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如同一千个读者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一千个校长也会有一千种对待教育的憧憬。

我一直这样对老师、家长和孩子说,凡事不要太过功利,人生就是一个淡定而从容的过程。

教育也一样,它就是一份坚守,守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守得一寸之心,守得云开见月明;教育就是一种成全,成全学生的未来,成全自己的人生;教育就是一类审美,发现学生之美,发现自身之美,发现师生情谊之美,发现身边的美丽风景;教育就是一场修炼,修诚心结善缘,升华生命;教育就是一朝相遇和陪伴,用初始之本真对待他人,用初始之热情对待工作,在相遇与陪伴中给予他人和自己以幸福的愿景;教育就是一次旅行,爱在左,情在右,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小心呵护着孩子的成长,让一径长途点缀的花香弥漫,充满挚爱和深情。

教育应该是美好的、智慧的,是从心所欲而不愈矩的。它展现的不应是僵化的说教,而应是深情地唤醒,它承载的不应是冰冷的思想,而应是温暖的人心。

愿我们学校的孩子少一些世故,多一份童真;愿我们身边的老师少一些倦怠,多一份热情;愿我们的家长少一些浮躁,多一些清醒;愿我们的校园少一些戾气,多一份温馨。

我希望我们大工附校培养的孩子,未来不仅能够成就伟大的事业,也能成为一个挺立的、大写的——人。

—— 王 东

助推人文素养提升,英语名著阅读正当时
来源:     作者:     时间:2018-07-13     点击:[]    

 

当下,科学技术的进步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巨大改变。毫无疑问,大家眼中未来图景的最大特征就是人工智能。但随着时代的进步,人们愈发觉得,科学技术不是认知和把握世界的唯一方式,对解决某些根本性问题而言,人文素养往往起着更为关键和决定性的作用。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六年三班师生一起将英语名著阅读引入到英语教学和学习中,以期提高英语学习能力,提升人文素养,为迎接人工智能时代的来临做好准备。

为此,六年三班组建了快乐英语阅读微信群。班主任张老师对英语名著进行选择、整理,将其改编为适合学生能力水平的阅读篇章,并针对每篇阅读内容设置课文填空,根据上下文猜测单词含义,翻译重难点句子,课文理解(判断正误)和课文内容小结(盲填)等五种题型,以每天一课的形式发到微信群,学生利用课下时间完成阅读。为提升阅读积极性, 增进篇章理解,学生以阅读小组为单位讨论阅读题目,核对答案,展开竞赛。小组成员每天聚在一起,讨论探究,达成共识后,由老师批改。各小组成绩每月评比一次,优胜小组获得奖励。

一学期来,张老师带领同学们阅读了The Little Gingerbread man (《姜饼小人》)The Little Prince (《小王子》)两本英语名著。同学们积极参与,老师热情高涨,家长们赞许有加。

展望新学年,张老师计划以组建社团的形式继续推进英语名著阅读,将在充分理解名著阅读文本的基础上,开展名著朗读比赛,插图绘制比赛,名著段落续写比赛,和名著段落表演比赛等。活动多多,收获多多,期待与更多同学一起,为提高英语学习水平,提升人文素养,迎接人工智能时代做好准备。

家长如是说

司翔天家长:名著常常与神圣、深奥、大部头相联系;外文名著,在名著上又增加了语言障碍、文化差异,更加令人望而却步,不敢企及。可是,Jerry老师却把外文名著带入了6年级孩童的日常,选择、简化、注解、配题,每天一段,由小水滴汇成一条小河,慢慢流淌进孩子们的心里,慢慢润泽孩子们心灵,慢慢给予孩子们文学的滋养。“妈,Jerry Story 发文章了吗?”成为孩子每天都要问的一句话。真想时光就这样慢慢继续,让Jerry一直陪伴孩子们阅读,让孩子在阅读中增加对英语的认知,增加攻克语言障碍的坚持,增加见识,增加感悟。

李沂潞家长:从前由于孩子词汇量有限,英文名著阅读对她来说有难度,因此从来没有坚持完整的读完一本英文小说,自从张老师将英文名著分解成每日的阅读量,每日不仅要阅读而且还有阅读理解的分析,同时积累58个的词汇,并且在班级成立阅读小组,阶段性的进行小组间的比赛。一个学期下来,孩子阅读了两本英文小说,孩子英文方面进步飞速,滴水穿石,词汇量的积累也是巨大的,孩子对英文厚本小说不再畏难,同时对英文产生更加浓厚的兴趣,同时小说里有对人生、对朋友、对爱情等方面都有很多富于哲学意义的思考。总之,受益无穷。

冮云畅家长:就英语阅读来说,毕竟英语不是我们的母语,以我的孩子为例,她的中文阅读量已经非常大了,换句话说,她已经具备了较好的阅读能力。在这种情况下,虽然我给她买了若干英文原版小说,但是她看了几眼都因为词汇量等原因,始终兴趣不大(而且很多书后来她都通过各种途径看了中文版),因此我觉得家长单纯让孩子阅读英文读物这种方式是失败的。恰恰是因为中文阅读的太顺畅了,英语的这种阅读阻力,会让孩子很自然地选择阅读更为轻松的中文版。所以学校和老师的这种在课堂上引导、每天检查孩子的阅读结果,通过竞赛的方式和激发自主学习动力的形式,带领他们突破最初的难点,进入到英语阅读的常态化,我觉得就显得尤为可贵。

韩佳袁家长:语言的学习有不同的境界,从最初的识记到认知理解,再到产生“语感”,有了语感就似练武功到了出神入化的境地。而持续、有质量的阅读是培养语感最有效的途径。在张老师的鼓励和引导下,韩佳袁坚持了一年的Jerry Story 阅读活动,英语课外阅读已经成了他的一种习惯,在养成习惯的同时,他的英语语言素养也在悄然地提升。一天,他问我:“妈妈,the sense ( ) grief,括号里面是of 吗?”“应该是吧,好像是一个固定词组。你知道吗?”“不知道,我猜的。妈妈,我厉害了,猜都能猜对!”此时,我告诉孩子,这不是一种无根据的瞎猜,这所谓的“猜”其实是一种对语言的“感觉”,是基于大量积累之上的语感的生发,是量变引起质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