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如同一千个读者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一千个校长也会有一千种对待教育的憧憬。

我一直这样对老师、家长和孩子说,凡事不要太过功利,人生就是一个淡定而从容的过程。

教育也一样,它就是一份坚守,守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守得一寸之心,守得云开见月明;教育就是一种成全,成全学生的未来,成全自己的人生;教育就是一类审美,发现学生之美,发现自身之美,发现师生情谊之美,发现身边的美丽风景;教育就是一场修炼,修诚心结善缘,升华生命;教育就是一朝相遇和陪伴,用初始之本真对待他人,用初始之热情对待工作,在相遇与陪伴中给予他人和自己以幸福的愿景;教育就是一次旅行,爱在左,情在右,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小心呵护着孩子的成长,让一径长途点缀的花香弥漫,充满挚爱和深情。

教育应该是美好的、智慧的,是从心所欲而不愈矩的。它展现的不应是僵化的说教,而应是深情地唤醒,它承载的不应是冰冷的思想,而应是温暖的人心。

愿我们学校的孩子少一些世故,多一份童真;愿我们身边的老师少一些倦怠,多一份热情;愿我们的家长少一些浮躁,多一些清醒;愿我们的校园少一些戾气,多一份温馨。

我希望我们大工附校培养的孩子,未来不仅能够成就伟大的事业,也能成为一个挺立的、大写的——人。

—— 王 东

冯浩天
来源:     作者:冯浩天     时间:2011-06-21     点击:[]    

 

        我就是八年六班的班长冯浩天。能成为我们班的头儿还真不容易,我也是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竞聘上岗的。还记得竞选头一个晚上我站在窗前对着月光大声的朗诵我的竞选宣言。其实那个晚上我还对着月亮悄悄的许了一个诺言,如果月亮婆婆能保佑我当上这个班头儿的话,我一定会在这个班级中大显身手,让自己和班级所有的同学都能开心快乐健康的过好每一天。婆婆保佑我,我如愿以偿了。那一刻起,我就下定决心践行自己的诺言。

        决心有了,我斗志昂扬。但是在实际的工作中我才发现当好我们这个班的头儿,还真是一个难事。

         我发现我们班级的同学基本上各个都是智多星,思想活跃,头脑灵活。上课管住自己的嘴巴就成了一个难事。那一次在有关安全的主题班会上班里的这些活宝们就给我出了个难题,让我这个头哭笑不得。

        那一天的班会上,我的开场白刚一结束,同学们的话匣子就打开了,班级突然就变成了一锅粥,把我这个班头晒在了讲台上。我就纳闷了,这个话题怎么就这么热呢,大家的心扉顷刻间全打开了,个个讲的眉飞色舞。有的表情惊悚,我猜是说道自己遭遇不安全的历程;有的眉开眼笑,我猜可能是说道自己一直都很安全的心情……我是主持人啊,什么时候就成了旁观者了呢?

         要想镇住这个阵脚,我得晒出点新鲜事,我绞尽脑汁,突然想起小时候妈妈给我买的一本书《我的第一本安全手册》中的故事,我猜这个故事应该是我们都知道而且特别有意义的,用它来吸引大家的关注,同时又能有效的展开主题,应该是绝妙的主意。经过检验,我的想法成功了,大家最终有了共识,班会在秩序井然中结束了,我也长出了一口气。

         我喜欢这个班级,我喜欢这些智多星,他们的顽皮一次次地挑战我的能力,磨练我的性格,大家在“战斗”中结下了深厚的“战斗”友谊,我也一天天的努力地去实现我的诺言,我们就这么快乐健康的成长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