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如同一千个读者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一千个校长也会有一千种对待教育的憧憬。

我一直这样对老师、家长和孩子说,凡事不要太过功利,人生就是一个淡定而从容的过程。

教育也一样,它就是一份坚守,守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守得一寸之心,守得云开见月明;教育就是一种成全,成全学生的未来,成全自己的人生;教育就是一类审美,发现学生之美,发现自身之美,发现师生情谊之美,发现身边的美丽风景;教育就是一场修炼,修诚心结善缘,升华生命;教育就是一朝相遇和陪伴,用初始之本真对待他人,用初始之热情对待工作,在相遇与陪伴中给予他人和自己以幸福的愿景;教育就是一次旅行,爱在左,情在右,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小心呵护着孩子的成长,让一径长途点缀的花香弥漫,充满挚爱和深情。

教育应该是美好的、智慧的,是从心所欲而不愈矩的。它展现的不应是僵化的说教,而应是深情地唤醒,它承载的不应是冰冷的思想,而应是温暖的人心。

愿我们学校的孩子少一些世故,多一份童真;愿我们身边的老师少一些倦怠,多一份热情;愿我们的家长少一些浮躁,多一些清醒;愿我们的校园少一些戾气,多一份温馨。

我希望我们大工附校培养的孩子,未来不仅能够成就伟大的事业,也能成为一个挺立的、大写的——人。

—— 王 东

鲁先圣被中高考选用为现代文阅读的文章
来源:     作者:     时间:2012-10-22     点击:[]    

       小编的话:近年来,全国部分省市多次选用本人文章用为语文试题的现代文阅读试题,有些文章同时被多地选用,比如《遥远的炊烟》《两个辍学的巨人》《白手起家不能手无寸铁》等,都被多个省市多次选用。

          鲁先圣被中高考选用为现代文阅读的文章

四川省2012年高考现代文阅读


我只给了母亲满头白发

鲁先圣

    不久前,我带着妻儿回老家给父亲上坟。从济南到老家的公路非常好,车辆也不多,用了两个半小时就到家了。

    这么多年以来,我这是第一次回家没有事先打电话。因为,我头一天的时候看天气预报,知道老家这一天有雨。下雨的天气,气温是非常低的,尤其是农村,就更加凉了。如果母亲知道了我要回去,她是一定会在村口接的,而且她会很早就从家里出来到村口去。我担心天凉,会冻着了母亲。因为她老人家已经86岁,而且因为得了一场脑血栓,已经失语一年多,身体状况大不如前了。

    但是,当我的车子拐下公路开到村里的小路上的时候,我一眼看到,母亲正拄着拐棍,站在路口向着公路的方向张望着。凝视着细雨冷风中的母亲,我无法控制自己的泪水。羸弱的母亲,尽管没有接到我的电话,但是她知道儿子今天一定会来的,所以也不知是从几点就从家里出来接远方的儿子了。我停下车,告诉儿子,快下去,把奶奶扶到车上来。妻子和儿子下去了,我看着他们跑向母亲。我慢慢地把车开到母亲身边,下来扶着母亲,想说什么,但什么也没有说出。母亲先盯着我看,然后用手抚摩着孙子的头,我看得出,她很高兴。她给我用手势比划,我明白她想说的意思是孙子又长高了。

    按照我们老家的风俗,这一天,女儿是一定要到爹娘的坟上烧纸钱的。这么多年了,因为母亲的身体不好,又加年事已高,我们就一直没有让母亲去过外公外婆的坟地。今年,当我给父亲烧完纸钱以后,我突然产生了一个想法,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母亲一定也在想着去给自己的爹娘烧纸钱。因为,她一定知道,她这样的机会就快没有了。从父亲的坟地回来,我就对母亲说:娘,我们去姥爷姥姥的坟地,给姥爷、姥姥烧纸钱去。我看到,母亲听完我的话,眼里的泪水立刻就流出来了,她马上就给我打手势,意思是立刻就走。我看到她急切地给我打手势,比划,我立刻明白,她的意思是快准备纸钱。

    从我们的村子到外公家的坟地也就有两公里,我让母亲坐在前排的座位上,我想让母亲坐在车上尽情地看看她熟悉的地方和风景。因为自从母亲得病以后,我们就哪里也没有让她去过,她已经有几年没有到过她熟悉的道路和田野了。

    母亲的眼睛一直在不停地看着窗外,我把车开得很慢,两公里的路程我们走了半个小时。到了外公外婆的坟地,我和妻子扶着母亲到坟前点燃了纸钱,我和儿子给外公外婆鞠躬。我看到母亲的表情很安详、很平静,她很认真、很仔细地看着坟地周围的一草一木。她似乎在对自己的双亲说,我带着子孙来看你们了,不知道明年还能不能来。

    回家的路上,母亲很高兴的样子,满脸上都是那种愿望实现的喜悦。可是,当我告别了母亲,当我开车离开村口,我的情绪却无论如何也无法平静下来,我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眼泪。母亲啊,我除了给了您一头白发,还给了您什么?

    我的真正已经是风烛残年的母亲,明年的今日,您还是在村口接自己远方的儿子吗?

    1、文中“我”的心里变化可概括为:担心,  ,   ,   (3分)

    2、  作者为什么以“我只给了母亲满头白发为题”?(2分)

    3、  “我看到母亲的表情很安详、很平静,她很认真、很仔细地看着坟地周围的一草一木。”你怎么理解母亲此时此刻的心情?(2分)

    4、请根据上下文说说文中几个重点句子的作用。(3分)

 

    连云港市2010年高中段学校招生文化考试语文试题

读书是风雅乐事

鲁先圣

    ①我十分钦佩杨绛先生关于读书的观点:读书好比串门儿——隐身的串门儿。要参见钦佩的老师或拜谒有名的学者,不必事前打招呼求见,也不怕搅扰主人。翻开书面就闯进大门,翻过几页就登堂入室;而且可以经常去,时刻去,如果不得要领,还可以不辞而别或者另请高明,和他对质。

    ②把读书看成了拜师访友,是那种没有任何功利的读书,优雅而闲适。如果我们真的能够像杨绛那样去看待读书,把读书当做是去拜访高人名流,那读书就纯粹是一件风雅乐事了。

    ③但是中国的传统文化里,读书却没有这份风雅的。读书是为了寻找黄金屋、千钟粟和颜如玉的,因而就要头悬梁、锥刺股。这里,读书是为了入仕博名的,读书的快乐当然就荡然无存了,反而让人生出几分胆怯和畏惧。今天我们中的许多人,多是借读书之名,取利禄之实,读书不过是一种装潢而已。

    ④林语堂认为读书的主旨在于摆脱俗气。黄山谷说不读书便语言无味,面目可憎。说的有些过头了。淳朴的乡村农夫目不识丁,并未见其面目可憎,但是说读书摆脱俗气,使人优雅,倒是确切的。

    ⑤读书的目的有很多,但是有一点是共同的,读书会使人生充实,读书会让我们了解我们不知道的过去的世界,也能够让我们了解我们无法到达的遥远的地方。譬如我们都知道历史中很多的故事,熟悉几千年前的著名人物,我们还知道冰封的南极和非洲的撒哈拉大沙漠,这些毫无疑问都因为我们读书的缘故。因此说,读书会丰富我们的学识,读书会使我们的认识深刻,读书还会使我们的视野开阔。

    ⑥读书是有功用的,这毫无疑问。当然,如果能够达到像杨绛先生那样犹如串门访友的达观,则是一种极高的境界了。                                      (选自《语文报》,有删改)

    13.请说出第①段“读书好比串门儿——隐身的串门儿”这句话中“隐身”的含义。(3分)

    14.请分别说出林语堂和黄山谷对待读书的观点,作者对他们的观点持什么态度?(3分)

    15.请结合②③段分析文章是怎样证明“读书是风雅乐事”这一观点的。(4分)

    2009年河北省石家庄市高三毕业班第一次模拟考试


遥远的炊烟
鲁先圣

    只要在乡村生活过,有谁不怀念村庄上空那袅袅升起炊烟?袅袅的炊烟,在房屋的脊梁上盘旋,在树梢的鸟巢旁飘荡,在胡同的拐角里踱步,最后都凝聚成片片朦胧的烟霞。那温暖的烟霞里,有母亲的呼唤,有奶奶的目光,也有父亲洪钟般的声音。
    有多久没有看到过炊烟了?城市里没有炊烟,城市里用的是液化气,即使有了些许的炊烟,也是有害气体,是不会让人留恋的。况且,城市里的人们,也没有时间留意炊烟,大家都匆匆忙忙,谁会有时间在意稍纵即逝的炊烟?炊烟只属于宁静的乡村,只属于浑厚的黄土地。
    只有在停下匆匆步履的时候,只有在心灵归于淡雅和安静的时候,那袅袅的炊烟才会从久远的记忆中升起来,瞬间就弥漫了你整个的心灵,它像一幅美丽的水墨画,让人有不尽的遐想。
    童年的时候,炊烟是娘做好的可口的饭菜。伙伴们成群结队去村外的田野里玩耍,去村头的小河里嬉戏。高兴起来,忘记了时间,忘记了回家。这个时候不知道谁说一声,我家房顶上没有烟了,娘做好饭了。大家立刻都齐刷刷地把目光投向村里,纷纷寻找自己的房顶。不久前还袅袅升起着的炊烟,都已经渐渐散尽了,娘把饭都做好了。大家自然都收了心,赶快追逐着跑向村里,跑回自己的家里,那里有娘可口的饭菜等着啊。再不回家,娘就要到村口呼唤儿子了。
    炊烟是汉子们心底的温暖。太阳升起来了,汉子们赶着牲口,拉着牛车,说说笑笑地到村外的田地里劳作。到了中午,汉子们累了的时候,村里的炊烟也升起来了。这个时候,大家纷纷卸下牲口,在地头坐下,点上一支烟,大家的目光都朝着通往村里的小路。在那条小路上,渐渐地,成群结队的妇女,提着饭菜从村里的炊烟里走来了。汉子们的疲劳顿时消失了,那不尽的温暖扑面而来。
    炊烟还是远行的游子心中的家园。不论到了天南海北,不论你是名满天下还是腰缠万贯,最让你动心的,一定是故乡茅屋上升起的那袅袅炊烟。不论你遭受了多么深重的创伤,那随风飘浮的缕缕炊烟,顷刻之间就把你拥在了无边的温暖里。
    当我们忆起母亲,她的身影多半是在炊烟里。有多少回啊,当我们远行回到家里,当我们喊娘的时候,母亲正在炊烟里忙碌。
    我突然想起“人烟”这个词。人烟,就一定是人间烟火,也就是指炊烟了。在千里荒漠中孤独旅行的人,在浩瀚无边的大海中航行的人,突然看到地平线上升起的袅袅炊烟,会激动地热泪盈眶,那是看到了人间的信号。所有漫漫孤旅的寂寞和苍凉,所有长途跋涉的疲惫和恐惧,瞬间都消失得无影无踪了。
    没有风的时候,炊烟就像一棵树,从家中灶房里生长起来,然后与全村的“树”聚成一棵参天大树。有风的时候就不同了,家家的炊烟刚刚冒上房顶,就迅速汇集,变成一片片灰色的云,飘浮到村庄的上空,最后都消失到无边的旷野里。其实,不论是有风的时候还是无风的时候,乡村上空的炊烟都是一幅动人的画卷,像飞流直下的瀑布,像艳丽多彩的锦缎,像婀娜多姿的少女,像飘忽散淡的烟霞。可是炊烟与画卷又不同,因为炊烟里还有麦子的香味,更有母亲殷殷的目光。
    记不清我从什么时候起看不到炊烟了,炊烟成了一种记忆了。这记忆仿佛是一种情结,越是遥远,越让人刻骨铭心。
    16、为什么作者说“炊烟只属于宁静的乡村,只属于浑厚的黄土地”?(4分)

    17、作者借写乡村的炊烟表达了多种情感,请分点简要概括。(6分)

    18、结合全文,请简要分析最后一段的作用。(6分                                                                  
    19、作者把乡村的炊烟描写得形象可感,请从修辞的角度,对第一段画线的句子加以赏析。(6分)

                                                                     

2007年全国中学生语文能力赛初一年级组样题

班·符特生的故事

鲁先圣

    班·符特生是谁?他曾经是美国佐治亚州政府秘书长。他不是一个身体健康的人,在他24岁那一年,一次事故使他永远失去了双腿,从此只能靠轮椅行走。

    他靠自己的意志战胜厄运、自强不息的故事,在美国几乎家喻户晓。但是,即使在美国,也很少有人知道,正是这个人,给了成功学大师卡耐基以巨大的人生启迪。

    一个周末,卡耐基到佐治亚州的一个大学去演讲。在他结束演讲回到旅馆的时候,在电梯里碰到一个残疾人。在卡耐基踏进电梯的时候,他注意到这个看上去非常开心的人,没有了两条腿,坐在一张放在电梯角落里的轮椅上。当电梯停在他要去的那一层楼时,他很开心地问卡耐基是否可以往旁边让一下,让他转动他的椅子。“真对不起,”他说,“这样麻烦你。”卡耐基看到,这个残疾人在说这句话的时候,脸上流露出一种非常自信而温暖的微笑。在卡耐基离开电梯回到房间之后,这个残疾人脸上自信的微笑一直在他的眼前挥之不去,

    其他的事情都不能思考。卡耐基相信,这种自信的后面一定有一个不平凡的故事。他决定去找他。“事情发生在1929 年,”他微笑地告诉卡耐基,“我砍了一大堆胡桃木的枝干,准备做我的菜园里豆子的撑架。我把那些胡桃木装上车正准备开车回家,突然间,一根树枝滑到车上,卡在引擎里,恰好是在车子急转弯的时候。车子冲出路外,把我撞在树上。我的脊椎受了伤,两条腿都麻痹了。那年我才24 岁,双腿被截掉了,从那以后就再也没有走过一步路。”

    他才24 岁,就没有了双腿,再也不能行走。卡耐基问他怎么能够接受这个残酷的事实,他说:“我以前并不能接受。”他说他当时充满了愤恨和难过,抱怨自己的命运。可是时间仍一年年过去,他终于发现愤恨使他什么也做不成,只会产生对别人的恶劣态度。“我终于了解,”他说,“大家对我都很好,很有礼貌,所以我至少应该做到的是,对别人也有礼貌。”卡耐基问他,经过了这么多年以后,他是否还觉得他碰到的那一次意外是一次很可怕的不幸。他很快地说:“不会了。”他接着说,“我现在几乎很庆幸有过那一次经历。”他告诉卡耐基,当他克服了当时的震惊和悔恨之后,就生活在了一个完全不同的世界里。他开始看书,对好的文学作品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那以后的14 年时间里,自己至少阅读了1400 本书,这些书为他开启了一个崭新的世界,他的思想一下子丰富多彩起来。他开始聆听音乐,以前让他觉得烦闷的伟大的交响曲,现在都能使他非常感动。最重要的是,他学会了思考。他说:“我能让自己仔细地观察这个世界,有了正确的价值观念。我开始了解,以往我所追求的事情,大部分一点价值也没有。”

    看书使他对政治产生了兴趣。他研究公共问题,坐着他的轮椅去发表演说,由此认识了很多人,很多人也由此认识了他。他还发表了多篇关于公共事业很有见地的文章,他的思想得到了很多人的喜欢和赞同。到了选举的时候,人们并没有在意他残疾的双腿,而是毫无异议地推选他出任州政府秘书长,人们相信这个意志坚强的人,能够把自己的思想付诸行动!任何一个了解班·符特生人生经历的人,都会从他的人生经历中受益无穷。当一个人把自卑踩在脚下的时候,当一个人决定不再接受别人的怜悯的时候,当一个人决心要给他人带来微笑的时候,他自己也无法了解的潜藏在他内心深处的能量就爆发了。

(选自《读者》)

    19在美国,班·符特生为什么几乎家喻户晓?(3 分)

    20当班·符特生克服了震惊和悔恨之后,他做了些什么?(3 分)

    21班·符特生为什么会被人们毫无异议地推选为州政府秘书长?(2 分)

    22文中的画线句“我终于了解”中的“我”了解了什么?(3 分)

    23仿照文中以下句子,再仿写两句话。(2 分)

    当一个人把自卑踩在脚下的时候,当一个人决定不再接受别人的怜悯的时候,当一个人决心要给他人带来微笑的时候,他自己也无法了解的潜藏在他内心深处的能量就爆发了。

 

    苏教版七下语文期中试卷                                                                          

把时间管理到分钟的人

鲁先圣

    台湾作家刘墉年龄并不大,但其著作早已等身。他精致典雅的散文随笔畅销全球华人圈中,成为全世界华人中创作数量最大的作家。
    达到这样的成就,其才情自然是重要的因素,但是,还有一个因素同样重要,那就是刘墉管理和利用时间的精细。刘墉身边的人都知道,他是把自己的时间精确到分钟的人。所有接待过刘墉的单位都清楚,伺候好刘墉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为我们的时间观念实在难以达到刘墉那样的精细。
     任何一次活动,他都会要求提供一份详细的日程表,表中要列明所有他能够想到的具体条目:几点几分从酒店门口出发;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有几趟航班,哪一趟航班最节省时间,怎么衔接,如何接送;中午12点以前不要安排活动,以保证下午和晚上活动精神饱满;不和不相干的人一起吃饭,如果非吃不可,要确定好时间,时间一到立刻走人;某个活动几点几分开始,几点几分到达休息室,从休息室到达会场需要几分钟。每次活动前,即使你已经提前告诉了他你几点几分在大厅接他,但是他仍然会咨询楼层服务员,他从房间到大厅需要几分钟,然后他会准时从房间出来,一分钟也不浪费的准时到达。
     刘墉到我们内地来,有很多次场合让我们的接待方十分尴尬。因为刘墉的名气大,宴会的时候接待方请到了地方上的领导作陪。但是,时间一到,即使宴会正在进行,他也马上告辞,让作陪的领导十分尴尬。
     记者采访他的时候,如果是报刊的记者,他会问清楚你想发多大版面,如果是电视广播记者,他会问清楚你想做多长时间的节目,然后,他会在采访的当中突然停止,他告诉你他说的已经足够你的内容了,再说下去就是浪费时间。
     如果是出席一个签名活动,刘墉会告诉主办单位,让他们把让他签名的书放在去现场的车上和他住的房间里一些,他会利用休息和路上的时间签名,以节约时间提高效率。
     对于刘墉来说,最大的罪过就是无端的浪费时间,为了节约时间,得罪人也值得。无端的应酬不仅仅浪费了自己宝贵的时间,还毁坏自己的身体和精神。他认为自己是自己的时间的主人,别人没有权力要求他。他常说的话是,人的一生没有多少时间可以支用,自己有更重要的事情做,他的每一分钟时间都要用到刀刃上。             

13.刘墉惜时具体表现在哪些方面?请用自己的语言进行概括。(4分)

14.除了惜时如金,在上文中还可看出刘墉具有许多鲜明的性格。请举一例说明。(3分)

15.根据文章内容,推断上文加点的词在文中的含义。(2分)

(1)等身:                                                                            

(2)伺候:                                                                               

16.刘墉为了节约时间,认为“得罪人也值得”。请你联系上文内容说说他都会得罪哪些人?你认为他这样做真的值得吗?(3分)

17.我们周围有很多人做事达不到理想效果,有些就缘于对待时间过分“慷慨”,请结合本文内容并用有关的名言警句对他们进行一番规劝。(4分)

 

山东省济宁市2011-2012学年度高三质量检测语文试题

两个辍学的巨人

鲁先圣

    这几天,全世界因为一个人的去世而震惊和思考。他是全球计算机行业的领军人物、苹果公司创始人乔布斯。在痛惜一个天才英年早逝的同时,我们自然想起了另外一个几乎与他有着相同人生经历的天才比尔·盖茨。他们同样在计算机领域建立了自己让全世界羡慕的帝国,但是,他们又同样是大学没有毕业就主动辍学开始创业,又都竟然取得了不可思议的巨大成功。

    乔布斯作为电脑天才,被认为是有史以来最有影响力的创作者和企业家。他永久性地重新定义了个人计算的方式、外观和感受,率先认识到了图形化用户界面、鼠标指针和点击操作的潜在商业价值,而这些特性如今已经主宰了几乎所有的个人电脑。他四十年如一日的工作者,他为世界带来了很多划时代的产品并重新定义了业界的形态。

    乔布斯1955年2月24日出生在美国旧金山,他一出生就被生母送人,因为他的母亲是一位年轻的未婚妈妈。他最早考入里德学院学习,但仅仅一个学期后便退学。这一年他仅仅21岁。他坚信自己一定会取得成功,他与另外两个朋友一起在自己家的车库里,创建了后来全世界著名的苹果电脑公司。

    个人电脑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普及开来,与乔布斯不可分割。因为与管理层的矛盾,乔布斯曾经与苹果分道扬镳。苹果公司的发展也一度陷于低潮,不过随着乔布斯1997年的回归,苹果陆续推出第二代等一系列产品,迅速成长为美国最具价值的公司,乔布斯一手缔造的数字产品不仅成为苹果迷们的追捧对象,也引领了行业发展趋势。

    乔布斯的成功为他赢得国家级技术勋章、2007年财富杂志年度最伟大商人、2009年财富杂志十年最佳CEO、时代周刊年度风云人物等称号。不幸的是,这位灵魂人物,2004年被确诊胰腺癌,经过多年抗争,最终不敌病魔而去世。

    比乔布斯晚出生8个月的比尔·盖茨,出生于1955年10月28日。1973年,盖茨进入哈佛大学读书,在那里他为第一台微型计算机开发了编程语言,从此爱上计算机。三年级时,盖茨决定不再读书,从哈佛退学,全身心投入计算机的研制与开发。他与童年伙伴一起于1975年组建微软公司,自任董事长、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他们深信个人计算机将是每一部办公桌面系统以及每一家庭的非常有价值的工具,并为这一信念所指引,开始为个人计算机开发软件。

    他被誉为电脑奇才、20世纪最伟大的计算机软件行业巨人。1989年他创建的公司开发了高质量的创造性图像,成为多媒体世界的一家强大企业。他36岁时成为世界上最年轻的亿万富翁,到1994年已有83亿美元资产,并蝉联1994年和1995年世界首富,1995年已经拥有财产129亿美元。1999年10月18日出版的《时代》周刊评为在数字技术领域影响重大的50人之一。1998年和1999年连续两年被英国《金融时报》评为全球最受尊重的企业家。

    乔布斯走了,比尔·盖茨现在功成身退,在世界范围内全力做着慈善事业,造福整个人类世界。他们的成功,给了世界两个最鲜明的范本。

相信这样两个人的传奇经历,会让所有那些看重学历和名牌大学的头衔,看重什么海外经历而不惜一切代价把孩子送到海外留学的父母陷入思考。按照一般的思维,他们两个人中途辍学,中断学业,还没有掌握一定的专业知识,更没有取得进入社会的起码的学历资格,他们与同龄人相比,就输在了起跑线上。可是,他们却依靠自己的努力,超越了同龄人,实现了伟大的梦想。

    我们每一个人的天赋是不同的,每一个人的兴趣和特长也不相同,学历并不是成功的决定因素,关键的是如何发现发掘自己的特长和兴趣,走出属于自己的独特之路。

    (选自2011年第12期《山东青年》)

    19.为什么说苹果公司的发展与乔布斯密不可分?请用简洁的语言进行概述。(5分)

    20. 请结合全文,谈一下“他们的成功,给了世界两个最鲜明的范本”这句话的含意?(4分)

    21.乔布斯和比尔·盖茨都取得了成功,他们具有怎样共同的品质?(4分)  

    22.文章的结尾说道:“学历并不是成功的决定因素,关键的是如何发现发掘自己的特长和兴趣,走出属于自己的独特之路。”对此,你是如何认识的?请结合文章阐述自己的观点。(5分

    23. 请以“照进我心灵的阳光”为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要求:①自定立意,②除诗歌外文体不限,文体特征要鲜明。

 

福州市2011年中考语文现代文阅读

白手起家,不能手无寸铁

鲁先圣

    ①我们常常说,“人可以白手起家,但不能手无寸铁”。这里的“铁”,就是一个人立身处世的资本和能耐,也可以说是你创业的本领。

    ②哈佛大学教授哈恩曼曾经这样说:即使你再羸弱、再贫穷、再普通,你仍然拥有别人羡慕的优势。对于梦想难成真的人来说,不是缺少才能,而是缺少对自己才能的发现,缺少对自己人生价值的开发利用。

    ③美国人马克•吐温作为职业作家和演说家,在文学领域和演说领域取得了极大的成功,成为世界范围内受人尊敬的文学和演说大师。但是,在他选择文学和演说之前,他曾经试图成为一名商人。他先是投资开发打印机,花费了整整3年的时间,最后把千辛万苦借来的5万美元全部赔光了。他又发现出版商因为发行他的著作而赚了大钱。他很不服气,心想,我自己写了文章自己出版发行,所有的利润不都是自己的吗?为何不自己开一个出版公司呢?他于是又投资开了一家出版公司。但是,他不知道,写作与经商是截然不同的两回事,他很快就因为债务陷入了困境,出版公司破产了,他也陷入了更大的债务危机当中。

    ④经过两次经商失败的打击,马克•吐温终于认识到自己经商的无能,他彻底断绝了经商的念头。痛定思痛,他发现自己没有找到自己的强项,自己有写作和演讲的才能,而自己却没有很好地使用。到全国巡回演讲,在演讲的间隙里埋头写作。很快,风趣幽默的马克•吐温声名大噪,成为全国知名的演说家,脍炙人口的作品也迅速走红。

    ⑤美国政治家富兰克林说:“宝贝放错了地方就是废物。”马克•吐温开始经商的经历就是把宝贝放错了地方。尺有所短,寸有所长。你也许兴趣广泛,掌握多种技能,但是,在所有的长处中,总是有你的强项。成功者的原则是:去选择最能够使自己全力以赴的、最能够使自己的品格和长处得以充分发挥的职业。因为,唯有充分利用了自己的长处,才能够让自己的人生增值;相反,你总是选择自己的短处,你的人生就只能贬值了。

    ⑥很显然,一个人的成功,来自于对自己优势的发现,来自于对自己所从事的事业的专注和投入,来自于对自己事业的无怨无悔!而这些,正是一个成功者必备的人生之“铁”。

    ⑦当你发现培养了自己的手中之“铁”的时候,等待你去采摘的,都是人生甘甜的果实。

(选自《意林》2011第5期)

    15.作者由“人可以白手起家,但不能手无寸铁”这一俗语说起,以“铁”喻        ;接着用马克•吐温的事例及       ,阐释了一个成功者必备的人生之“铁”是        ,

    16.本文在论述过程中,举了马克•吐温投资开发打印机失败的事例之后,又举了他投资出版公司失败的事例,这看似多余,其实并非如此,为什么?(3分)

    17.读了全文,联系实际,谈谈你对第⑦段划线句的感悟联想。(50字左右)(5分)