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如同一千个读者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一千个校长也会有一千种对待教育的憧憬。

我一直这样对老师、家长和孩子说,凡事不要太过功利,人生就是一个淡定而从容的过程。

教育也一样,它就是一份坚守,守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守得一寸之心,守得云开见月明;教育就是一种成全,成全学生的未来,成全自己的人生;教育就是一类审美,发现学生之美,发现自身之美,发现师生情谊之美,发现身边的美丽风景;教育就是一场修炼,修诚心结善缘,升华生命;教育就是一朝相遇和陪伴,用初始之本真对待他人,用初始之热情对待工作,在相遇与陪伴中给予他人和自己以幸福的愿景;教育就是一次旅行,爱在左,情在右,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小心呵护着孩子的成长,让一径长途点缀的花香弥漫,充满挚爱和深情。

教育应该是美好的、智慧的,是从心所欲而不愈矩的。它展现的不应是僵化的说教,而应是深情地唤醒,它承载的不应是冰冷的思想,而应是温暖的人心。

愿我们学校的孩子少一些世故,多一份童真;愿我们身边的老师少一些倦怠,多一份热情;愿我们的家长少一些浮躁,多一些清醒;愿我们的校园少一些戾气,多一份温馨。

我希望我们大工附校培养的孩子,未来不仅能够成就伟大的事业,也能成为一个挺立的、大写的——人。

—— 王 东

升旗仪式纪实 诚信
来源:     作者:     时间:2015-01-09     点击:[]    

   

时间

2014年12月22日

主持人

赵怡婷

升旗主题

《诚信》

旗手

  国旗班

承办

团委、大队

效果评价

效果较好,学生宣誓声音大,整体环节紧凑,学生受到教育。

 

 

 

 

 

主持人:又是新的一周,又是个新起点,李大钊曾说过:“我以为世界上最宝贵的是‘今’,最容易丧失的是也是‘今’。正是因为它最容易丧失,所以觉得它宝贵。”是啊,昨天已经过去,明天尚未到来,我们所能做的只有把握今天。我宣布主升旗仪式-----现在开始!

【升旗】

全体起立!(10秒)升国旗、唱国歌,敬礼!礼毕。

升校旗、唱校歌,敬礼!礼毕。全体请坐。(8秒)

主持人:孔子曾说过,民无信不立。 高尔基也说过人类最不道德处,是不诚实与怯懦。

今天,就请团委书记邵继光老师和大队辅导员邢珺与大家谈谈《诚信》这个话题。 有请
 

邵:同学们,珺:孩子们,大家

合:早上好!

邵:今天我和邢郡老师要和大家讨论的是《诚信》这个话题。

主持人:近年来,我校坚持“阳光体育一小时“活动,丰富学生的运动形式,全面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由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南京)啦啦操公开赛12月13日晚在江苏南京举行,来自美国、德国、韩国、泰国等9个国家和地区的40多个队伍参加角逐。大工附校在之前的啦啦操沈阳站比赛中获得两项冠军,因而直接获得了本次总决赛的资格。在总决赛中,大工附校啦啦操队发挥出色,代表中国队荣获亚军。我校的队员最小的只有7周岁,最大也不足14周岁,亲自带队的周杰校长鼓励同学们放松心态,轻装上阵,展示自我,享受比赛。孩子们用最具感染力和表现力的表演以及自信可爱的笑容,征服了在场的评委和观众;他们用最清脆响亮的口号,向全世界传递着铿锵有力的中国声音---工附声音,最终获得小学组混合集体技巧亚军,为中国队赢得了一枚宝贵的银牌。大工附校校啦啦操队用它独特的魅力融入到全世界热爱啦啦操运动的大家庭中,获得这一殊荣是该校开展啦啦操活动重要的里程碑,也势必极大推动我市“啦啦操进校园活动”的开展与普及。下面公布获奖名单。

 

主持人:收获了2014,我们感慨万千,2015,让我们奋力去闯,成功继续。

全体起立(10秒)再次喊出我们工附人的誓言,我宣誓

 

我宣布,升旗仪式到此结束!

 

 

 

 

 

记得在9月22日七年一班的同学在升旗仪式上就为大家诠释了社会核心主义价值观的主题词的含义,其中就说到“要以我之心育我诚信”。同学们,在《现代汉语常用词表》中收录的常用词汇有56008个,你有没有想过,在如此博大精深的、丰富的汉语词汇中,为什么要收入“诚信”一词,来作为公民的核心价值观呢?《左传》有云:“信,国之宝也。”子曰:“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可见,诚信对于修身、齐家、交友、营商以至为政,都是一种不可缺少的美德。曾子杀彘、商鞅“立木为信”等故事被一代又一代的炎黄子孙所传颂。然而,在社会不断进步、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诚信却面临着危机;在“捡到东西要还给失主”、“按时付给农民工应得的工资”这样再正常不过的事情,都能感动中国的今天,诚信缺失的问题已经成为悬在我们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珺:是啊,要知道,在德国,诚信从小抓起;在美国,信誉重于财富;在日本,诚信教育贯穿一生。我大中华,礼仪之邦,五千年的文明传承,靠的不就是礼,就是情吗。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就是全体公民都应遵守的最基本的道德标准,这也是社会的基石啊。所以,我国立志要重建诚信社会,将诚信纳入核心价值观的同时,正在在积极建立个人的社会诚信档案,诚信档案将记录公民的交通违法行为、不履行赡养、抚养义务、诽谤他人、商业欺诈等等失信行为;同时也记录积极参与志愿者服务、积极献血、拾金不昧、见义勇为、助人为乐、慈善捐助等守信行为。要让诚信成为公民的第二张“身份证”,让人们失信的成本远远大于守信的成本。让失信得到惩戒,让守信得到彰显!

邵:同学们,现在请你和我一起问一问自己几个问题:我诚信吗?我待人处事真诚、老实吗?我是否有过不诚信的行为?我的作业都是独立认真完成的吗?考试中我做到诚信不作弊了吗?相信这些问题你都能你自已一个答案。同学们,在学校读书是人生重要的求知阶段,在学习过程中,可能会有不足,会遇到很多困难,作业中、考试中都很可能会有不会做的题。这并不可怕,因为即使是圣贤,也不可能毫无过失。可怕的是什么?是抄袭作业、是考试作弊;是文过饰非,隐瞒错误的侥幸心理。最近学校就发现有个别同学有抄袭他人作业的行为,也有在考试作弊的失信行为。这让人很痛心,也为这些同学很担心。求知,是一个艰苦的过程,但是必须抱着“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的态度,方能不断进步。同时,学贵在勤,勤能补拙。“苏秦发愤刺股”、“匡衡凿壁偷光”,成功就是要靠诚实、刻苦、坚持的人才能获得的。

珺:为了促进学生们的诚信人格的生长,学校欲为每位同学建立诚信档案,记录学生的“守信和失信”行为,让“失信者受戒”,约束失信者的日常行为,让“守信者受益”,激发出大家的正能量。即日起,学校要将“讲诚信”作为一项常规检查,如再发现作业抄袭、考场作弊等行为将在学校进行公示,并记入个人诚信档案。诚信档案记录纳入同学们的素质评价,成为大家评优、升学的参考依据。

同学们,记住,我们可以不伟大,但我们必须言而有信;我们可以不美丽,但平凡的外表下必须有一颗耀眼的诚实之心。因为诚信是光荣的,是让人有尊严的。所以今天我要再次倡议同学们,

请你一定要做到:不说谎,不抄袭,不作弊;

邵:一定要做到不隐瞒自己和他人的错误,有错就改;

珺:一定要做到说实话,做实事,言行一致,勇于负责;

邵:一定要做到不贪便宜,明辨是非;为人诚实,讲信用,重信誉。

珺:因为惟有诚信才能让生命永远淳朴而且灿烂,

邵:惟有做到真诚无伪,才可使内心无愧,坦然宁静。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