴中给予他人和自己以幸福的愿景;教育就是一次旅行,爱在左,情在右,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小心呵护着孩子的成长,让一径长途点缀的花香弥漫,充满挚爱和深情。

教育应该是美好的、智慧的,是从心所欲而不愈矩的。它展现的不应是僵化的说教,而应是深情地唤醒,它承载的不应是冰冷的思想,而应是温暖的人心。

愿我们学校的孩子少一些世故,多一份童真;愿我们身边的老师少一些倦怠,多一份热情;愿我们的家长少一些浮躁,多一些清醒;愿我们的校园少一些戾气,多一份温馨。

我希望我们大工附校培养的孩子,未来不仅能够成就伟大的事业,也能成为一个挺立的、大写的——人。

—— 王 东

家长眼中的好老师
来源:     作者:     时间:2014-07-04     点击:[]    

家长眼中的好老师

——记夏丽萍老师

四年四班赵若彤家长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哪个家长不希望自己的子女成才?从他们牙牙学语,逐步认知、走进社会的时候,是幼儿园老师、小学老师、中学老师、大学老师,一步步精心呵护、用智慧和爱心浇灌、扶植他们茁壮成长。所以,老师在每个人成长历程中所起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读小学的女儿,就有幸遇到了几位好老师,其中,夏丽萍老师是最让人感动的。

        2010年9月,刚满6岁的她迈入大连理工大学附属学校的大门,迎接她的就是班主任夏老师。夏老师热情和蔼,平易近人,幽默风趣,像妈妈一样关心孩子们的生活和学习,既慈爱又严格,孩子们很快和她打成一片,亲切地称她为“夏妈妈”。哪个午间有自带的好吃的水果,总是第一个给夏老师。为了能够让家长及时了解孩子们在校的情况和课后任务,夏老师建议成立了班级家长QQ群“我们的小虫虫”,将“虫虫们”在课堂上的积极表现、课间多彩的活动、甚至午餐的模样都拍照上传,还通过多种形式主动和家长联系,与家长平等交流、沟通,在教育孩子方面形成合力。

        升入二年级,学校安排夏老师调至四年级教学组,孩子们换了班主任,一时家长和孩子们都无法接受。2013年9月,升入四年级的孩子们在开学报到那天,欣喜地发现夏老师又回到他们身边了。夏老师主讲数学课,教学水平很高,讲课深入浅出,教学灵活,寓教于乐。但作为班主任,她责任心很强,对每个学生都严格要求,密切关注孩子们各科的学习情况,在激发学习兴趣方面不遗余力,不仅推荐数学课外读物如《可怕的数学》、《数学王国历险记》等,还不断推荐语文、英语的学习方法和课外读物。平时耐心细致,了解每个学生的特点,创造机会让每一个孩子都有机会展示自己,为提高学生各方面的能力做出了自己的努力。我们女儿从前特别害羞,不爱讲话,上课主动发言少,但夏老师说“她学习根本没问题,心里明白着呢。慢慢来!”经过不断鼓励,参加过几次班级表演之后,女儿变得大方了,现在俨然成为主题班会的中坚力量。

        通讯发达了,班级又有了微信群,夏老师经常将朗诵比赛、书写能手、班会主题表演等丰富多彩的学习生活进行“实况转播”,让家长随时看到孩子们的表现和成长。还经常耐心地和家长沟通学生的不足之处,并且指导我们家长注意应从哪方面加强对孩子的培养与教育,家校联合促进孩子们健康成长。

        从孩子的成长进步中可以看出,夏老师是一个有责任感的班主任,是一个对孩子、对家长、对学校负责任的好老师。她是我们心目中十分优秀的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