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如同一千个读者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一千个校长也会有一千种对待教育的憧憬。

我一直这样对老师、家长和孩子说,凡事不要太过功利,人生就是一个淡定而从容的过程。

教育也一样,它就是一份坚守,守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守得一寸之心,守得云开见月明;教育就是一种成全,成全学生的未来,成全自己的人生;教育就是一类审美,发现学生之美,发现自身之美,发现师生情谊之美,发现身边的美丽风景;教育就是一场修炼,修诚心结善缘,升华生命;教育就是一朝相遇和陪伴,用初始之本真对待他人,用初始之热情对待工作,在相遇与陪伴中给予他人和自己以幸福的愿景;教育就是一次旅行,爱在左,情在右,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小心呵护着孩子的成长,让一径长途点缀的花香弥漫,充满挚爱和深情。

教育应该是美好的、智慧的,是从心所欲而不愈矩的。它展现的不应是僵化的说教,而应是深情地唤醒,它承载的不应是冰冷的思想,而应是温暖的人心。

愿我们学校的孩子少一些世故,多一份童真;愿我们身边的老师少一些倦怠,多一份热情;愿我们的家长少一些浮躁,多一些清醒;愿我们的校园少一些戾气,多一份温馨。

我希望我们大工附校培养的孩子,未来不仅能够成就伟大的事业,也能成为一个挺立的、大写的——人。

—— 王 东

黄馨仪
来源:     作者:黄馨仪     时间:2011-04-07     点击:[]    

        雷锋的日记里有这样一段话:“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着你生活的岗位?如果要告诉我们什么理想,你是否在日夜宣扬那最美丽的理想?你既然活着,你又是否为未来的人类的生活付出你的劳动,使世界一天天变得美丽?我想问你,为未来带来了什么?在生活的仓库里,我们不应该只是个无穷无尽的支付者。”
        雷锋的精神是永恒的,虽然他只有22年短暂的生命,但他做到了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 。雷锋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也会让我们一生受益。从小在少先队的我便被雷锋精神所深深感动,心中也一直期望着能做一名志愿者。用自己的爱心温暖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以前我一直坚持从身边小事做起,在小学时我一直担任班长,班级里我也非常愿意帮助同学,学校外我坚持着做好事不留名,参加各种义务劳动。到了初中我积极要求进步,并且通过自身努力和老师同学的帮助,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青团员,传承雷锋精神便是责任和义务,所以我在小学时候通过妈妈的带领我光荣的加入了中国红十字会,成为了一名小小志愿者。
 


        我的第一次义工活动是在大连市阳光家园残疾人托养中心——大连红十字会活动基地圆满完成的。第一次的经历虽然简单但是很有意义,我们要为托养中心的老人们包饺子。这看似很简单的工作,却令我异常的自豪。在没有到之前我心里还是七上八下的,我是最不擅长大大方方的面对陌生人,细心的妈妈似乎看出了我的心思便对我说:”你表现成什么样子不重要,重要的是有这份心。”当领队为我们分发带有“中国红十字会”的服装时,我的脸上平添了一种从未有过的自豪感。
 

        我和妈妈首先去拜访了几位老人,他们见到了我们后脸上都放出了光彩,特别热情的招待我们。最开始我还很放不开,但渐渐熟悉了后,我便要求独自照顾老人。我为他读报纸,他一字一句都听得那么专注;我扶着他在走廊里散步,他便对着每一位路过的人都说出:“看这些小志愿者多好!”;我们之间也很像朋友,我与老人谈天说的,给他讲述我在学校的趣事,当他为我讲述以往的志愿者的故事时,我非常受感动,也决心贡献出更多的力量来关心需要帮助的人们。我临走是老人告诉我:“做志愿者很光荣,也很不易,贵在坚持啊!”我用力的点点头,这句话在我心里一直铭记。
         到了餐厅我便用心的开始为老人们包饺子,一直笨手笨脚的。虽然形状不是很好看,但是那是我的一片心意。后来我也开始为大人们做供给,在厨房和餐厅之间旋转开来,忙的不亦乐乎,特别的充实。而最令我开心的是看着老人们津津有味地吃下饺子,还直感谢我们的时候,那种自豪感又油然而生。
        在这之后,我还经常组织我们小区里的有爱心的同学们一起在社区里清洁道路,在节日之际去装点美化他们的家园,为社区的人们做文艺表演。每一次的活动都很难忘,意义非凡。
        我所做的虽然只是小事,但是这是我一片爱心,对需要帮助的人的关爱与温暖,对社会的微薄贡献,我并不乞求我帮助过的人会记住我,我只是希望他们能够通过我们志愿者感受到关心和温情,我会一直坚持下去,做一位尽职尽责的小志愿者,把这些有意义的人生经历收藏起来,成为美好的回忆。在帮助他人的同时,我也感受到了自己的一份责任。雷锋的精神将在我心中成为永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