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如同一千个读者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一千个校长也会有一千种对待教育的憧憬。

我一直这样对老师、家长和孩子说,凡事不要太过功利,人生就是一个淡定而从容的过程。

教育也一样,它就是一份坚守,守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守得一寸之心,守得云开见月明;教育就是一种成全,成全学生的未来,成全自己的人生;教育就是一类审美,发现学生之美,发现自身之美,发现师生情谊之美,发现身边的美丽风景;教育就是一场修炼,修诚心结善缘,升华生命;教育就是一朝相遇和陪伴,用初始之本真对待他人,用初始之热情对待工作,在相遇与陪伴中给予他人和自己以幸福的愿景;教育就是一次旅行,爱在左,情在右,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小心呵护着孩子的成长,让一径长途点缀的花香弥漫,充满挚爱和深情。

教育应该是美好的、智慧的,是从心所欲而不愈矩的。它展现的不应是僵化的说教,而应是深情地唤醒,它承载的不应是冰冷的思想,而应是温暖的人心。

愿我们学校的孩子少一些世故,多一份童真;愿我们身边的老师少一些倦怠,多一份热情;愿我们的家长少一些浮躁,多一些清醒;愿我们的校园少一些戾气,多一份温馨。

我希望我们大工附校培养的孩子,未来不仅能够成就伟大的事业,也能成为一个挺立的、大写的——人。

—— 王 东

中国古代成功家庭教育的启示
来源:     作者:     时间:2011-04-19     点击:[]    

          

          我国古代非常重视家庭教育, 很多名人的成才,都与严格的家庭教育分不开。在浩如烟海的古代文化典籍中,有关家庭教育的内容十分丰富,留下了许多家训、家范、家诫,以及治家格言和其他一些教子诗文。如果我们能在批判继承古代家庭教育的基础上,借鉴和吸取其有价值的积极的东西,那么对我们当前家庭教育的深入开展乃至整个社会风尚的改变,都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1、古人都十分重视环境对孩子的影响。“孟母三迁”的故事至今传为美谈,说明早在两千多年前的孟母就懂得环境对儿童教育的重要影响,认识到“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道理。古人认为青少年的可  性大, 必须要为他们创造一个良好的家庭环境,以利于他们健康成长。这一观点在今天仍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我们每一位作父母的深思。笔者的父母也曾因为这个原因,将家从乡下迁到县城,就是为了其子女有更好的学习环境。父母应该留心环境对孩子的影响,重视环境对孩子的影响。如果孩子有不好的习惯,是由于周围的环境造成的,那么父母可以考虑给孩子换了环境看看。
 

2、在中国古代家庭教育中,非常重视父母的言传身教。明朝吕德胜《小儿语》中说:“ 老子终日浮水, 儿子作了溺鬼:老子偷瓜盗果,儿子杀人放火。” 这说明父母对子女影响很大。古人的这一观点,对我们今天做父母的具有重要的启示。父母是子女的楷模,他们的一言一行对子女都有深刻的影响。我们现在有许多做父母的往往要求孩子怎样做,而不检点自己言行,它不仅使家庭教育的效果全无,甚至是适得其反。正所谓“上梁不正, 下梁歪”。事实上,父母的言传身教,要从幼儿就开始。比如在培养孩子阅读方面,如果父母亲在孩子的小的时候就订很多报刊书籍这类的,并且经常阅读,即使你不让孩子阅读,孩子也会很容易受父母的影响,习得这个习惯的。如果父母一下班,回到家中除了吃饭之外,就是看电视打麻将,那么孩子也会想着法子玩,而不是学习。当然,父母对孩子的影响远不止这些,还有道德品行、为人处事等方面,孩子身上会有父母深深的烙印。所以,父母的言传身教是很重要的。
 

3、在中国古代的家庭教育中,非常重视节俭教育。古代几乎所有的有关家教的文献中,都特别强调对子女的节俭教育。颜之推在《颜氏家训》中要求晚辈在生活上做到“施而不奢,俭而不吝”。李世民虽身为帝王,仍在帝范中告诫儿子李治:“奢俭由人,危在己。”曾国藩在家训中告诫后人:“不可贪爱奢华, 不可惯以懒惰,无论大家小家,士农工商,勤苦俭约未有不兴,骄奢倦怠未有不败尔..”《曾文正公家书• 家训》。从中,可以看到古人相当重视节俭教育。当前,随着我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父母忽视了对孩子的节俭和艰苦奋斗的教育。这不得不引起我们的警醒。父母们,觉得自己在成长的过程中,吃了不少苦头,于是认为自己的孩子再也不能向当年自己一样,所以只要孩子提出吃穿方面的要求,父母就一定会满足。即使有些家庭并不富裕,但是父母为了孩子,还是情愿苦着自己,而让孩子要啥有啥。这样做,不仅不会让孩子得到满足,孩子反而会越来越希望得到更多的东西,而不会学会体会父母的艰辛、家庭的难处、不知道劳动的含义。不培养孩子节俭,可能会让孩子有“坐享其成”的想法,在以后他们成长的过程中,可能由于不知道生活的艰辛而遭受更大的挫折。
 

        总之,个具有悠久的家庭教育传统的国家,其中的许多家庭教育的观点至今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国古代家庭教育中,有很多精华,我们要进行科学的分析,从中吸取有利于现代家庭教育的思想,让其更好地服务于我国的现代家庭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