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如同一千个读者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一千个校长也会有一千种对待教育的憧憬。

我一直这样对老师、家长和孩子说,凡事不要太过功利,人生就是一个淡定而从容的过程。

教育也一样,它就是一份坚守,守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守得一寸之心,守得云开见月明;教育就是一种成全,成全学生的未来,成全自己的人生;教育就是一类审美,发现学生之美,发现自身之美,发现师生情谊之美,发现身边的美丽风景;教育就是一场修炼,修诚心结善缘,升华生命;教育就是一朝相遇和陪伴,用初始之本真对待他人,用初始之热情对待工作,在相遇与陪伴中给予他人和自己以幸福的愿景;教育就是一次旅行,爱在左,情在右,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小心呵护着孩子的成长,让一径长途点缀的花香弥漫,充满挚爱和深情。

教育应该是美好的、智慧的,是从心所欲而不愈矩的。它展现的不应是僵化的说教,而应是深情地唤醒,它承载的不应是冰冷的思想,而应是温暖的人心。

愿我们学校的孩子少一些世故,多一份童真;愿我们身边的老师少一些倦怠,多一份热情;愿我们的家长少一些浮躁,多一些清醒;愿我们的校园少一些戾气,多一份温馨。

我希望我们大工附校培养的孩子,未来不仅能够成就伟大的事业,也能成为一个挺立的、大写的——人。

—— 王 东

升旗仪式——话升旗
来源:大连理工大学附属学校     作者:     时间:2011-03-12     点击:[]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时光勿勿,上周的生活已经结束。我们又迎来了崭新的一周。让我们以饱满的热情拥抱这新的日子吧!

我宣布:第十五周升旗仪式现在开始。

今天的升旗仪式就让我们一起《话升旗》

 当雄壮的国歌奏响、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时,同学们你是否会心潮澎湃,热血沸腾?

曾有人这样描述过自己升旗时的感受,“国旗升起的时候,每一个人都会自觉停留!所有的目光,跟随着一个庄严昂首。为了心中的日出,为了眼前的锦绣,我们曾赴汤蹈火,改写春秋!升旗的时候,我看见中国正挥手告别落后!……”这是何等的慷慨激昂,震撼人心。


    为什么每一个到过首都北京的中国人,都想要在清晨,伫立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上观看一道独特风景——升旗仪式?
    那是因为那是中华各族儿女以这一独特的方式,表达对祖国的深沉挚爱和美好祝福。
     为什么在奥运赛场上当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当奏响嘹亮的国歌的时候,每一个中国人都会激动地热泪盈眶,却深深凝望。
    那是因为与五星红旗同时升起的还有亿万中华儿女的骄傲和自豪!
    为什么当特大自然灾害发生,天安门广场降半旗致哀时,人们会汇聚到这里。深情守望。
    那是因为在这里会发出中国人民的最强音:“再大的困难,都压不倒英雄的中国人民!”; “灾难能毁掉家园,可毁不断中国13亿人民、56个民族的心手相连。”
    但是,在升旗仪式这庄严的时刻,我们也常常看到,有些人却在嬉笑打闹、随意走动。
    这个时候我们真的为他不尊重国旗、国歌的行为感到气愤和遗憾。
    国旗、国歌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象征,要做一个合格的中国人,就要维护国家荣誉,尊敬国旗、国徽、会唱国歌。
    唯有学会尊敬国旗、国歌,才能真正关心国家大事。
    同时,这也是个人品德修养的体现。正所谓:心正,身修,齐家,国治,平天下。


下面请 老师介绍升国旗的礼仪具体做法


《升旗仪式的礼仪》


◎全校师生认真自觉参加学校的升旗仪式,更希望我们的老师能给学生做出表率。
◎参加升旗仪式的师生服装仪表要求整洁,系好衣扣,脱帽。
◎在升旗过程中,要面向旗杆方向立正站好,昂首挺胸,精神饱满。保持安静,不得交谈、更不得喧哗,不得随意走动或做其他动作。
◎升国旗奏国歌时,面对国旗佩戴红领巾少先队员行队礼,其他人行注目礼,目光必须随国旗的徐徐上升而上移,不得他顾。(若在室内升旗,则注视教室正前方的国旗)
◎每一个炎黄子孙,中华儿女动应该会唱国歌,唱国歌时要做到认真严肃,精神饱满,声音洪亮,准确流畅。
◎倾听国旗下讲话时要肃静,不要嬉笑玩耍;要认真聆听,不能做其他事情,如看书、写字或随意走动等。
◎如果你经过某个地方时恰巧遇到了升国旗奏国歌,要和学校的升旗仪式一样对待。你可以安静地站住,面向国旗行注目礼。
◎如果你正经过路口等不安全地带时听到了国歌声或看到了国旗升起,要及时选择安全地带肃立。仪式结束后,方能自行离开。
在上周的升旗仪式上,我们学校就有非常可爱的小学生肃立在走廊、操场、校门口等处,高举右手,用标准的队礼向国旗致敬。

下面请全体师生起立,面向教室正前方的国旗站好。让我们一起聆听世界最强音!

全体立正!升国旗,奏国歌,敬礼(礼毕)
升校旗,奏校歌,敬礼(礼毕,全体请坐)

  

    清晨,当第一缕阳光撒向大地的时候,我们怀着激动的心情观看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听着雄壮的国歌在耳边回响,一股民族的自豪感油然而生。相信我们大工附校的师生从今天开始,一定能遵守升旗仪式的礼仪,并能宣传和帮助家人、朋友甚至陌生人共同用心体验升旗仪式这让人心潮澎湃的时刻。
我宣布:升旗仪式到止结束,祝老师们工作顺利,祝同学们学习进步,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