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如同一千个读者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一千个校长也会有一千种对待教育的憧憬。

我一直这样对老师、家长和孩子说,凡事不要太过功利,人生就是一个淡定而从容的过程。

教育也一样,它就是一份坚守,守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守得一寸之心,守得云开见月明;教育就是一种成全,成全学生的未来,成全自己的人生;教育就是一类审美,发现学生之美,发现自身之美,发现师生情谊之美,发现身边的美丽风景;教育就是一场修炼,修诚心结善缘,升华生命;教育就是一朝相遇和陪伴,用初始之本真对待他人,用初始之热情对待工作,在相遇与陪伴中给予他人和自己以幸福的愿景;教育就是一次旅行,爱在左,情在右,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小心呵护着孩子的成长,让一径长途点缀的花香弥漫,充满挚爱和深情。

教育应该是美好的、智慧的,是从心所欲而不愈矩的。它展现的不应是僵化的说教,而应是深情地唤醒,它承载的不应是冰冷的思想,而应是温暖的人心。

愿我们学校的孩子少一些世故,多一份童真;愿我们身边的老师少一些倦怠,多一份热情;愿我们的家长少一些浮躁,多一些清醒;愿我们的校园少一些戾气,多一份温馨。

我希望我们大工附校培养的孩子,未来不仅能够成就伟大的事业,也能成为一个挺立的、大写的——人。

—— 王 东

返校复学,让我说声谢谢你——我校迎来第二批师生返校
来源:大连理工大学附属学校     作者:高鑫     时间:2022-05-17     点击:[]    

夏已至,归有期。历经两个月的线上学习,在殷殷期盼中,5月17日我校迎来了第二批返校的学生。师生们重聚校园,为校园增添了更多的生机与活力。

复学前,为确保学生安全返校,我校细致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已于5月15日,16日开展了两轮核酸检测,同时对教室、食堂、卫生间、会议室等公共区域进行全方位的清洁消毒,彻底清理校园卫生死角并准备好充足的防疫物资。

今天早上,朝阳煦暖,和风习习。学子们陆续错时返校,在校园门口进行体温检测,有序通过红外线测温通道。执勤老师们随时提醒学生们保持一米间距,提醒家长们遵守学校规定,有序接送孩子。每一个环节都全力确保精准、有序、人性化、安全可控。

上午,我校举行了“返校复学,让我说声谢谢你”特别升旗仪式。伴随着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同学们庄严肃立,高唱国歌,嘹亮的歌声再次响彻整个校园。

仪式开始,任萱迪与张翔宇两位主持人代表全体同学对疫情中辛苦付出的抗疫人员、辛勤耕耘的老师们、用心陪伴的父母长辈们表达了感恩之情。他们提出,虽然突发的疫情暂缓了开学,但这并未影响大家为自己的目标努力拼搏!即使居家学习,同学们也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他们倡议同学们回归校园后,应该以更加健康的体魄、更加饱满的精神和更加奋进的姿态做到防疫、学习两不误。

随后,董家悦、陈琦豪、常先童、吴少卿四位同学进行国旗下献词,他们提出返校虽经历了波折,但却有身边的人不断带来温暖,从校长东哥的温情尺素到各学科老师的高效课堂,从四月天迎春诗会到丰富多彩的校园云活动,从居家以来父母的精心照顾到保洁阿姨擦拭的明亮教室,是无数守护者们用他们最真诚、最温暖的方式在关爱着学子们。最后,他们强调还要感谢线上学习期间自律的自己,从“他律”到“自律”是一个人成长的标志,这必定会收益终身。

德育主任曹延明为同学们带来疫情防控第一课,他从每日健康监测、上学放学途中和在校期间全程科学佩戴口罩、有效开窗通风、少聚集、一米线、加强体育锻炼等几方面向同学们强调了日常疫情防控要求。最后,同学们一同观看了防疫视频,增强了防疫意识,进一步明确了常态化防控细则。

再次回到熟悉的校园,一切是那么亲切又那么新鲜,书声琅琅、鸟儿吟唱,疫情挡不住夏日的到来,困难挡不住奋进的脚步,相信重返校园的工附学子们定会积极防疫,心怀感恩,乐观进取,努力学习,在这美好的季节里,向阳生长,扬帆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