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如同一千个读者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一千个校长也会有一千种对待教育的憧憬。

我一直这样对老师、家长和孩子说,凡事不要太过功利,人生就是一个淡定而从容的过程。

教育也一样,它就是一份坚守,守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守得一寸之心,守得云开见月明;教育就是一种成全,成全学生的未来,成全自己的人生;教育就是一类审美,发现学生之美,发现自身之美,发现师生情谊之美,发现身边的美丽风景;教育就是一场修炼,修诚心结善缘,升华生命;教育就是一朝相遇和陪伴,用初始之本真对待他人,用初始之热情对待工作,在相遇与陪伴中给予他人和自己以幸福的愿景;教育就是一次旅行,爱在左,情在右,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小心呵护着孩子的成长,让一径长途点缀的花香弥漫,充满挚爱和深情。

教育应该是美好的、智慧的,是从心所欲而不愈矩的。它展现的不应是僵化的说教,而应是深情地唤醒,它承载的不应是冰冷的思想,而应是温暖的人心。

愿我们学校的孩子少一些世故,多一份童真;愿我们身边的老师少一些倦怠,多一份热情;愿我们的家长少一些浮躁,多一些清醒;愿我们的校园少一些戾气,多一份温馨。

我希望我们大工附校培养的孩子,未来不仅能够成就伟大的事业,也能成为一个挺立的、大写的——人。

—— 王 东

谢谢女儿给我上的一课
来源:     作者:东子博文     时间:2011-04-11     点击:[]    

        人总有不自知的时候。
        生活中的东子也如大家一样,不自知且全然不知。
        昨天是元宵节,我带女儿依依先去新立湖滑雪场滑雪,而后又去看焰火,回到家已快夜里9点。
       孩子迅速打开电视收看央视的元宵晚会,我在看报纸,偶尔瞟上几眼,并不时的做些评论,从主持人到演员,大多数都得到了东子的负面评论。后来孩子生气的不看了,我问为什么?她言:“没兴趣了,好心情都让你搅没了。”我即刻停止评论,半个小时后,她看完了节目。
      我们作了一番交流。
      我先开了腔:“依依,爸爸刚才的几句评论,你怎么反映这么强烈?”“你那样做,是对别人的不尊重。我看就说明我是欣赏的,而你不欣赏可以不看,为什么要去批评指责别人?”依依反问道。
      “我没有不尊重谁,我的评论也是客观地,我没有否认他们的能力和艺术成就,只是对其某些不足谈一点想法,即使是批评也不带有主观的恶意,再说了批评和质疑是每个人的权利。我也一直告诉你要批判的吸纳别人的东西,全盘接受就是没思想的表现。”
      “爸爸,我在这里要阐明两点:第一我不认为批判别人就是有思想,不批判也可以有自己的想法;第二我将来也许会做主持人,这对我也是一个打击。试想,如果你的女儿主持节目,别的观众也这样评论,你会做何感想?”
      “孩子,我再三强调,我的批评是客观地,我没有恶意,人的价值取向不同、喜好各异,提出自己的想法不是什么错。你如果想做主持人或其他公众类人物,就必须有足够的心理承受能力,如果你也被这样的评论我会理性对待,这可能是对你的一种鞭策。”
      “我没有感到你的评论是客观地,而是一味地指出不足,过于偏激的想法。不管怎样,爸爸你该考虑考虑别人的感受,如果你在看节目,你身边的人说这样的话,你会不受影响吗?还有,我和你说,前段时间在老家过年时,三十晚上奶奶和七大爷(东子的三哥,叔伯兄弟排行位七)看春晚,你就说一些春晚不该办和办得多差,和自己已经多少年不看春晚的话,当时奶奶和七大爷都不高兴,可你却不自知……”
       孩子的后几句话,让我沉思……
       交流过后,我这个做了10多年心理咨询师的人,今早把昨晚和女儿之间发生的不愉快讲给了我的好友,向她咨询求证:我的这番言论,会对别人有那么大的影响吗?朋友直接问我:“假如你在电影院看电影,津津乐道的观赏着,邻座的人总是说这电影没意思、拍得差,你又会作何感想?”
       朋友的一番话,如醍醐灌顶,是啊,那一定会影响到观影的心情。
       那么,我的一些负面评论,不也如那个邻座之举吗?
       那是一种不礼貌的行为,是对观赏者的一种不尊重。
       我错了!我要道歉。
       向依依道完歉后,我说还要向她奶奶和七大爷道歉,孩子接受了我的道歉,并竖起了大拇指调侃道:老爸,你还会进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