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如同一千个读者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一千个校长也会有一千种对待教育的憧憬。

我一直这样对老师、家长和孩子说,凡事不要太过功利,人生就是一个淡定而从容的过程。

教育也一样,它就是一份坚守,守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守得一寸之心,守得云开见月明;教育就是一种成全,成全学生的未来,成全自己的人生;教育就是一类审美,发现学生之美,发现自身之美,发现师生情谊之美,发现身边的美丽风景;教育就是一场修炼,修诚心结善缘,升华生命;教育就是一朝相遇和陪伴,用初始之本真对待他人,用初始之热情对待工作,在相遇与陪伴中给予他人和自己以幸福的愿景;教育就是一次旅行,爱在左,情在右,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小心呵护着孩子的成长,让一径长途点缀的花香弥漫,充满挚爱和深情。

教育应该是美好的、智慧的,是从心所欲而不愈矩的。它展现的不应是僵化的说教,而应是深情地唤醒,它承载的不应是冰冷的思想,而应是温暖的人心。

愿我们学校的孩子少一些世故,多一份童真;愿我们身边的老师少一些倦怠,多一份热情;愿我们的家长少一些浮躁,多一些清醒;愿我们的校园少一些戾气,多一份温馨。

我希望我们大工附校培养的孩子,未来不仅能够成就伟大的事业,也能成为一个挺立的、大写的——人。

—— 王 东

优秀少先队员余宗霖
来源:二年四班     作者:余宗霖     时间:2014-05-27     点击:[]    

优秀少先队员余宗霖

 

余宗霖,理工附小二年四班学生。他是一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好少年、好学生。他勤奋、踏实、懂事、好学,深受同学及老师的赞赏。

一、品德优良

余宗霖同学是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年纪不大却非常懂事,在父母眼里,他已经是个不用父母操心的“小大人”了。他孝顺父母,有一次学校的午餐每人发一块炸牛排,他不舍得吃,放在塑料袋里带回家,非要先给妈妈尝尝;上学、放学的路上,自己的书包从来不要爸爸妈妈帮忙背他懂得遵守纪律,讲文明,热爱集体,助人为乐;他热爱劳动,积极参加学校的值日工作,不怕脏不怕累,因为个头在班级里比较高,所以每次值日时都挑换水这样的重活、累活;他还经常参加社区组织的义务劳动,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如拔野草等。

二、学习勤奋

学习上,他勤奋好学。每次上课的时候总是专心听讲、积极发言。除此之外,余宗霖同学还不断的充实自己的课外知识,每到寒暑假或双休日,他就早早地来到少儿图书馆借阅课外书,百科全书、名人传记、心理学等都是他的最爱……课余时间,总是能看到他手不释卷的身影;他还积极学习电脑知识,上网查阅资料,自己解决学习中遇到的疑难问题。

三、乐于助人

余宗霖同学无论在家还是在学校,都受到正确思想的教育和熏陶,在家里,他是个勤快、懂事的孩子,是父母的好帮手。放学回家完成学习任务后,总能看到他擦地、洗碗的身影。在学校里,他担任着早晨领读的任务,每天早早起床,提前做好晨读的准备,从不迟到。他勤勤恳恳地为班级、为同学服务,成了老师的小助手。如果有同学因为小事吵闹起来,他会主动上前劝阻,并像个小老师似的跟同学们讲些道理,这些都是他自己平时看过的书中学到的,使犯错误的同学沉下气来认错并表示改正。他还经常给贫困山区的孩子们捐出自己的零花钱、衣物、玩具和课外书,是一个很有爱心的小男孩。

四、勤俭节约

余宗霖同学不仅学习成绩优秀、乐于助人,还很节俭。小小年纪的他,环保意识非常强。非常注重生活中的节水、节电,从小就养成了随手关灯的好习惯。他从不挑食,家里做的饭菜再简单平淡,他也吃得很香,从不抱怨;他平时穿的衣服、用的书包大部分都是亲戚朋友家的哥哥们穿小了的、用旧了的,他从来不嫌弃,高高兴兴的接着穿、接着用。

五、多才多艺

余宗霖同学是个爱好广泛、多才多艺的好学生,琴、棋、书、画、课外阅读等都是他的爱好。他喜欢参加课外活动,不仅陶冶了情操,还让他对学习和生活充满了热情和自信。他喜欢跑步、篮球等体育运动,身体素质好。他喜欢音乐,喜欢弹钢琴,今年准备参加钢琴五级的考试,钢琴老师评价他对钢琴已经到了很“痴迷”的地步了,除了完成老师布置的曲目外,他还经常自己“创作”一些悦耳钢琴曲。他喜欢英语,英语发音非常标准。

我们相信,这位勤奋好学、心灵美好、胸怀宽广的小男孩在老师的关怀下,在少先队这块沃土的培育下,一定会像一棵充满生命力的小苗儿,在阳光雨露的哺育下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