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如同一千个读者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一千个校长也会有一千种对待教育的憧憬。

我一直这样对老师、家长和孩子说,凡事不要太过功利,人生就是一个淡定而从容的过程。

教育也一样,它就是一份坚守,守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守得一寸之心,守得云开见月明;教育就是一种成全,成全学生的未来,成全自己的人生;教育就是一类审美,发现学生之美,发现自身之美,发现师生情谊之美,发现身边的美丽风景;教育就是一场修炼,修诚心结善缘,升华生命;教育就是一朝相遇和陪伴,用初始之本真对待他人,用初始之热情对待工作,在相遇与陪伴中给予他人和自己以幸福的愿景;教育就是一次旅行,爱在左,情在右,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小心呵护着孩子的成长,让一径长途点缀的花香弥漫,充满挚爱和深情。

教育应该是美好的、智慧的,是从心所欲而不愈矩的。它展现的不应是僵化的说教,而应是深情地唤醒,它承载的不应是冰冷的思想,而应是温暖的人心。

愿我们学校的孩子少一些世故,多一份童真;愿我们身边的老师少一些倦怠,多一份热情;愿我们的家长少一些浮躁,多一些清醒;愿我们的校园少一些戾气,多一份温馨。

我希望我们大工附校培养的孩子,未来不仅能够成就伟大的事业,也能成为一个挺立的、大写的——人。

—— 王 东

一堂课的启示
来源:     作者:     时间:2014-10-24     点击:[]    

        要上《卡罗纳》这一课了,这篇文章讲得是卡罗纳失去了自己的妈妈,为了不让卡罗纳过于伤心,老师叮嘱同学们要多多关爱他。为了营造更好的上课效果,体会卡罗纳失去亲人的那份痛楚。我决定课上带领同学们做一个情感游戏,我告诉学生这是一个勇敢者的游戏,参与者中途不能退缩,必须坚持到底。大家都欣然同意,跃跃欲试。于是我说道:“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爱的海洋中,有很多爱你的人和你爱的人。下面请同学们写下五个你最爱的人。”他们都兴致勃勃地写起来,相信此时他们内心一定充满了甜蜜。我又说道“但是,人都有生老病死,我们爱的人早晚有一天会离开我们,请你划掉一个最先离开你的人。”同学们面面相觑,怎么也没有想到竟然是这样一个游戏,低下头静静地划掉了一个,此时教室里鸦雀无声。“然而现实就是那样的残酷,我们必须还得面临失去亲人的痛苦,请你再划掉一个”。此时有一部分学生眼圈就开始红了。这时我又说道:“我们没得选择,我们爱的人不能永远陪伴在我们身边,请你再划掉两个。”瞬间教室里立马传来悲伤的哭声,有的孩子大哭着“不行啊,老师,我不能失去我的爸爸妈妈呀!”“老师,我要退出,我不参加了呀!”“我的爷爷现在病得很重,我就要没有爷爷啦”……此时孩子们伤心欲绝,教室里哭声一片。

        “好了,孩子们,让我们高兴的是,我们最爱的人还在我们的身边,还在陪伴着我们。这多么令人开心啊!此时你们最想对他们说点什么呢?”孩子们啜泣地诉说着自己今后要好好的爱他们,孝敬他们,听他们的话。“卡罗纳的心情能理解吗?作为他的同学,该如何做呢?”无需太多的讲解,学生们自然理解了课文。

        下课时,一部分孩子还不能走出刚才的情境中,依然趴在桌子上哭泣着,这时一个女孩子走到我的跟前,哽咽地说:“老师,对不起,我刚才第四个划掉了你,可是我真得不想划呀!”说着又哭了起来。听了她的话,我的心一紧,像被什么东西揪了一下,特别难受。这个孩子平日里是最让我头疼的一个,每天不停地跟我告状,一点点小事不如意,就哭,一天不知能哭多少遍。同学们谁也不敢说她一下,碰她一下,否则她就哭个没完没了,我怎么安慰,怎么哄都无济于事。有时她一朝我走来,我都感到脑袋老大,心里也做好她要下雨的准备。没想到在她的心目中,我的地位甚至于超过了她的父母,我当时内心感到非常的惭愧,对于这样一个父母离异的孩子,我对她的关爱够吗?我真的设身处地从她的角度来考虑吗?孩子缺失的是母爱,把老师当成妈妈,而我有耐心地对待她吗?此时的我摸着她的脑袋也忍不住潸然泪下。

        一堂课结束了,孩子们受到了教育,我也深刻的反思。人世间最可贵的就是爱,作为老师就应该从孩子的角度去考虑孩子的心理,用孩子的感觉去品尝孩子的心灵,这样才能教我所教,爱我所爱,发自内心地真真实实地去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