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如同一千个读者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一千个校长也会有一千种对待教育的憧憬。

我一直这样对老师、家长和孩子说,凡事不要太过功利,人生就是一个淡定而从容的过程。

教育也一样,它就是一份坚守,守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守得一寸之心,守得云开见月明;教育就是一种成全,成全学生的未来,成全自己的人生;教育就是一类审美,发现学生之美,发现自身之美,发现师生情谊之美,发现身边的美丽风景;教育就是一场修炼,修诚心结善缘,升华生命;教育就是一朝相遇和陪伴,用初始之本真对待他人,用初始之热情对待工作,在相遇与陪伴中给予他人和自己以幸福的愿景;教育就是一次旅行,爱在左,情在右,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小心呵护着孩子的成长,让一径长途点缀的花香弥漫,充满挚爱和深情。

教育应该是美好的、智慧的,是从心所欲而不愈矩的。它展现的不应是僵化的说教,而应是深情地唤醒,它承载的不应是冰冷的思想,而应是温暖的人心。

愿我们学校的孩子少一些世故,多一份童真;愿我们身边的老师少一些倦怠,多一份热情;愿我们的家长少一些浮躁,多一些清醒;愿我们的校园少一些戾气,多一份温馨。

我希望我们大工附校培养的孩子,未来不仅能够成就伟大的事业,也能成为一个挺立的、大写的——人。

—— 王 东

周杰校长给大工附校全体教师上专题党课
来源:     作者:     时间:2017-12-07     点击:[]    

121日中午,大工附校周杰校长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题给附属学校全体教师上了一堂专题党课。

周杰校长的讲授内容主要包括“十九大为教育发展指明方向、全面深化教育改革是根本途径和行走在教育改革的路上”三个部分。

 

周杰校长首先概括了十九大报告中对教育工作的阐述:

 

接下来周杰校长谈了自己对十九大报告的体会: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是教育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

 

关于全面深化教育改革是根本途径,周杰校长从中国的教育发展谈起,回顾了私塾教育到班级授课的历程;并结合马云对现代教育过程中存在的一些弊端,依据学习内容留存率的大数据深入分析了学生从被动学习到主动学习的必要性。

 

随后,周杰校长重点谈到“微课”的合理使用。

 

接下来,周杰校长对于校本课程的开发和社团建设谈了自己的几点意见。

 

最后,周杰校长语重心长地说:“每位教师要牢记我们的初心。‘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也就是让我们学校的家长和学生满意的教育,我们就需要改变自己,通过信息手段与课堂教学的融合加速实现教育手段的现代化,通过校本课程的开发以及学生社团的组建,实现学生的个性化发展,从而完成党交给我们的任务。把孩子培养好,为国家输送合格的人才,我们就完成自己肩负的使命了,人民就满意了,我们的中国梦就能早日实现了。”

 

这次精彩的党课在同志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但党课的深刻影响和推动作用却会一直继续,正如周杰校长所说:“行走在教育改革的路上,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我们附校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