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如同一千个读者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一千个校长也会有一千种对待教育的憧憬。

我一直这样对老师、家长和孩子说,凡事不要太过功利,人生就是一个淡定而从容的过程。

教育也一样,它就是一份坚守,守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守得一寸之心,守得云开见月明;教育就是一种成全,成全学生的未来,成全自己的人生;教育就是一类审美,发现学生之美,发现自身之美,发现师生情谊之美,发现身边的美丽风景;教育就是一场修炼,修诚心结善缘,升华生命;教育就是一朝相遇和陪伴,用初始之本真对待他人,用初始之热情对待工作,在相遇与陪伴中给予他人和自己以幸福的愿景;教育就是一次旅行,爱在左,情在右,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小心呵护着孩子的成长,让一径长途点缀的花香弥漫,充满挚爱和深情。

教育应该是美好的、智慧的,是从心所欲而不愈矩的。它展现的不应是僵化的说教,而应是深情地唤醒,它承载的不应是冰冷的思想,而应是温暖的人心。

愿我们学校的孩子少一些世故,多一份童真;愿我们身边的老师少一些倦怠,多一份热情;愿我们的家长少一些浮躁,多一些清醒;愿我们的校园少一些戾气,多一份温馨。

我希望我们大工附校培养的孩子,未来不仅能够成就伟大的事业,也能成为一个挺立的、大写的——人。

—— 王 东

薛徽副校长给附属学校上专题党课
来源:     作者:     时间:2017-11-30     点击:[]    

1129日中午,大连理工大学副校长薛徽以《坚定文化自信 加强文化建设》为题给附属学校全体教师上了一堂专题党课。

薛徽副校长的讲授内容主要包括“解读文化自信、文化建设重要性和附校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及开展思路”三个部分。

关于文化自信,薛徽副校长从“为什么要讲文化自信、文化自信的重要基础、文化不自信的根本原因、新时代为什么会有文化自信和新时代文化自信的基本内容”五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解读,并特别强调:“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昌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就文化建设的重要性,薛徽副校长从“文化具有丰富的育人功能”的角度 重点介绍了“情感激励功能、价值认同功能、情感陶冶功能”等每时每刻都在影响着师生的价值判断、教学理念、行为习惯和思维方式,对师生的影响具有深刻性、潜在性与持久性。当一种价值观得到师生的整体认同后,很有可能会变成一种黏合剂,可以把大家从各个方面凝聚在一起,产生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和促进力,迸发出群体和个人强大的能量。

最后,薛徽副校长结合附属学校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及开展思路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以虚与实、下与上、内与外这“三个结合”为根本原则,科学把握文化建设规律;二是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这“三个文化”为工作聚焦,切实增强师生文化自信;三是以精神文化、物质文化、制度文化和行为文化“四个维度”为工作载体,传承大工精神鲜明的红色基因,进行有机借鉴和融合,努力挖掘附属学校自己办学历程中的文化,深入推进附属学校文化建设工作。

薛徽副校长的党课,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并从现实角度出发,深入浅出,详实生动。会后,听课教师纷纷表示讲得透彻,听得明白,收获颇丰。

本次党课将进一步推动附属学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浸润师生灵魂,实现党的十九大精神在附属学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