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如同一千个读者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一千个校长也会有一千种对待教育的憧憬。

我一直这样对老师、家长和孩子说,凡事不要太过功利,人生就是一个淡定而从容的过程。

教育也一样,它就是一份坚守,守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守得一寸之心,守得云开见月明;教育就是一种成全,成全学生的未来,成全自己的人生;教育就是一类审美,发现学生之美,发现自身之美,发现师生情谊之美,发现身边的美丽风景;教育就是一场修炼,修诚心结善缘,升华生命;教育就是一朝相遇和陪伴,用初始之本真对待他人,用初始之热情对待工作,在相遇与陪伴中给予他人和自己以幸福的愿景;教育就是一次旅行,爱在左,情在右,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小心呵护着孩子的成长,让一径长途点缀的花香弥漫,充满挚爱和深情。

教育应该是美好的、智慧的,是从心所欲而不愈矩的。它展现的不应是僵化的说教,而应是深情地唤醒,它承载的不应是冰冷的思想,而应是温暖的人心。

愿我们学校的孩子少一些世故,多一份童真;愿我们身边的老师少一些倦怠,多一份热情;愿我们的家长少一些浮躁,多一些清醒;愿我们的校园少一些戾气,多一份温馨。

我希望我们大工附校培养的孩子,未来不仅能够成就伟大的事业,也能成为一个挺立的、大写的——人。

—— 王 东

李东桥
来源:     作者:李东桥     时间:2011-06-21     点击:[]    

 

       小学2年级,第一批加入中国少年先锋队;接下来3~6年级,曾任班级大队委员一职;中学第一批入中国共青团;并且至今,一直担任着班级班长职务。并多次于校每学年末三好学生、优秀干部等评选中屡次获奖。7年级被评为优秀团员。在其间也成为过校国旗班仪仗队中一员,参加每周一早上的校升旗仪式。自小学以来,对班级工作积极负责,一丝不苟。中学期间每周都认真主持班队会,尽力使班级同学更多获取课外的知识,提高道德素质修养。老师不在的时候,如自习课,配合管理班级教室纪律。牺牲自己的课余时间,为缺课的同学补课、讲题。这些,使得在获得老师赞赏的同时,也在同学们中树立良好的威信,成为公认的榜样。曾在世界奥林匹克竞赛大连赛区获优秀奖,华罗庚数学邀请赛二等奖。寒假征文,《我与少先队的故事》也在高新区获得荣誉。同样,在围棋、小提琴方面有所造诣,在市围棋比赛中也有过佳绩。去年校新年文艺汇演中,表演过小提琴与钢琴合奏,展示了自己的才华。

       他思想健康、自信乐观、积极向上。多年的班干部工作树立了他正确的人生观,自开学以来就积极向团组织靠拢----看团章,学团歌,写入团申请书,处处以团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他在课堂上能够很专注地融入到学习中,遇到不会的难题,一定会刨根问底弄清楚,故学习成绩始终名列前茅;在课下,班级里最忙碌的身影一定是他---布置各项工作,认真解答同学们的疑难问题,互相交流学习方法。尽管他失去了自己的课间放松时间,却赢得了同学们对他的认可与信任;在每天中午的名著阅读中,他带领同学们一起赏析名著,丰富了语文知识的积累。课后除了认真完成自己的作业,还经常与缺席的同学电话联系,告知课程的进展程度以及老师布置的各项作业。他还与班级后进生结对子,帮助他们制定学习计划,监督学习成效,带动了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每天放学后,教室里都留下了他为同学讲题的身影。

        工作中的他一丝不苟,踏实认真。作为老师的得力助手,及时反馈信息,不但有效地完成学校团委布置的各项工作,还架起了老师和同学们之间沟通的桥梁。他还具有较强的组织能力,能够积极主动地协助老师及其他班干部分担班级各项事务。作为班长,每周的班会主持总是准备得非常充分,以幻灯片的形式带动大家积极参与讨论互动,增加了班级凝聚力,共同营造了团结和谐的班级氛围。

       他十分热爱劳动。每一次的值日,都有他的汗水在教室的地面上挥洒,映出他高尚的品格。有一天早上,教室里的暖气漏水了,又恰巧卫生委员生病没来。见状,他一边安排同学们早自习,一边有条不紊地组织带领部分同学清理地面上的积水,教室里混乱的状况迅速恢复正常,有效地保证了班级的学习环境,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他的身上体现了一名莘莘学子良好的道德品质、正确的思想和学习态度、踏实的工作作风,同时也体现了作为一名优秀团员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在同学们的心目中,他无疑是一面旗帜,是一个众人瞩目的学习榜样,更是一名当之无愧的优秀班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