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如同一千个读者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一千个校长也会有一千种对待教育的憧憬。

我一直这样对老师、家长和孩子说,凡事不要太过功利,人生就是一个淡定而从容的过程。

教育也一样,它就是一份坚守,守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守得一寸之心,守得云开见月明;教育就是一种成全,成全学生的未来,成全自己的人生;教育就是一类审美,发现学生之美,发现自身之美,发现师生情谊之美,发现身边的美丽风景;教育就是一场修炼,修诚心结善缘,升华生命;教育就是一朝相遇和陪伴,用初始之本真对待他人,用初始之热情对待工作,在相遇与陪伴中给予他人和自己以幸福的愿景;教育就是一次旅行,爱在左,情在右,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小心呵护着孩子的成长,让一径长途点缀的花香弥漫,充满挚爱和深情。

教育应该是美好的、智慧的,是从心所欲而不愈矩的。它展现的不应是僵化的说教,而应是深情地唤醒,它承载的不应是冰冷的思想,而应是温暖的人心。

愿我们学校的孩子少一些世故,多一份童真;愿我们身边的老师少一些倦怠,多一份热情;愿我们的家长少一些浮躁,多一些清醒;愿我们的校园少一些戾气,多一份温馨。

我希望我们大工附校培养的孩子,未来不仅能够成就伟大的事业,也能成为一个挺立的、大写的——人。

—— 王 东

市教育学院英语“沉浸式”教研活动走进大工附校
来源:     作者:     时间:2016-10-27     点击:[]    

1017日早晨八点,市教育学院的英语教研员单江红老师已经走进大连理工大学附属学校,开始了为期四天的听课、研讨,为“沉浸式”下校教研活动拉开了序幕。本次教研活动包括听课、研讨和指导组内集备三部分。

 

1017日到1020日四天时间里,单老师分别听了初中5位教师和小学6年级2位教师的8节英语课,常常是一上午连听三节课,紧接着再利用一到两节课时间来给大家评课,跟大家一起说课、议课,肯定优点,提出问题,指明方向,颇有见地又中肯实在,力求让每位教师都有收获。

 

1017日下午,单老师又和初三英语组教师在一起进行组内教研活动。单老师充分肯定了附校教师的扎实、肯干。同时单老师将我们日常积累的教育教学问题逐一进行深入解答,使老师们茅塞顿开。之后单老师对附校英语教师提出更高的要求:一是关注课程标准,立足文本,充分解读为本,根据我校学情切实制定每一节课的教学目标;二是力求创新,变革观念,转变行为,与时俱进,追求更高效的课堂,向名家看齐;三是做好小六的衔接工作,充分调动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抓好语音教学;四是充分利用现代化科学手段,使课堂既高效又充满乐趣。单老师对以周杰校长为引领、指导的大工附校英语组教师的业务水平的提升充满期待,并相信会越来越好!

 

 

我校老师也积极发言,畅谈感想。张洪伟老师说:“一周来,从参与听课,尤其是参与单老师评课,到集众家之长,准备上一堂课,整个过程下来,我获益良多。所学所获都是我今后教学的法宝”。

市教研员单老师来我校调研,一周的听课及大家在一起的研讨学习,高效地激活了我校英语学科的教学研究。单老师对我校英语课堂教学给予了很高的肯定与评价,同时也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和指导。通过单老师的评课让我们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教学,追求课堂深入浅出,循序渐进,扎实有效。我们要随时更新理念,变革观念,转变行为,与时俱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