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如同一千个读者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一千个校长也会有一千种对待教育的憧憬。

我一直这样对老师、家长和孩子说,凡事不要太过功利,人生就是一个淡定而从容的过程。

教育也一样,它就是一份坚守,守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守得一寸之心,守得云开见月明;教育就是一种成全,成全学生的未来,成全自己的人生;教育就是一类审美,发现学生之美,发现自身之美,发现师生情谊之美,发现身边的美丽风景;教育就是一场修炼,修诚心结善缘,升华生命;教育就是一朝相遇和陪伴,用初始之本真对待他人,用初始之热情对待工作,在相遇与陪伴中给予他人和自己以幸福的愿景;教育就是一次旅行,爱在左,情在右,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小心呵护着孩子的成长,让一径长途点缀的花香弥漫,充满挚爱和深情。

教育应该是美好的、智慧的,是从心所欲而不愈矩的。它展现的不应是僵化的说教,而应是深情地唤醒,它承载的不应是冰冷的思想,而应是温暖的人心。

愿我们学校的孩子少一些世故,多一份童真;愿我们身边的老师少一些倦怠,多一份热情;愿我们的家长少一些浮躁,多一些清醒;愿我们的校园少一些戾气,多一份温馨。

我希望我们大工附校培养的孩子,未来不仅能够成就伟大的事业,也能成为一个挺立的、大写的——人。

—— 王 东

神舟十一顺利升太空 附校学子满怀爱国情
来源:     作者:     时间:2016-10-18     点击:[]    

17730分,搭载着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一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升空,将于2天后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牵手”太空,景海鹏和陈冬开启中国航天员迄今最长太空驻留的历史。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无疑将更加激发全国人民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情怀。

午后一点,大工附校团委大队组织全校师生认真观看神舟十一号发射全程录像,随着点火倒计时的响起,老师和同学们不由自主屏息凝神,面容严肃庄重,虽然已经知晓了发射成功的好消息,但是大家依然为祖国的航天事业的蓬勃发展、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而激动万分。金色的火焰喷射而出,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顺利将景海鹏和陈冬两名航天员送入太空,飞行乘组状态良好……整个过程牵动着附校全体师生的心,同学们不断发出欢呼,紧张、激动、自豪……对于工附学子来说没有什么比最热情的掌声更能让大家表达这些情绪了。

 

 

附校同学们之所以如此兴奋,这还要从2009年一次特别的活动说起……

2009829日下午,“神秘太空 美丽畅想”——中国航天员与大连理工大学及附属学校大中小学生科普互动活动在大连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在科普互动活动中,英雄航天员聂海胜、景海鹏与现场师生共同分享了他们独一无二的“飞天”经历,度过了一段令人难忘的美好时光。

 

 

“欢迎,欢迎,热烈欢迎;致敬,致敬,向您致敬!”在热情的欢迎声中,英雄航天员聂海胜、景海鹏走进活动现场,来到附校师生身边。全场报以更加热烈的掌声欢迎英雄航天员的到来。“你们是航天英雄,你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你们是特别特别的人,你们是祖国的英雄!”孩子们声音嘹亮,字字铿锵,喊出了他们对英雄航天员的景仰之情。他们无愧是当代最可爱的人,一切的溢美之词都难以表达师生心中的敬慕之情。小学生代表、国防生代表将手中最美的鲜花献给了两位英雄航天员。

 

 

大连理工大学附属学校周杰校长致欢迎辞。周杰校长在致辞中说,在等待航天英雄的日子里,学校3300多名孩子们怀着激动的心情开展了大范围的航空航天科学知识的自主学习和资料搜集活动,精心制作了航空航天知识展板,今天到会的孩子们准备了亲手制作的礼物。她代表大工附校3428名师生向航天英雄和所有为航天事业做出贡献的幕后英雄道声感谢,感谢他们提高了共和国的名誉和声望,铸就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振奋了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她号召全校师生珍惜航天英雄到访之机会,推进载人航天科学知识的普及,推进学校科技特色发展,激发学生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

 

 

随后,航天员聂海胜、景海鹏就航空航天知识与现场学生展开互动问答。小学生提问非常积极、踊跃。“请问聂海胜叔叔,你穿越大气层的时候是什么感觉”;“请问景海鹏叔叔,我国将在什么时候建立第一座空间站”;“在太空中怎么睡觉”……两位航天员真诚、认真地一一为小学生们答疑解惑。“要具备什么样的条件才能成为优秀的航天员?”首先要有自己的梦想,景海鹏讲到,有梦想才有希望,然后将希望变成理想;要想成为一名航天员,就要从小立志,从点滴做起。当问及当初为何选择从事航天事业时,景海鹏分享了自己从报考飞行员到成为光荣的飞行员、从立志成为优秀的战机飞行员到成为真正航天员的成长历程。他说,只要有理想、有志向,梦想终究会实现。

 

 

整个会场洋溢着同学们对英雄的敬仰之情,航天英雄耐心、亲切的回答在孩子们的心中埋下了遨游太空的种子。

“嫦娥奔月”、“万户飞天”、“太空漫步”……中华民族对广袤的太空一直充满了向往,这些经常出现在课本中的故事,在今天再一次被现代中国人所实现。神舟十一号的成功发射既诠释了中国人的智慧,也让我们的学生们真切地见证了何谓“梦想照进现实”!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多年来,大工附校在“情知教育”办学理念的指导下,一直踏实践行并发展着我校提出的“五个自主”,其中“自主创新”即是对学生科学兴趣、科学创新能力的观照,附校要培养的是“全面发展”、“自主发展”的人。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视频观看过后,附校的孩子们纷纷激动地表示自己也要做科学家、宇航员,今天中国的航天成绩足以让全世界刮目相看,他们长大后也要为祖国的发展贡献力量。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